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53
医疗体育在胸腔术后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医疗体育在胸腔术后的作用。方法 胸腔术后患者40例,所有患者术后无外科禁忌,均在术后24h开始进行医疗体育。评定患者咳痰能力及局部和腹式呼吸能力。结果 90%以上患者两项能力明显提高。结论 医疗体育的介入为胸腔术后患者机能的全面提高提供了良好的前提,在胸腔术后的康复过程中始终贯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保持和改善。

    关键词 医疗体育 胸腔术后 咳痰 呼吸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28-02

    随着现代外科手术技术的不断发展,胸腔手术包括各 种肺切除、胸廓和纵隔(包括食管)手术开展越来越广泛。但胸腔手术后有较多的问题待解决,如呼吸道是否畅通、肺不张及胸膜腔积血、积液是否被充分吸收等问题。笔者将医疗体育融入到胸腔术后的康复中,取得较为理想的疗效。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度于我科行胸腔手术患者40例,男24例,女16例;平均年龄(53.47±12.34)岁。

    1.2 方法 所有患者术后均无外科禁忌,在术后24h开始医疗体育。具体方法如下:(1)气功练习:内养功练习,以调息为主。(2)咳嗽练习:是保持呼吸道畅通的重要方法,但无效咳嗽不能排出气管内的分泌物或血块,徒然增加患者的痛苦,消耗体力。因此正确的咳嗽方法必须在术前练习掌握。先自由呼吸数次,以后经鼻深吸气(用腹式呼吸),稍闭气约1s,再突然收缩腹肌,同时体稍前屈,气体冲开会厌产生急剧气流,气管内痰液随即咳出。为了减轻手术部位和引流管的震动,可用手固定胸廓或轻压局部。若有粘稠痰不易咳出,可作轻轻震动性发音,使痰液逐渐上移至喉头,再作一次咳嗽。如结合背部轻拍,或用蒸汽吸入以稀释痰液,则更有利于咳嗽排痰。(3)局部呼吸:可增加局部胸廓的扩张以促使余肺膨胀。常用诱导呼吸法,将手掌平放在要求膨胀的部位,呼气终末时轻轻加压,吸气时对抗此压力而扩张。(4)平静腹式呼吸练习:可促进下肺部活动、渗液吸收和肺膨胀,改善呼吸功能。常于胸腔引流管去除后进行。患者宜坐于比较舒适的体位,放松全身肌肉,特别要求放松下胸和肩背部的肌群。呼吸时随着横膈的上下,常伴有腹壁的起伏。练习时可采用诱导呼吸法,即一手按住上腹部,呼气时稍用力内压,吸气时上腹部对抗此压力徐徐隆起。如此反复练习,熟练掌握腹式呼吸后,即可停用诱导呼吸法,为了加强呼气,呼吸宜从呼气开始,并且要求口唇轻闭呈吹笛样,气体经过缩窄的口唇缓缓吹出,使气道保留一定的压力,以免小支气管过早陷闭,应经鼻吸气,空气经鼻道的湿润、加温和对尘埃的粘附和滤过,可减少对气管的刺激,呼气的持续时间要比吸气长,开始时呼:吸约按1.5:1的比例,但以后逐步延长到2~3:1,但要避免闭气或过分用力,而要逐步做到深呼轻吸。这时的呼吸常自然变慢变深,从而减少呼吸无效腔,增加肺泡通气量,但也不宜过缓,如少于5次/min,可使通气量减少,加重缺氧。腹式呼吸开始时,每练10次左右可稍作休息,以防止过度通气,以后逐渐养成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采用腹式呼吸的习惯。(5)全身和患肩关节活动:在术后1~2天内开始。宜作双下肢的屈 伸和上肢的主动运动,应鼓励和帮助患侧肩关节作旋转、屈曲、外展活动。幅度逐渐增加,以牵张挛缩的肌群。动作要有节律,切忌用力过猛或引起剧烈疼痛。一般在1周内恢复肩关节功能。(6)当患者一般情况好转,体温趋平稳,血性引流减少时,即应鼓励下床活动。下床后即应注意直立姿势并作增强背肌、肩带肌和脊柱牵张的练习,例如在镜前作挺胸夹背,健侧臂上举,健侧抗阻耸肩等动作,以防止脊柱向患侧侧突。鼓励进行全身活动和散步,并逐渐进行上下楼练习以提高心肺功能 [1~3]
, 百拇医药
    以上运动每天至少进行2次,每次15~30min。呼吸练习宜间歇进行,每呼吸10次应稍作休息,以避免呼吸肌的疲劳。在全肺切除术后,上述体疗原则和方法仍适用,但此时呼吸和循环功能改变较大,更应小心进行。

    1.3 评定指标 患者的咳痰能力,局部和腹式呼吸能力。

    2 结果

    所有患者全身机能状态改善显著,咳痰能力均提高,局部和腹式呼吸能力显著提高。有效率达90%以上。

    3 讨论

    医疗体育在胸腔术后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通过咳嗽和呼吸练习可以保持呼吸道的畅通,加速肺膨胀,减少肺不张,消灭呼吸道残腔。(2)能有效的促进术后胸膜腔积血或积液的吸收,并能改善因胸膜肥厚或粘连所引起的呼吸功能障碍。(3)可以预防和治疗因疼痛和肩带肌肉及关节囊挛缩而致的肩关节功能障碍,也可预防胸椎成形术后患者易发的胸椎侧突畸形。(4)通过主动及抗阻医疗体操的练习可以提高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全身状况和心肺功能。
, http://www.100md.com
    医疗体育的介入为胸腔术后患者的机能的全面提高提供了良好的前提,在胸腔术后的康复过程中始终贯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保持和改善。

    参考文献

    1 Basmajian JV.Therapeutic Exercise.4th ed.Bactimore:Williams and wilkins,1984,110-171.

    2 大井淑雄.运动疗法.第21版.东京:医药出版株式会社,1974,195-205.

    3 Kottke FJ/Lehmann.Krusen’s Handbook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ˉbilitation.Philadelphia:W.B.Saunders,1990,765-875.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

    (收稿日期:2004-01-18)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