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63
针刺配合中药离子导入治疗增生性膝关节炎4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34-02

    增生性膝关节炎是临床上常见病与多发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膝部疼痛,活动受限,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采用针刺配合中药离子导入法治疗本病48例,疗效显著,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8例患者中,男20例,女28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45岁,病程最长近2年,最短1个月。48例均经X光检查:“提示膝关节有不同程度骨质增生改变”。诊断标准:无明显外伤史,膝关节酸痛,功能受限,膝关节轻微肿胀,无红肿及发热;X线正侧位片示:膝关节均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但血沉、抗“O”、类风湿因子均无异常。

    1.2 方法 (1)针刺治疗:取穴:梁丘、血海、内膝眼、犊鼻、阳陵泉、足三里、绝骨。操作:患者坐在床上,将患膝关节下垫物使膝关节适当垫高,用带有酒精的棉签,在所取的穴位上常规消毒后,毫针呈45°角斜刺入上述穴位,必须得气,以酸胀沉重感为度,平补平泻法,留针30min。(2)中药离子导入法:选用北京华医新技术研究所研制的“HY-D”型电脑中频药物导入法治疗仪,在病变部位用中药离子穴位导入。药物组成:防己15g,乳香20g,杜仲20g,草乌20g,秦艽12g,川芎20g,公英30g,牛膝15g,桃仁20g,白芷15g,羌活20g,干姜30g,威灵仙30g。将上述药物事先煎好备用。待针刺完毕后,取两个用温水浸泡过的衬垫,挤出多余的水分,分别套在正负极板上,将电极板的黑色导面向衬垫厚的一面,然后用比患部稍大一些的四层沙布蘸满药液放置于疼痛最明显处,将离子导入仪的负极置于其上并固定,正极则放在其对应处,如:负极放在内膝眼处,则正极就放在膝眼(犊鼻)处;若负极放在膝关节正上方,则正极就放在膝部的下方(即窝处)。负极总是放在疼痛的明显部位。因此,负极所放置的部位视疼痛部位而定。正极与负极固定放置后,打开离子导入仪电源开关,从零位开始逐渐加大电流,待患者膝关节处有针刺样感觉并伴有振动感,把遥控器交给患者,让其根据自己的耐受程度调节电流大小,但电流强度不可过大,以免灼伤皮肤,每次定时20min,以上治疗均日1次,10天为一疗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临床治愈:2个疗程内疼痛完全消失,活动正常;好转:膝关节轻微酸痛,活动受限;无效:症状没有改善。

    2.2 治疗结果 48例患者中,临床治愈40例,占83.3%;有效8例,占16.6%,无无效者病例,总有效率100%。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67岁,退休,于2002年8月2日就诊。主诉:右膝关节疼痛2月余。曾口服一些止痛药,效果不显。每当上下楼梯及长时间行走时疼痛加剧,无明显外伤史。查:右膝关节无肿胀、畸形,浮髌试验(一),膝关节过伸试验(+)。X线示:右膝关节髁间骨质增生。抗“O”、血沉及类风湿因子均正常。诊断:增生性膝关节炎。按上述方法治疗:经半疗程治疗,疼痛基本消失,活动较自如。仅在走路时间长些时还有痛感。治疗一疗程,痊愈。随访1年未复发。
, 百拇医药
    4 讨论

    增生性膝关节炎,属于祖国医学“痹证“范畴。发病原因,以内因为主,为本虚标实之证。《张氏医通》云:“膝为筋之府……膝痛无有不因肝肾虚者,虚则风寒湿气袭之”。可见,当机体正气不足,防御功能下降时,最易为风寒湿邪外侵,阻于经络,留于关节,使气血痹阻,不通则痛,治则上应补肝肾,益气血,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方中梁丘、足三里均 为足阳明胃经,梁丘为足阳明之郄穴,可疏通经络,膝眼(内膝眼、外膝眼)配太阳脾经之血海穴,可疏通局部气血,足三里为强壮要穴,补虚弱强壮筋骨,通调气血以治其本,阳陵泉为足少阳胆之合穴,强壮筋骨,舒筋活络又取髓之会穴绝骨,增强上述之功能,诸穴配合应用,达到了扶正祛邪,疏经活络止痛之功效。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与年龄大,内分泌紊乱有关。也可由于外伤或慢性劳损引起膝关节周围肌肉痉挛,炎性水肿。针刺配合中药离子导入法治疗,可解除痉挛,消除水肿。

    本病治疗前后X线片变化不明显,但临床症状均得以改善。因此,本病的治疗意义在于改善临床症状。

    作者单位:1 110023辽宁省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2 110168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0)

    (编辑 李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