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93
原发性肝癌存活17年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396-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2岁。于17年前(1986年)因上腹疼痛不适,在我院及凉山州人民医院行B超检查均发现肝左叶一实性占位,大小约2cm×2cm,结合临床诊断为“原发性肝癌(HCC)”,之后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及北京肿瘤医院经B超、CT检查确诊为HCC。患者患病后长期应用中医药及气功疗法进行治疗,症状明显缓解,3年前(2000年)复查B超肝脏肿块无明显长大。2年前(2001年)因故未能坚持服中药及练气功,出现腹胀、腹痛、纳差、乏力,症状逐渐加重,于2003年1月6日入院治疗,入院查体:极度消瘦,腹膨隆,肝肋下5cm、剑下7cm,质硬,表面凹凸不平,移浊征阳性。B超检查结果:肝脏明显长大。肝左叶见一9.5cm×12.5cm不均质、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之强回声团。门静脉内见1.6cm×0.7cm强回声团。腹腔内见不规则液性暗区。B超意见:(1)原发性肝癌。(2)门静脉栓。(3)腹水。入院诊断:原发性肝癌晚期。予对症、支持治疗。2003年2月24日,病人因全身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HCC是一种常见的恶性消化道肿瘤之一,一般认为其自然病程为18~24个月。本例存活17年之久,非常少见。回顾病史,此患者17年前经B超检查发现肝脏肿块后经多家医院CT证实为HCC。患病后长期服用中药及气功疗法,肝脏肿块停止生长达15年之久。因故中断中医药及气功治疗后,肝脏肿块迅速增大。综上所述,我们得出以下几点体会:(1)在基层医院B超检查对于HCC的早期诊断具有很大的价值。(2)中医药及气功疗法对于HCC的早期治疗不失为一种可靠有效的方法,有待总结和挖掘。

    作者单位:615300四川省普格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2)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