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903
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护理及康复训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65-02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以关节骨及软骨的退行性变为主的疾患,其显著的症状是膝关节疼痛,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1] ,多见于中老年肥胖女性,病情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加重。此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我院自2002~2003年采用膝关节置换术治疗患者6例,效果令人满意。由于术后护理和术后的康复训练是否得当可直接影响手术效果的好坏,故将经验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2年3月~2003年10月共开展膝关节置换术6例,其中男1例,女5例,年龄56~69岁,均为单侧膝关节,术后7天下床活动者1例,术后9天下床活动者2例,术后10~12天下床活动者3例。因术后康复训练是较为痛苦的运动,患者及家属均能理解及积极配合康复训练。
, 百拇医药
    2 术后护理及康复训练

    2.1 术后护理 (1)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因病人多为老年患者,心、脑、肾易受麻醉或手术刺激而发生病变,故保持患者生命体征的平稳,对手术预后有重要意义。(2)做好尿管护理,预防泌尿系感染,嘱患者每日饮水1500~2500ml,尿管护理每日2次,根据病情,术后第2天可拔除。(3)预防褥疮:保持床铺干燥、平整、清洁,鼓励和协助患者翻身,按摩骨突部位,避免顾此失彼,杜绝褥疮发生。(4)疼痛是术后最常见的症状。除造成病人的痛苦不安外,重者还可以影响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及手术膝关节功能的正常恢复,必须有效地解决。可口服止痛片1~2片,肌注强痛定100mg或肌注度冷丁50~100mg,随手术区域瘢痕的成熟及关节功能的逐渐恢复,疼痛都能缓解。(5)康复欲望低下:有些患者术前对手术寄很大希望,认为只要手术成功,就能解救痛苦,这种病人在术后恢复不满意或体会到康复锻炼的艰苦的情况下会出现意志下降,康复欲望低下,满足于已获得的功能。这就要求医护人员与病人要建立良好的关系,耐心解释其病情,给病人以鼓励,增强其康复信心。(6)观察肢体温度、颜色、肿胀程度、静脉充盈情况及感觉,可与健侧肢体对比。如肢体远端有凹陷性水肿、皮肤发紫伴浅静脉充盈及活动受限,提示有深静脉血栓,应及时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2 康复训练 膝关节功能主要体现在关节活动度及股四头肌、绳肌,所以全膝关节置换术后,康复的主要内容是关节活动度锻炼及股四头肌、绳肌增强锻炼。

    2.2.1 主动运动 术后第1天即开始做股四头肌的等长收缩运动,方法为:(1)患肢伸直,收缩股四头肌,持续数秒后放松,3次/天,每次坚持15min;(2)仰卧位做膝、髋关节伸屈锻炼,3次/天,15min/次,或在辅助下直腿抬高,以主动抬高为主,次数不少于20次;(3)绳肌、小腿三头肌锻炼:足部抗阻力跖屈,每次锻炼不少于20次。主动运动的时间及次数以病人能耐受且不疲劳为宜。

    2.2.2 持续被运运动(CPM)的护理作用 CPM是下肢损伤及骨折术后功能锻炼的全新理念。主要目的是恢复肢体功能,防止关节僵硬,同时促进手术部位血液和关节滑液循环,利于肿胀消退,还有牵拉挛缩组织,避免粘连,促进下肢血循环,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和栓塞作用。下肢损伤及骨折术后因肢体长期制动可引起关节粘连、僵直、肌肉萎缩等并发症。早期功能锻炼虽可减少以上并发症,但所用方法均为患者主动收缩肌肉,其缺点为关节活动速度无法达到匀速,肌肉的主动收缩可引起疼痛并造成骨折块移位或修复韧带松弛。通过对下肢术后病人的康复护理证实了CPM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2.3 训练方法 关键是术后前3天的训练,以后循序渐进,照此方法继续训练即可。

    CPM机训练

    第一天:上午0~40度,每15min增加5度,达到60度;下午0~50度,每15min增加5度,达到60度。

    第二天:上午0~55度,每15min增加5度,直到接近90度;下午5~70度,每15min增加5度,直到90度。

    第三天:上午5~80度,每15min增加5度,达到90~100度;下午5~80度,每15min增加5度,达到90~100度。

    在进行CPM训练的间歇期间,主动训练穿插其中,也不放松。因使用CPM机3天后,患者自觉舒适感增加,疼痛减轻。这是因为规律的关节运动刺激本体感受器,刺激机体产生内啡肽和脑啡肽物质,抑制了疼痛冲击的释放,从而减轻了术后疼痛,而停止时关节会有疼痛反弹。因此,部分患者对CPM机产生依赖而忽略主动运动。而CPM机以屈膝运动为主,伸膝不足,故常导致一定程度的伸膝运动受限,所以要通过主动运动来弥补伸膝运动的不足。术后7~9天,根据病人的情况,便可扶拐下地活动,先扶双拐行走3~5天,后扶单拐行走3~5天,之后便可弃拐慢慢行走。刚下地活动的几天内,必须强调安全性,避免损伤,在厕所、走廊、病房等处要注意加强保护,防止意外创伤或骨折。膝关节置换术后的病人经上述的护理及康复锻炼后均能取得显著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亦璁.膝关节外科的基础和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

    作者单位:471009河南省洛阳市中心医院骨二科

    (收稿日期:2003-12-29)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