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53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CT诊断及预后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44-01

    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围产期新生儿因缺氧引起的脑部病变,是新生儿死亡及造成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的重要原因。本文就我院自2000年至今追踪的46例HIE患儿探讨其CT表现并评定CT在HIE中的检查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HIE患儿中男29例,女17例,均有围产期窒息史,头颅CT表现为不同程度的HIE。其临床表现为易激惹、惊厥、抽搐、肌张力改变、生后不哭或哭声较低、拒奶、反应迟钝、嗜睡、原始反射减弱等。

    1.2 方法 CT扫描采用美国GESynergy全身螺旋CT机,扫描范围由颅底至颅顶。基线为眶耳线,层厚及层距均为10mm,层数8~9层。为保证CT片质量,扫描前患儿均使用水合氯醛灌肠,使患儿睡眠。

    1.3 结果 根据CT所见的脑水肿范围、程度等征象,将HIE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者31例,CT表现为不超过两个脑叶实质内散在局限性边界清楚低密度区,无占位表现,常见于额叶、顶叶。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中度者12例,CT表现为脑实质内超过两个脑叶的片状低密度区,但不累及全部大脑半球,皮髓质界限模糊,脑池、脑沟受压变 浅或消失。合并颅内出血5例,重度者3例,CT表现为两侧大脑半球广泛低密度区,灰白质界限消失,全部伴有颅内出血。

    2讨论

    2.1 CT对HIE的检查价值 头颅CT平扫能直观地反映出HIE的病理改变及脑水肿的范围程度,及时准确地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根据CT表现有助于对HIE进行分度,借以指导临床早期及时有效的采取针对性治疗措施,以提高新生儿的存活率,减少后遗症。

    2.2 CT对HIE分度及评价预后 本组结果分析轻度HIE病例复查时,仅有2例CT表现异常,表现为额叶、顶叶的小片状低密度灶,半年后复查已恢复正常,无临床症状。所以轻度HIE一般不会造成严重的后遗症。中、重度HIE复查时,CT表现异常者7例,3例表现为外部性脑积水,1例中度及3例重度HIE病例表现脑萎缩和脑软化,7例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临床症状,表现为反应迟钝、抽搐、惊厥等,所以HIE的严重程度与预后密切相关,轻度者预后良好,中重度者预后较差。总之,CT检查可为评估HIE预后提供客观的依据。

    作者单位:164000黑龙江省农垦北安分局中心医院CT室

    (收稿日期:2003-11-18)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