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63
尿微量白蛋白、C反应蛋白测定对2型糖尿病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尿微量白蛋白(ALB)、C反应蛋白(CRP)、空腹血糖(GLU)、餐后2h血糖(2PBG)及糖化血红蛋白(HbAlC)测定对2型糖尿病病人的临床意义。方法 对76例2型糖尿病(T2DM)病人采用快速免疫比浊法测定了mALB和HbAlC,采用己糖激酶法测定GLU及2PBG,采用速率透射免疫比浊法测定了CRP。对各指标进行了t检验和相关分析。结果 T2DM组病人的GLU、2PBG、HbAlC、mALB及CRP水平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均<0.05)。结论 尿微量白蛋白、C反应蛋白与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对2型糖尿病的诊断、估计临床治疗效果、判断预后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尿微量白蛋白 C反应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 2型糖尿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46-02

    本文通过对76例2型糖尿病病人采用快速免疫比浊法测定mAlB和HbAlC,采用己糖激酶法测定GLU及2PBG,采用速率透射免疫比浊法测定CRP,以探讨各指标对2型糖尿病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76例2型糖尿病人均为来本保健办就诊的患者,其诊断符合1997年ADA糖尿病诊断和分型标准,男52例,女24例,年龄43~80岁,平均(60.2±8.7)岁,病程1年以上,所有患者尿常规蛋白阴性,排除泌尿系感染、肾结石等其他肾脏病史。同期选择43例对照组,均为来本办健康体检者,无明显临床心、肝、肾及内分泌疾病,男26例,女17例,年龄41~74岁,平均(59.2±8.1)岁。所有研究对象尿素氮(BUN)、血肌酐(SCr)、血象(WBC计数及分

    类)正常。

    1.2 方法 空腹血糖与餐后2h血糖检测采用己糖激酶法,试剂为Roche公司生产,仪器为HITACHI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尿微量白蛋白和糖化血红蛋白检测采用快速免疫比浊法,试剂为BAYER公司原装试剂,仪器为DCA2000分析仪。C反应蛋白测定采用速率透射免疫比浊法,试剂为芬兰Orion Diagnostica公司生产,仪器为HITACHI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都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组间结果比较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各指标之间的关系采用相关分析。

    2 结果

    2型糖尿病组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C反应蛋白及尿微量白蛋白水平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见表1),差异有显著性(P均<0.05)。

    表1 T2DM组与对照组的检测结果分析 (略)

    3 讨论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起病后若未得到及时治疗,随着病程的延长,可出现广泛的微血管及大血管病变,导致双目失明、肾功能衰竭、肢端坏疽、心血管病变及脑血管病变等。糖尿病人在接受卫生教育、饮食控制及降糖药物的过程中,应定期检查血糖水平(空腹血糖及餐后2h血糖),及时了解其控制程度,调整治疗措施或降糖药剂量 [1]
, 百拇医药
    糖化血红蛋白是血红蛋白在高血糖作用下发生缓慢连续的非酶促糖化反应的产物,可反映测定前6~10周内的平均血糖水平 [2] ,故认为是糖尿病诊断、估计临床治疗效果、监测治疗适应性及协助判断预后的较好指标。

    目前有假说认为2型糖尿病可能是细胞因子介导的炎症反应,是一种免疫性疾病,炎症在糖尿病发病机制中起媒介作用 [3] 。C反应蛋白是参与炎症的主要时相反应蛋白,功能相当广泛,一直作为一种指标用以监测疾病的进展及治疗效果。近年来发现,C反应蛋白浓度甚至在正常范围内的轻度升高都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有关,可以推测以后或几年以后心肌梗死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4] 。Pickup等 [5] 观察到糖尿病患者血中CRP等多种急性相反应蛋白浓度显著升高,本实验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这对糖尿病及心血管并发症的诊断和治疗开辟了新的思路。

    白蛋白尿是肾小球性蛋白尿,白蛋白是带负电荷的小分子蛋白,正常情况下受基底膜带负电荷的硫酸肝素排斥作用,在尿中排出很少。糖尿病肾病早期当基底膜富含负电荷的硫酸肝素减少时,白蛋白的通透性增加 [6] ,大量研究表明,微量白蛋白除与早期糖尿病肾脏病变有关外,还与糖尿病其它慢性并发症有一定联系。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2型糖尿病病人除需要监测血糖、尿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等指标外,还应定期检查C反应蛋白与尿微量白蛋白水平,用以估计治疗效果,判断预后,并进行专门治疗来预防其并发症的产生。

    参考文献

    1 张秀明,李健斋,魏明镜,等.现代临床生化检验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80-83.

    2 Pope RM,Aps JM,Page MD,et al.Immunologic characteriz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haemoglobin Alc.Clin Chem,1993,10:260-263.

    3 Freeman DJ,Norrie J,Caslake MJ,et al.C-reactive protein is an indeˉpendent predictor of risk for the development of diabetes in the west of Scotland coronary prevention study.Diabetes,2002,51:1596-1600.
, http://www.100md.com
    4 Haverkate F,Thompson SG,Pyke SDM,et al.Proudction of reactive proˉtein and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in stable and unstable angina.Lancet,1997,349:462-466.

    5 Pickup JC,Mattock MB,Chusney GD,et al.NIDDM as a disease of the innate immune system:association of acute-phase reaction and interˉleukin-6with metabolic syndrome X.Diabetologia,1997,40:1286-1292.

    6 Cohen MP,Surma M.Effect of diabetes on in vivo metabolism of35S-labeled 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Diabetes,1984,33:8-12.

    作者单位:1 518020广东省深圳市保健办检验科

    2 518020广东省深圳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

    (收稿日期:2003-11-17)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