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194
糖尿病合并肾脏病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498-01

    糖尿病是由不同病因和发病机制引起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以致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障碍,而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全身性疾病。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而难治的微血管并发症,一旦发展至临床阶段,其病理和功能障碍则不可逆转,并进行性发展,最终导致终末期肾病。但如果糖尿病合并某肾脏病,如得到及时的治疗,肾功能可部分或完全恢复正常,尿蛋白减少或消失,因此,糖尿病合并肾脏病的早期诊治是非常重要的。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在1997~2002年住院确诊为糖尿病合并肾脏病的患者7例,其中男5例,女2例。最终以肾穿刺病理诊断确诊。6例为糖尿病合并肾脏病,其中微小病变性肾病2例,轻度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1例,急性肾小管间质病变1例,膜性肾病1例,IgA肾病1例。糖尿病肾病合并急性肾小管间质病变1例。

    1.2 病史 出现水肿、蛋白尿、血尿或肌酐升高等时,糖尿病史,半年至2年的3例,10~15年的2例,20年以上的2例。

    1.3 辅助检查 大量蛋白尿者5例,尿蛋白1~2g/d者2例,镜下肾小球源性血尿(每高倍视野>30~40个)3例,血肌酐升高者3例,有眼底改变者1例。

    1.4 治疗及转归 在用胰岛素积极控制血糖的基础上,4例经激素治疗蛋白尿消失,2例经补液扩容等治疗后肾功能好转,1例经激素加环磷酰胺治疗后尿蛋白明显减少。

    2 讨论

    糖尿病合并肾脏病不一定是糖尿病肾病,还可能是糖尿病基础上发生原发性或其它继发性肾脏病,或糖尿病肾病合并肾脏病,如能做到正确诊断是非常重要的。肾穿刺病理诊断尤其重要,它可指导治疗、判断预后,在下列情况下提示糖尿病合并其它肾脏病,应考虑肾穿刺,以便确诊:①糖尿病肾病一般于糖尿病发病10~20年出现,如糖尿病发病至大量蛋白尿出现的时间过长或过短时。②如有大量蛋白尿时,血压仍正常,一般Ⅲ期糖尿病肾病50%以上有高血压。③肾小球源性血尿较显著。④肾功能恶化速度过快,一般糖尿病肾病每年肌酐消除率下降2~20ml/min。⑤出现大量蛋白尿时无视网膜病变。⑥合并系统性疾病的临床表现时,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皮疹、发热、关节痛等。⑦缺乏糖尿病肾病的高危因素,如微量白蛋白尿、家族聚集性、吸烟、高胆固醇血症、视网膜病变、血糖控制不理想等。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