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64
眉下切口上睑整形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介绍一种治疗上睑臃肿松垂的新术式。方法 我们采用眉下切口而不是传统的睫毛上切口进行上睑整形,充分舒展松垂皱缩的上睑,并去除膨出的上睑眶隔脂肪及多余的皮肤和轮匝肌组织,在达到改善上睑松弛使病人外貌年轻化的目的。结果 这种方法可以有效治疗老化的上睑,获得相对自然的年轻化效果,在要求不改变原先单睑特征而又要解决上睑臃肿问题的年轻病人而言,也是非常适当的选择。结论 眉下切口治疗上睑臃肿松垂可靠可行,值得推广。

    关键词 眉下切口 上睑整形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599-01

    Upper eyelids blepharophasty with sub-eyebrow incision

    He Leren

, http://www.100md.com     Plastic Surgery Hospital,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Beijing100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troduce a new procedure modifying upper eyelid’s dermatocele and excessive fullness.Methods In this procedure,we design incision at sub-eyebrow but not up-eyelash to do upper eyelid blepharoplasty.Using this approach,we smooth the wrinkles ion upper eyelids,excise superfluous skin and pseudo-herniated orbital fat so as to make patients youthful.Results Through this method.aging upper eyelids can be made youthful effectively and naturally.Inaddition when young patients who want to remedy the upper eyelids’fullness but refuse atlering her(his)previous upper eyelids shape,this produce is the appropriate seletion.Conclusion Using sub-brow incision,the upper eyelids’loosening and fullness can be modified perfectly.This method is reliable and worth dissemin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ub-eyebrow incision upper eyelids blepharophasty

    一直以来,在治疗由于年龄老化造成的上睑臃肿松垂时,都采用重睑术来切除多余的皮肤,同时切除或不切除眶隔脂肪。这种方法在获得大多数医生和病人认可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种不足,即术后重睑形态不够自然,远不如年轻人重睑术对眼睑的美化效果令人满意,而且,解决上睑松垂的力度有限。同时,部分单睑病人希望不改变其单睑特征时,这种方法就不适用。笔者在临床工作中采用眉下切口进行手术圆满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1 手术方法

    1.1 术前准备 ①对患者进行常规的术前检查确定无手术禁忌证。②嘱患者修剪或描画理想的眉形。

    1.2 切口设计 沿眉下缘设计切口线,长度视上睑老化的程度和范围决定,最好不要超出眉的长度。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过程 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沿设计好的切口切开皮肤,在轮匝肌下进行分离直至睑缘。剪开眶隔,切除膨出的眶隔脂肪,彻底止血。将上睑皮肤舒平铺展,切除多余部分,使上睑松紧适度,恢复或保持患者理想的眼睑形 态。缝合切口,手术完毕。术后适当加压包扎。

    1.4 术后护理 进行普通术后护理。保持伤口清洁,12h以内可以进行冷敷,术后5天拆线。

    2 讨论

    2.1 手术适应证 ①由于生理性变化造成的上睑臃肿松垂,尤其适用于有上述情况,又不愿改变本身上睑特点的患者。②年轻的单睑上睑臃肿者(俗称肉眼泡),不愿变为重睑,又要求解决上眼臃肿问题者。

    2.2 手术缺点 ①眉下缘遗留手术瘢痕。该部位瘢痕一般非常轻微,且易被掩盖。②对于上睑松垂非常严重者,由于需要切除的皮肤较多,伤口可能较长,有时会超过眉的全长,这一点,在术前要有充分估计。
, 百拇医药
    2.3 对该术式前景的估计 这种术式简单易学。术后上睑形态自然,是治疗上睑臃肿松垂的恰当方法。将会越来越受到医患双方的欢迎。

    参考文献

    1 Gregory R.D.Evans整形外科手术学(operative plastic surgery),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McGraw-Hill),2000,10.

    作者单位:100041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 海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