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84
回肠憩室致肠套叠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73-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8岁,以腹痛、腹胀2个月为主诉入院。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部疼痛,以脐周为主,呈阵发性绞痛,并向双胁及腰背部放射,肌注654-2可缓解,病情呈反复发作且进行性加重,伴有腹胀、消化不良,食量减少,体重下降。半月前排血便1次,量约100ml。10天前肠镜检查诊为直肠、乙状结肠炎及内痔,经中药灌肠治疗,便血停止,但腹痛发作频率增加,缓解期缩短,于2002年12月30日入院。查体:平稳脉,痛苦表情,结膜无苍白,巩膜无黄染,口唇无发绀,心肺检查未见异常,腹平坦,未见胃肠型蠕动波,腹软,无压痛,肝脾未及,未触及包块,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音正常。常规检查和生化检查在正常范围内,心电图及脑电图正常,肝胆脾胰双肾输尿管膀胱及前列腺彩超未见异常。胃镜提示慢性浅表性胃炎。该患者入院当日下午再次腹痛发作,恶心呕吐胃十二指肠内容物,腹胀,不排气,查体腹部平软,肠鸣音亢进,急拍腹平片,提示肠梗阻,经内科保守治疗无效而行紧急手术治疗。术中距回盲部约50cm有一6.0mc×2.0cm×2.0cm憩室内翻入肠腔并形成套叠,套入部长约10.0cm,套叠近端空回肠明显扩张,肠管均无明显坏死征象,行肠减压,于憩室两端共约30.0cm肠管一并切除,行回肠双层吻合。术后病理回报:回肠憩室伴感染。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2 讨论

    Meckel氏憩室是远端回肠的指状或袋状突出物,是卵黄管肠端未闭合所遗留的先天性畸形,多位于回盲瓣100.0cm以内,多开口于对侧系膜侧,其直径比回肠肠腔小。半数以上可有异位组织粘膜。这种憩室可发生多种病理变化 如系带形成、炎症及溃疡,其他病变如憩室内翻引起肠套叠,但比较少见。肠套叠约占各类肠梗阻的4%,是由上段肠管套入下段所致。以发生的部位肠套叠可有以下各种类型:(1)小肠型:小肠套入小肠,临床罕见,约占5%~10%;(2)结肠型:结肠套入结肠,临床罕见,约3%;(3)回结型:小肠套入结肠,临床上最常见,多为小肠自盲肠套入结肠,小儿急性肠套叠几乎都为此型,约占85%~90%;(4)其它:如阑尾套叠、乙状结肠套入直肠、空肠套入胃等,均极罕见。本例为28岁男性患者,以反复发作性腹痛腹胀为主要表现,为一种慢性复发性肠套叠,其发生原因与Meckel氏憩室有关,呈不全梗阻,可有阵发性腹痛发作,但无便血症状。套叠可自行复位,临床症状较轻,故临床上诊断困难,待出现完全梗阻行手术治疗时才得以确诊,应引起我们临床医生高度警惕。

    作者单位:1 121001辽宁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2 121001辽宁省锦州铁路中心医院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