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54
髌骨纵行骨折的机理及误诊原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69-01

    1993年10月~2003年10月,笔者收治髌骨纵行骨折33例。本文拟对髌骨纵行骨折的机理及误诊原因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3例中男19例,女14例,年龄16~52岁。跌伤25例,直接撞击伤7例,切割伤1例。闭合伤32例,开放伤1例。合并股骨外髁骨折2例。首次误诊15例,15例均摄膝关节正侧位片,正位片未见骨折线10例,另5例读片不细漏诊4例,1例误诊为股骨髁间骨折,均未摄髌骨轴位片及CT扫描检查。

    1.2 方法与结果 2例合并股骨外髁骨折者予以切开复位钢丝内固定,股骨髁也作了松质骨螺钉内固定,术后4周开始膝关节功能锻炼。2例骨折分离移位大于5mm行手术治疗,另24例单纯纵行骨折,骨折分离位小于5mm,无上下错位,手法捏挤后屈膝位20°~30°石膏托固定4周,固定期间扶拐活动,去石膏后加大膝关节功能锻炼。随访6个月~1年。33例功能完全恢复正常。4例膝部偶有轻微疼痛,对工作和生活均无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髌骨纵行骨折的机理 卢建熙认为:当外力在膝屈曲135 o 左右作用于髌骨正面时,力由前向后传导。髌骨纵嵴“悬浮”在股骨髁间窝内,特别面与股骨内外髁面接触形成支点,股骨内外髁于髌骨接触面形成反作用力,三点压力作用致髌骨纵行骨折 [1]

    2.2 诊断要点 由于髌骨的生物力学特点,使髌骨纵行骨折无明显移位和分离,关节面较平整光滑,所以临床症状不明显,病人往往不重视,也容易被医生忽略。常规X线正侧位片也难显示骨折线,所以容易漏诊。因此,膝关节受伤时,尤其是跪地受伤时,必须考虑到髌骨纵行骨折的可能, 除摄膝关节正侧位片外,必须拍髌骨轴位片,以便发现髌骨纵行骨折。

    本组7例髌骨纵行骨折不符合三点压力作用机理:在屈膝约70 o 为髌骨前方直接暴力引起,其中1例合并股骨外髁劈裂骨折;1例在屈膝约90 o 为被铁皮切割伤引起。我们认为:(1)只要髌骨固定在髁间窝,来自前方的切割力可引起纵行开放性骨折。(2)屈膝小于90 o ,特别是面不和股骨髁面接触时,股四头肌强力收缩把髌骨固定在股骨髁上,特别是面悬空,前方的向外的暴力作用首先是面强行与内髁接触使髌骨外侧面悬起,暴力继续作用和骨外侧肌收缩使髌骨外1/3骨折,残余暴力作用与股骨外髁导致劈裂骨折。此类骨折分离移位明显。
, 百拇医药
    2.3 误诊原因 (1)髌骨纵行骨折较少见,对它的认识不足。(2)绝大多数纵行骨折者症状体征轻,有的能行走,易被忽略。(3)膝关节正侧片未发现骨折的原因主要是:正位片髌骨与股骨远端相互重叠,而显影在同一水平,加之骨折无分离,骨折线显示不清;侧位片髌骨横径较宽,骨折线两侧的骨组织都投影在一个平面上相互重叠,骨折线难以显示出来 [2] 。(4)缺少必要的体格检查,疑髌骨纵行骨折者,髌骨折屈试验和横向分离试验是两项很有意义的检查,对诊断帮助很大。若髌前积液应首先考虑有无骨折的存在。(5)未摄髌骨骨轴位片。髌骨轴位时,骨折未受任何骨组织遮挡,故显示较清楚。因此髌骨轴位片是诊断髌骨纵行骨折的重要依据。(6)读片不仔细。(7)髌骨CT扫描也可作为替代轴位片的一项重要检查措施。

    参考文献

    1 卢建熙.髌骨纵行骨折损伤机理探讨.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0,5(4):203.

    2 荣独山.中国医学百科全书X线诊断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3:1-2.

    作者单位:063500河北省滦南县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