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594
FE复合酶在烧伤创面感染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观察FE复合酶消毒剂控制烧伤创面产生的耐药菌感染的临床效果,以增加烧伤创面耐药菌感染治疗手段。方法 观察外用FE复合酶消毒剂组与对照组磺胺嘧啶银油膏对烧伤患者创面感染的治疗作用及治疗前后菌群变化。结果 应用FE复合酶消毒剂对53例病人进行临床观察,与对照组比较,总有效率92.45%,细菌转阴率94.1%,且创面平均愈合时间缩短。该药对控制MRSA为主肉芽创面有效,细菌检出率66.7%,细菌转阴率90.25%。该产品用于植皮手术有效,避免滥用抗生素湿敷。FE复合酶应用53例病人未产生耐药性,无毒副作用。结论 FE复合酶消毒剂在有效杀灭MRSA同时,对G - 杆菌也有明显作用,可用于烧伤创面耐药菌感染的治疗。

    关键词 FE复合酶 应用 创面感染 烧伤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16-02

    MRSA是烧伤创面感染的主要菌株,对多种抗生素和创面外用药具有耐药性,其感染常难以控制,导致创面脓毒症而增加患者死亡率。我院自2002年9月~2003年9月应用上海高科生产的FE复合酶消毒剂处理烧伤创面,并与1%磺胺嘧啶银油膏处理创面比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见表1。

    表1 94例临床资料及分组情况 略 肉芽创面11例,Ⅱ度创面74例,手术创面(围手术期)9例。

    1.2 方法 观察组、对照组的病例均选择相同深度,同体不同部位,相同面积,进行对照观察。在无菌操作下,观察组将浸有含FE复合酶3活性U/ml的无菌纱布1~2层敷盖于创面,外用凡士林油纱覆盖,再用无菌布包扎。对照组应用1%磺胺嘧啶银(SD-Ag)霜覆盖创面,无菌纱布包扎。两组病人每天换药一次。两组病人创面单一用药,大面积烧伤视全身情况用抗生素,中小面积烧伤病人全身不用抗生素。两组病人局部用药前后创面作细菌学检查,创面分泌物细菌培养。同时检测电解质、肝肾功能指标,血尿常规,观察用药前后创面分泌物变化,炎性浸润,全身不良反应。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ˉ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计数资料进行卡方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2~6。

    表2 创面愈合时间制剂 平均用药面积 略

    表3 治疗评价 略

    表4 创面细菌转归比较 略

    表5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率比较 略

    表6 创面类型的比较 略

    细菌菌种:Ⅱ度创面和手术创面以铜绿假单胞菌,阴沟杆菌为主。肉芽创面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

    用药期间通过血生化、肝功能、肾功能指标检查,未发现不良反应,局部未发现不良反应。

    3 讨论
, 百拇医药
    FE复合酶消毒剂系生物工程制品,其主要成分为溶葡萄球菌酶和其它溶菌酶及抑菌肽。核心成分溶葡萄球菌酶是一种含锌的金属蛋白酶。它能迅速杀菌,并使细菌对它极难产生耐药性[1,2] 。我们通过53例烧伤病人观察创面平均愈合时间缩短3天。创面细菌转阴率增高。说明FE复合酶消毒剂杀灭细菌迅速,作用较强。FE复合酶消毒剂在烧伤创面应用53例患者。总有效率为92.45%,优于1%SD-Ag油膏且全身及局部未发现不良反应。可作为一种新型生物消毒剂,用于烧伤创面感染的防治。FE复合酶消毒剂主要成分为溶葡萄球菌酶,对MRSA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 [3] 。本组创面分泌物细菌学检查结果表明,FE复合酶用于烧伤后肉芽创面,能有效控制烧伤创面MRSA的感染,促进创面愈合。应用FE复合酶组创面分泌物金黄色葡萄球菌检出率为66.7%,对照组金黄色葡萄菌检出率88.9%。

    植皮手术中习惯上选用抗生素湿敷,冲洗创面,如果滥用抗生素,必将使耐药菌株迅速增加。使用FE复合酶消毒剂术中术后处理创面非常适宜。本组通过9例植皮手术应用观察,植皮效果满意。FE复合酶消毒剂能水解革兰阳性菌,特别是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酸键而产生溶酶,从而 彻底杀死细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不易产生耐药性菌株。本组病人最长分布在不同部位的慢性肉芽创面连续使用2周,未发现耐药现象。是一种比较安全的烧伤创面用药。目前众多抗生素药物的广泛应用所导致的耐药菌株不断增加给临床治疗带来了十分困难的问题。在革兰阳性菌中,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要分离菌种,由于多种抗生素和创面外用药的使用及菌株的变异,出现了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耐药菌株,其感染程度常常难以控制,导致创面不愈合或移植皮片溶解等 [4] 。因此有效地控制创面的感染是烧伤治疗成败的关键。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在烧伤感染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是我院烧伤感染中的优势菌,因此,烧伤创面耐药菌处理技术的改进是至关重要的,FE复合酶能特异性溶解金黄色葡萄球菌,对烧伤创面耐药菌感染处理有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Climo Mw,Patron RL,Goldstein BP,et al.Lysostaphin treatment of exˉ perimental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cius aureus aortic valve en- docardits.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1998,42:1355.

    2 Patron RL,ClimoMW,Goldstein BP,et al.Lysosaphin treatment of ex-perimental aortic aortic valve endocarditis caused be a Staphylococcus aureus isolate with reduced susceptibility to vancomycin.Antimicrob Aˉgents Chemother,1999,43:1754.

    3 郇京宁,胡云风,葛绳德,等.外用溶葡萄球酶治疗小鼠烧伤创面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中华外科杂志,1992,30:270.

    4 郇京宁,黄青山,陆婉英,等.外用FE复合酶消毒剂控制烧伤面感染的临床观察.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167.

    作者单位: 300222天津市第四医院烧伤整形科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