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14
高负压吸引法治疗中耳炎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49-02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病率(约10‰)较高 [1] ,治疗办法较多,但效果均不满意。耳高负压吸引法是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近年来采用的新方法 [2] ,即利用高负压吸出中耳分泌物,然后加压灌入滴耳剂。笔者于2001年12月~2003年12月用这种方法治疗患者60例64耳,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其他方法治疗无效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60例64耳,男41例44耳,女19例20耳;年龄最小10岁,最大54岁,病史最短2个月,最长30年。

    1.2 操作方法 采用带负压表并能进行压力调节的负压吸引器,病人端坐,首先用较细的吸引头吸除外耳道及穿孔处的分泌物,然后将吸引器胶管与Seig1耳镜相连,选择大小合适的耳镜以密闭外耳道,再开动吸引器,负压缓慢上升,同时观察脓液吸出及压力变化情况,将吸出的脓液清除,再行负压吸引,反复直至无脓液流出。最大负压依患者的耐受程度及脓液量而调整,一般在-200mmHg左右,然后用双氧水反复冲洗至泡沫再用消炎药液冲洗1~2次,最后滴入含有青霉素(试敏阳性者用庆大霉素)、糜蛋白酶的氯霉素水冲,用吹张球向外耳道加正压,以助药液进入咽鼓管、鼓窦和乳突等处,患者头偏向对侧5~10min,不断做吞咽动作,以咽部出现苦感为最好,根据脓液多少或病人情况每日1次或隔日1次,直至干耳。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治愈标准 高负压下无脓液及其他炎性分泌物吸出,干耳2个月以上。

    2.2 结果 64耳治愈62耳,治愈率96.8%,平均治疗次数3.6次,平均治疗天数8天。

    3 典型病例

    患儿,男12岁,自幼右耳流脓、重听,经其他保守法治疗无效,于1996年3月24日来诊,诊断“右慢性单纯性中耳炎”,给予耳高负压吸引疗法(最高负压190mmHg)1次,2天后复诊已干耳,听力改善。

    4 讨论

    4.1 作用机理 耳高负压吸引法,不但用于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还用于治疗顽固性中耳积液 [3]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原因很多,但久治不愈的主要原因是脓液不能得到充分引流以及药液不能与炎性创面充分接触。过去采用的一般清洗方法,只能除去外耳道或鼓膜大中穿孔患者鼓室内的脓液,而不能使咽鼓管、鼓窦或其他深在隐蔽部位的炎性产物排出,成为持续存在的病灶,所用滴耳剂因附于脓液之上而不能接触其下面的炎性组织,并随着脓液的流出而很快排出,影响了药物作用的发挥。耳高负压吸引则能使上述部位的炎性产物吸除,改善了通气引流,消除了细菌生长的有利环境,清洁的中耳腔及所采用的加压注药法,能使药液到达、分布、密切接触于炎性组织,高效发挥药物作用。此外推测,高负压使粘膜血管扩张甚或破裂、血浆渗出,有形成分漏出,这将增加局部组织的抗炎成分,促进炎症消散。
, 百拇医药
    4.2 负压标准 有报告 [2] 所用负压-300mmHg,最高达-500mmHg,笔者实际操作所用压力在-200mmHg左右,少数病人耐受能力较大或脓液不易吸出时,压力可增至-250mmHg,通常压力在-150mmHg即可吸出脓液,-180mmHg可吸出大量脓液,压力在-200mmHg时,一般都有粘膜血管破裂出血,不影响治疗进行,这种出血可帮助把脓液等冲带出来,有利于炎症恢复,本组病人采用上述负压标准,即达到了治疗目的,又减少了并发症的出现机会,多数病人无不适感,少数病人在常用压力下有耳痛、眩晕、减压后消失。总之,负压标准掌握的原则是能彻底的吸出分泌物,以病人能够耐受为度,根据局部反应情况凋整。

    4.3 治疗频次 脓液较多和治疗开始时每日1次或多日1次,实际中观察到第1次吸脓后,次日又有脓液形成,及时吸出这些脓液,可减轻组织的负担,以后隔日或多日1次,有利于减少负压对正常粘膜的机械创伤,促进恢复,所以操作者依据患者流脓量大小等具体情况,确定治疗频次,对及时消除病变,消除炎症很重要,不必硬性规定1周2次等固定频次,笔者所采用的治疗频次,不但没有增加治疗次数, 而且减少了治愈天数,缩短了疗程。
, http://www.100md.com
    4.4 吸出物性状 吸出成分包括脓液、坏死粘膜、痂块、肉芽、胆脂瘤上皮等,常是几种成分混合存在,有25%(16/64耳)的患者吸出物为黄色、胶样、半透明粘液,这类病人往往耳内有痒感及紧缩感,分泌物较少,无脓液鼓室粘膜较光滑,鼓室残缘有粘连,考虑为变态反应性中耳炎,在滴耳剂中加入类固醇类药物(醋酸氢化可的松)常常可获显效,所以操作者应仔细观察吸出物性状,据此适当调整滴耳剂成分,能提高疗效。

    4.5 病人选择 除了大胆脂瘤型、迷路瘘孔形成、有并发症及有出血倾向以外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人,均可采用耳高负压吸引疗法,慢性单纯性中耳炎病人,效果更佳。对上鼓室胆脂瘤及肉芽和息肉形成的病人采用高负压吸引,有时可吸出病变组织,从而起到了手术作用。

    4.6 其他问题 我们认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无急性发作等全身症状时,不必全身给予抗生素,本组病人治疗期间均没有同时全身用药。

    本组病人因没有采用此疗法而出现炎症加重、扩散、暴聋、颅内感染、持续头晕、听力减退、面瘫等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耳高负压吸引疗法所需设备简单,操作技术易于掌握,患者无痛苦,疗效好。

    参考文献

    1 哈医大一院.13513人耳鼻咽喉疾病普查中耳科疾病的统计分析1983年内部资料.

    2 秦庭权.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保守疗法的研究初步报告.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79,14:222.

    3 赵金城.高负压吸引及药物置换法治疗顽固性中耳积液.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7,22:205.

    作者单位:164300黑龙江省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