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54
胰腺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摘要】 目的 对胰腺损伤的临床特点、诊断及外科治疗结果进行分析。方法 回顾性总结1997~2003年经手术证实的胰腺损伤13例。结果 单纯胰腺损伤1例,合并伤12例,其中合并2个以上脏器损伤6例,占46%。13例均治愈,治愈率100%,有术后并发症7例,发生率54%。结论 掌握胰腺损伤的临床特点,提高术中探查的确诊率。根据伤情选择合理、安全的方式,及时治疗术后并发症是提高疗效的关键。

    关键词 胰腺 创伤和损伤 外科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18-02

    近年来事故增多,胰腺损伤已从2%增加到8%~12% [1] 。因胰腺损伤常合并其它脏器损伤,故病死率高,预后差。我们近7年来收治胰腺损伤13例,约占腹部损伤4%,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7~2003年共收治胰腺损伤13例,男10例,女3例,年龄8~53岁,车祸伤5例,高处坠落伤4例,拳击伤3例,锐器伤1例。外伤至入院时间1~8h为10例,8~24h3例。合并内脏损伤5例,即十二指肠损伤2例,横结肠损伤、脾破裂、肾损伤各1例。同时伴有休克4例,腹膜炎10例,腹穿阳性10例。13例中,入院72h内血、尿淀粉酶增高7例,B超检查7例中有5例显示异常。CT检查3例中有1例显示异常。

    1.2 胰腺损伤的严重程度和部位 按OIS分度标准 [2] :Ⅰ级为轻度损伤,指无胰管损伤的浅表挫裂伤,有6例;Ⅱ级为无胰管损伤或组织丢失的较重挫裂伤,有2例;Ⅲ级为远端横断或有胰管损伤的实质挫伤,有4例;Ⅳ级为胰头严重毁损,有1例。按损伤胰腺部位分:胰腺单纯性挫裂伤6例,胰颈体部挫伤1例,胰尾部断裂3例,胰体部裂伤2例胰头部星形撕裂1例。

    1.3 手术方式 对Ⅰ级损伤行单纯缝合加引流,对Ⅱ级损伤行补修并大网膜包裹引流术;在Ⅲ级损伤中,对3例胰尾部断裂行胰尾部切除术,1例胰体部断裂行胰体尾部切除术,胰体头侧关闭,大网膜包裹体尾部于空肠Roux-Y套入式缝合术。对1例胰头部星形裂伤行胰头部修补,胰管内插管,十二指肠憩室化加胰外双管体外引流。
, 百拇医药
    1.4 术中所见 腹腔内小网膜腹膜后血肿8例,肠系膜根部血肿6例,大网膜有皂化斑4例,肠系膜有皂化斑5例,十二指肠外侧、小网膜、肠系膜根部、胰腺周围的腹膜后积气积液6例。腹腔内有血性液体而未发现出血来源者1例。

    1.5 术后并发症 胰瘘4例,假性囊肿2例,腹腔感染1例,高血糖1例,经外引流或降血糖治疗后痊愈。本组并发症发生率54%,均治愈出院。

    1.6 治疗结果 本组13例病人,Ⅰ级损伤中无患者发生胰瘘,Ⅱ级损伤中1例发生胰瘘,发生率50%,Ⅲ级损伤中有2例发生胰瘘,发生率50%,1例发生腹腔感染,发生率25%,Ⅳ级损伤的病人1例发生高血糖,发生率100%。

    2 讨论

    胰腺损伤并不常见,早期诊断困难,容易误诊、漏诊。胰腺损伤漏诊率89% [3],有时术中处理不当,术后易发生并发症,有时后果严重。
, 百拇医药
    2.1 胰腺损伤的临床特点 (1)早期诊断困难:胰腺部位深化,前有肋弓后有脊柱的保护,发生率低,不会引起重视,即使在手术中探查也容易满足一个诊断而忽视胰腺的损伤。(2)胰腺损伤后胰腺的分泌暂时受到抑制或胰酶释放尚未被激活,出血局限于小网膜内,因此,在损伤早期,症状和体征常不典型,加上合并症的掩盖而不易明确诊断。我们认为有下列情况时,应考虑胰腺损伤可能。

    2.1.1 术前诊断要点 (1)凡遇任何上腹部损伤,腹痛剧烈者,均应考虑到胰腺损伤的可能。本组12例均有伤后持续性腹痛,深在压痛,伴有明显反跳痛,不同程度的肌紧张。(2)诊断性腹腔穿刺,腹穿阳性是手术探查指征 [4] ,并将腹穿液进行淀粉酶测定,若再有腹膜炎体征,则可确诊。本组腹穿13例,阳性10例,占78%,4例淀粉酶测定均有不同程度升高。(3)血清淀粉酶测定。血清淀粉酶测定对胰腺损 伤有参考意义。本组13例均行此检查,阳性7例,阳性率54%,但血清淀粉酶升高,并非胰腺损伤所特有,也不与损伤程度成正比。故此检查并非绝对手术指征。(4)影像学检查(B超、CT等)可提示腹腔积液部位、数量、胰管是否断裂、囊肿形成等,但缺乏特异性 [5] 。
, 百拇医药
    2.1.2 术中诊断要点 术中有下列情况时,应考虑胰腺损伤可能。(1)小网膜、腹膜后血肿,尤其是肠系膜根部的血肿;(2)大网膜或肠系膜有皂化斑;(3)十二指肠外侧、小网膜、肠系膜根部、胰腺周围之腹膜后积气积液;(4)腹腔内有血性或棕色渗液而未发现出血来源者。

    2.2 术式选择 胰腺损伤的手术处理,应根据具体情况定术式:(1)对Ⅰ、Ⅱ级胰腺损伤,一般先行修补,胰周腹腔多管引流即可治愈。但引流必须充分通畅。本组8例均按此方案获得治愈。(2)对Ⅲ级损伤应根据部位决定术式:胰腺体尾部断裂伤,如胰头完整,可以切除远端胰腺,离断面近侧胰管牢固结扎后包埋,再用带蒂大网膜覆盖断面,即使切除80%~90%胰腺组织,一般也不会发生胰功能不足 [6] 。在胰腺横断面远侧体积>70%,胰头有挫伤情况下,也可采用近端关闭,远端胰腺与空肠Roux-Y套入式吻合术。本组4例均按此操作患者最终痊愈出院。(3)Ⅳ级损伤往往伤势严重,有时患者不能耐受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即使勉强手术,死亡率也很高。故我们认为做十二指肠憩室化处理,同时修补胰头,切除胰体,近端结扎包埋,远端与空肠Roux-Y套入式吻合术。
, http://www.100md.com
    胰外伤的主要并发症是胰瘘,腹腔感染,除了手术中严密缝合外,要做到包括内引流在内的充分引流及强有力的支持治疗。

    胰腺损伤多合并有多发性损伤、并发症多,因此,对于多发性脏器损伤患者术前、术中应高度警惕是否合并有胰腺损伤,根据损伤的具体情况,实行术式的个体化方案。

    参考文献

    1 吴孟超.腹部外科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3,522.

    2 Ernest EM,Thomas HC,Mark AM,et al.Organ injury scaling.Surg Clin North Am,1995,75:293-303.

    3 房文彬,纪飞.中华创伤外科杂志,1994,10:130.

, http://www.100md.com     4 钱允庆.中华外科杂志,1979,17:471.

    5 谢方利,崔经建.急诊医学,2000,6:413.

    6 Smith AD,Woolverton WC,Weichert RF,et al.Operative managment of pancreatic and duodenal injuries.J Trauma,1971,11:570.

    作者单位:442200湖北省远安县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11-26)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