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94
上海市外来人口发病因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外来人口的发病因素。方法 询问病史。检查项目:肝脾触诊、三联酶联免疫法、肝功能、胸透。如肝功能、胸透异常者以及肝脾肿大者予以HBV标志、B型超声、X线摄片等检查。结果 受检人数的发病率为4.2%,其中溃疡病和胃炎为70%,肺结核为12.9%,慢性肝炎为9.8%,脂肪肝为6.7%。结论 针对发病的原因提出防治措施。

    关键词 外来人口 发病因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73-01

    本文总结我院自2002年1月~2003年12月6952例外来人口的体检资料,旨在探讨其发病因素并提出防治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体检人数共计6952例。男4634例,女2318例。年龄20~52岁,平均年龄35.8岁。被检人员均来自江苏、安徽等地,其中工地人数2316例,服务行业3478例,散居外来人数1158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根据上海市流动人口卫生防疫管理规定检测项目:(1)既往史;(2)胸部透视;(3)肝脾触诊;(4)三联酶联免疫法诊断血吸虫病、血丝虫病、疟疾;(5)X线胸透和肝功能(SGPT)。如X线胸透、肝功能异常者以及肝脾肿大者予以X线摄片、B型超声和血清免疫学HBV标志(HBsAg、HBeAg、抗-HBc、抗-HBe)检测。有胃病症状者(上腹部不适、返酸、饥饿性疼痛)作胃镜检查和幽门螺杆菌(Hp)尿素酶试验。

    2 结果

    吸烟史5561例(80%),饮酒史2780例(40%),乙型肝炎史86例(1.23%),胃病史508例(7.3%)均未进行正规治疗。疟疾史108例(1.5%)。全部被检人员均无肺结核、血丝虫和血吸虫病史。本组应用三联酶联免疫法未发现血吸虫病、血丝虫病、疟疾。胸透异常者42例,经X线摄胸片有活动性结核38例、陈旧性结核4例(由专科医院证实)。90例肝脾触诊,有肝脾肿大者29例,肝肿大者20例,脾肿大者41例,肝功能异常者(SGPT60~90)49例,其中经B型超声检查示脂肪肝29例,HBV标志显示20例HBsAg、HBeAg、抗-HBc为阳性、9例HBsAg、抗-HBe、抗-HBc为阳性。208例有胃病症状者作胃镜检查,其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59例、胃溃疡40例、慢性胃炎9例,Hp尿素酶试验均为阳性,受检人数为6952例,其发病人数为295例(4.2%)。295例病种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外来人口主要患病情况 略

    3 讨论

    随着上海的经济飞跃发展,外来人员逐渐增多,为了保障外来人员的身体健康,更好地支持上海各行的建设,体检工作显得非常必要。本组的发病率为4.2%,由于全国各地开展群众性防蚊、灭蚊工作以及根治血吸虫病人和粪便管理、消灭钉螺等措施。丝虫病、疟疾的发病率已明显减少,血吸虫病已基本消灭,本组未发现上述三种疾病。脾肿大41例与以往有疟疾有关。本组溃疡病、慢性胃炎的发病率为70.5%,此与未进行有效正规治疗和饮酒、吸烟有关,本病的发病机制是由于攻击因子增强和/或防御因子减弱所致。前者为胃酸、胃蛋白酶、Hp、胆汁、药物(如利血平、非甾体消炎药、糖皮质激素)、酒精等;后者为粘膜屏障(粘液和上皮细胞)、前列腺素E,当上述二种因子处于失平衡时,则可导致溃疡和胃炎形成 [1] 。本组患者均未接受过正规抑酸剂治疗,使壁细胞分泌胃酸增加;吸烟可刺激胃酸分泌;烟草中的烟碱可使幽门括约肌张力减退,影响其关闭功能而使胆汁返流;Hp产生尿素酶分解胃液中的尿素产生氨 [2] ;饮酒削弱上皮细胞功能,上述各种因素均可破坏粘膜屏障致使炎症和溃疡的形成。我国结核病疫情虽然下降,但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目前也同样是世界结核病大国。本组结核病发病率为12.8%,但均无结核史,此与结合症状不典型、缺乏特异性有关 [3] 。乙型肝炎病毒(HBV)可通过输血、血浆或使用污染病毒的注射针头而感染,但亦可通过唾液等感染。由于外来人口均来自农村,不重视个人卫生(餐具分开),因此通过唾液感染HBV可能性较大。本组发病率为9.8%,其血清酶SGPT轻度升高提示有慢性活动性肝炎存在。目前认为脂肪肝一般多见于高脂血症、肥胖者,但从事体力劳动的外来人口及发现有脂肪肝、本组为6.7%,此可能与饮酒过度有一定关系,其发生机理可有以下几种可能:(1)脂肪酸从脂肪库动员增多;(2)肝内脂肪酸合成增多;(3)脂肪酸氧化减少;(4)脂肪酸再酯化成甘油三酯增多;(5)甘油三酯从肝排出减少[4] 。脂肪肝时,ATP合成减少以及大量脂肪酸损伤肝细胞膜结构,其通透性增高,酶就由细胞内逸出,导致血清酶(SGPT)升高 [5] 。从外来人口发病的特点提出以下防治措施:(1)尽量避免过度饮酒和吸烟以防止脂肪肝和溃疡病、胃炎的发生;(2)溃疡病的常见并发症为出血,因此必须给以有效的抗酸剂治疗和根治Hp;(3)重视个人卫生(餐具分开)以防止HBV的交叉感染;(4)每年健康检查有利于早期发现结核予以彻底治疗;(5)加强卫生宣教,提高外来人员的卫生素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汪鸿志.实用内科杂志,1993,7(3):86.

    2 周殿元.幽门螺杆菌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临床消化病杂志,1993,5:94-95.

    3 上海医科大学.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54.

    4 范建高.脂肪肝患者临床特点初步探讨.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8,18(1):37-38.

    5 王慧芬.肝脏疾病.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430-432.

    作者单位:200435上海市彭浦地段医院社区科

    (收稿日期:2004-01-10)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