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05
小剂量尿激酶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研究静脉滴注小剂量尿激酶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UAP)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将35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尿激酶50万U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续7天。观察1个月的疗效和安全性。结果 显效21例,有效12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4.3%。不良反应少。结论 小剂量尿激酶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好,副作用少,安全,实用。

    关键词 尿激酶 心绞痛 不稳定型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34-01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种严重并具有潜在危险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易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AMI)或猝死,且内科常规药物的治疗效果欠佳,我院自2000年12月始对35例UAP患者采用小剂量尿激酶溶栓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年3月~2003年l2月住院的符合Braunwald标准的35例UAP患者,男20例,女15例,年龄40~70岁,平均58岁;有高血压病史13例,糖尿病病史5例。Braunwald分型,初发劳累型12例,恶化劳力型15例,心肌梗死后心绞痛5例,其它3例。

    1.2 病例选择标准 (1)48h内新出现的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加重恶化。(2)使用硝酸酯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拮抗剂、抗凝剂,抗血小板药物治疗24h心绞痛仍反复发作。(3)发作时有2个或2个以上导联出现一过性ST段水平或下斜型下移0.1mV,且无心肌梗死演变规律。(4)血清心肌酶未超过正常上限2倍,亦无演变规律。(5)无溶栓禁忌证 [1]

    1.3 方法 在应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用国产尿激酶50万U于0.9%生理盐水100ml中,30min内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续应用7天,溶栓前—次服用阿司匹林300mg,静脉推注肝素钠12500U,静脉滴注尿激酶时监测心电图变化,每日观察心绞痛发作频率、诱因、程度、终止方法及发作时心电图变化,监测血清心肌酶、心率、血压、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纤维蛋白原等,并注意穿刺部位、皮肤、粘膜、呕吐物和粪便有无出血现象。1个月后判断疗效。
, 百拇医药
    1.4 疗效判断 参照《心血管药物临床试验评价方法的建议》标准 [2] 。显效:1周内无心绞痛发作,ST段回升0.15mV以上,主要导联T波倒置变浅达50%或由平坦变为直立;有效:心绞痛发作频率减少,程度和诱因减轻,心电图的ST-T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无效:心绞痛发作无改善或加重,出现AMI或猝死。

    2 结果

    显效21例,有效12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4.3%。仅有3例出现穿刺部位出血,2例有镜下血尿,1例鼻衄,停药后症状消失。

    3 讨论

    UAP首先强调内科药物治疗,发作期应注意休息,可用硝酸酯类、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ACEI等联合治疗,目前抗血小板药物及抗凝药物已列为常规,用药强调个体化。但对是否溶栓治疗仍存在争议,持否定意见认为:(1)UAP主要以白血栓为主,溶栓疗效差。(2)溶栓可导致继发高凝状态。(3)溶栓可加剧斑块下出血。国外有关心肌缺血的溶栓疗法系列研究(TIMIⅢB)并未显示溶栓治疗UAP的益处。然而支持UAP溶栓疗法者则认为UAP与AMI有相似的病理机制,即除少数UAP是由于斑块脂质浸润急剧进展外。大多数与斑块破裂、出血,诱发冠状动脉内不全堵塞的血栓形成有关。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且UAP仍存在有红血栓,只要患者及溶栓时机选择恰当,仍然是有益的治疗措施 [4] ,如能溶解部分血栓,尤其是红血栓,即使是白血栓,在溶栓药、抗血小板药物、体内纤溶机制以及血流冲击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可逐渐溶解变小,从而减轻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改善UAP患者的临床症状和近、远期预后。针对基层医院设备、技术相对薄弱的特点,我们结合有关文献及AMI溶栓治疗的经验,严格选择UAP类型进行溶栓治疗,结果显示有效率为94.3%,且治疗不良反应少而轻,方法简单。提示基层医院对于经严格药物治疗无效的UAP,又不具有介入性治疗条件的,使用溶栓治疗是有效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急性心肌梗死静脉溶栓治疗参考方案.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5):328-329.

    2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心血管药物对策专题组.心血管药物临床试验评价方法的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6):408-413.

    3 The TIMIⅢB Inevstlgators.Effects of tissue plaminogen activator and a comparison of early invasive and conservatine straegies in unstable angia and won-Q-wave myocardial infaction:results of the TIMlⅢβtrial.Circularion,1994,89(4):1545-1556.

    4 徐纪林,徐义枢,陈在嘉.不稳定型心绞痛溶栓治疗现状的评述.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6):109.

    5 李建平,沈培南,卢彩农.基层医院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96例报告.新医学,1999,30(专刊):19—20.

    作者单位:526234广东省四会市地豆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1-07)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