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075
管状吻合器在食管癌手术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30-01

    我们于1999年5月至今应用管状吻合器进行食管癌和贲门癌切除吻合术共93例,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组男69例,女24例。年龄42~78岁,平均61岁。其中食管中段癌32例,下段45例,贲门癌16例。行弓上、弓后吻合者29例,为31%;弓下吻合55例,为59%;经腹吻合9例,约为10%。

    2 手术方法

    选用美国强生公司的圆形弯管状吻合器[C(S)DH25/29]或国产类似吻合器(可反复使用,费用较低)。将食管和胃充分游离后,远端食管于贲门处切断,近端食管在距肿瘤灶3cm以上用荷包钳缝合好荷包线,切开食管壁放入吻合器抵钉座并收紧荷包线,于荷包线下方0.5cm切除病灶食管。将胃提至胸部,由贲门残端或胃体置入吻合器,中心杆于胃底高点穿出,与抵钉座对合,旋转调节钮使双侧紧贴后,打开保险,用力按压手柄,听到“咔啪”声表示吻合完毕。慢慢旋开旋钮退出吻合器,检查双侧切割组织是否呈完整环形。贲门癌经腹吻合需通过食管裂孔游离食管。

    3 结果

    全组与吻合相关并发症6例。吻合口瘘3例,其中1例为慢性糖尿病患者,1例证实为胃壁缝合口破裂,经修补愈合。死亡1例。吻合口狭窄3例,经行支架或扩张治愈。

    4 讨论

    (1)食管癌和贲门癌手术的关键为消化道重建。有效 地防止术后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等严重并发症,关系到术后恢复和生活质量。管状吻合器的应用,大大地提高了吻合技术。其优点:①操作简便,吻合一次完成,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②吻合器吻合,可标准口径,吻合口光滑整齐,更加可靠。③对较高较深位置的吻合,吻合器常较易完成。本组29例中高位癌均顺利完成主动脉弓后或胸顶部吻合,9例贲门癌开腹经食管裂孔吻合。手工吻合多数很难完成或须行颈部及开胸吻合,增大了患者的创伤。因此,与手工吻合比较,吻合器能更迅速、方便、可靠地进行吻合,减少组织损伤、水肿,改善局部血供,减轻胸、腹腔污染,从而减少了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等并发症发生 [1] ,提高了手术质量。

    (2)吻合器操作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使用时应检查吻合器的性能,部件是否完整。②选择合适的吻合口径,一般为25mm或29mm,原则上以对等口径为好,宁大勿小。放置抵钉座时可先保留远端食管,边牵食管、边放置抵钉座,然后收紧荷包缝线,于缝线下方0.5cm环形切除食管。这样较易放置抵钉座,减少食管残端损伤且荷包更为可靠。③吻合时注意组织有无扭曲、张力及良好的组织供血。④吻合时双侧组织应合拢紧贴,不能太松,中间不要嵌夹其它组织。击发后缓慢松开退出,检查双侧切割环是否完整,如不完整,可在相应位置修补数针。⑤吻合完成后应将胃体缝合固定,吻合口周围用浆肌层套缝或胸膜覆盖,可进一步预防吻合口瘘。

    参考文献

    1 张效公,孙玉鹗,黄孝迈.用吻合器行食管胃胸内吻合术预防吻合口瘘的经验.中华外科杂志,1989,27:549.

    作者单位:401120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胸外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