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095
芒硝对小鼠小肠运动功能影响的实验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44-01

    芒硝为含硫酸钠的天然矿物芒硝的精制结晶,主要成分为硫酸钠。芒硝味威苦,性寒,归胃、大肠经。口服后硫酸钠水解产生大量硫酸根离子,不易被肠壁吸收,使肠内渗透压升高,阻止肠腔内水分吸收,致肠容积扩大,肠腔扩张,刺激肠壁引起肠蠕动增加而致泻,同时硫酸镁本身对肠壁也有刺激作用。它具有泻下、软坚、清热之功效。现代临床常用于便秘、肛肠病等的治疗。笔者通过本次实验观察芒硝对小鼠小肠的运动是否有明显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材料 (1)药品:0.9%生理盐水,10%芒硝水,Eˉvan’s Blue(美兰)。(2)仪器:电子秆重杆,灌胃器,注射器, 镊子,手术剪,标记棉签。(3)动物:小白鼠。

    1.2 方法 任选6只小白鼠,用标记棉签一一编号,称重,选a,b,c号为小白鼠对照组,按0.3ml/10g的比例用灌胃器灌入0.9%生理盐水,选d,e,f号为芒硝组,按0.3ml/10g的比例灌入芒硝水,放置30min后,对两组小鼠按0.2ml/只的比例用Evan’s Blue灌肠,15min后对鼠进行脱颈处死,剖开取出小肠,分别测量小肠总长度及Evan’s Blue推进距离,计算出Evan’s Blue的推进率。

    2 结果

    芒硝对小鼠小肠的运动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见表1。

    表1 芒硝对小鼠小肠运动的影响

    注:Evan’s Blue推进率=Evan’s Blue推进距离/小肠总长×100%

    3 讨论

    从两组Evan’s Blue推进率的比较,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芒硝对小鼠小肠的运动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因此,可利用芒硝苦咸之味和降泄之性而泻热通便,润下软坚,荡涤胃肠。适用于胃肠实热积滞,大便燥结,谵语发狂等证。常与大黄相须为用,以增强泻下通便,泄热作用。另外,芒硝小剂量口服,可刺激小肠壶腹部,反射性地引起胆囊收缩,胆道括约肌松弛;静脉注射4.3%硫酸钠有利尿作用;芒硝可使致癌剂促癌和诱癌率明显下降,10%~25%硫酸钠外敷可加快淋巴循环,增强网状内皮细胞的吞噬功能而具有抗炎作用。现代常用温开水溶化后内服治便秘;局部外敷治急性乳腺炎;3%芒硝坐浴治痔疮、肛裂、肛瘘等肛肠病;4.3%硫酸钠静滴可治疗泌尿科疾病。需注意:口服芒硝浓度过高时,可引起幽门痉挛,产生胃不适感,影响胃排空。芒硝含钠离子多,故水肿患者慎用。孕妇忌用。

    作者单位:225002江苏省扬州市三院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