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25
多发骨关节损伤合并休克的急救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59-01

    凡具备两个部位以上的骨折或脱位者皆称为多发骨关节损伤 [1] (以下简称损伤),是一种较严重的损伤,若处理不当,可导致严重残废,甚至死亡。我科从2002年7月~2003年7月共收治损伤合并休克病人50例,经及时实施有效的急救护理对策,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减少了死亡率。现将急救护理经过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50例,其中男39例,女11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16岁,平均42岁。住院最长69天,最短17天,平均42天,治愈42例,好转6例,疗效差2例,无1例死亡。

    2 急救护理

    2.1 抢救休克 创伤性休克是严重创伤的常见并发症,原则为消除创伤的不利影响,弥补由于创伤造成的机体代谢紊乱,调整机体的反应,动员机体的潜在功能以对抗休克。根据休克程度,迅速建立2~3条静脉通道。目前我科最常采用20号静脉留置针行正中、贵要静脉、颈外静脉、大隐静脉穿刺,其中一条静脉通道有输血器,为输血作准备,其余根据情况输入低分子右旋糖酐、平衡液、706代血浆等。如收缩压68~90mmHg者,争取在30min内输入平衡液1500ml,收缩压<53mmHg者,30min内输入平衡液2000ml [2] 。32例病人就诊时血压均<53mmHg,24例经过快速大量补充液体,短时内血压明显回升,8例血压测不到,其中2例骨盆多发骨折合并重型腹腔出血不能纠正,会诊后,即行手术治疗,术后转科治疗;2例双下肢多发骨折合并股静脉、股动脉损伤破裂,立即进行手术止血,术后在ICU监护治疗,BP平稳后回我科,治愈出院。其余4例经积极输液、输血,BP在4h内收缩压>90mmHg。此时多数病人表现为烦躁不安,周围血管萎陷,欠充盈,极易穿破血管壁,液体外渗,因此,必要时配合医生于锁骨上或下行锁骨下静脉穿刺,以利快速输液、输血和给药,有效补充血容量。输液前尽快抽血定血型、配血、取血或红细胞、急查生化,输血时注意有无反应,必要时直接加压输液、输血。颈外及锁骨下静脉输液时应严密观察局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并准确记录液体入量。
, 百拇医药
    2.2 迅速建立氧气通路 供氧是严重创伤急救的一项重要治疗措施。给氧前迅速处理呼吸道阻塞如活动性假牙、血块等,昏迷者用电动吸引器吸出鼻口咽内分泌物,必要时行气管切开,确保呼吸道通畅,充分建立供氧通路。我们采用头环氧管、鼻塞给氧法。给氧后密切观察病人意识、精神、紫绀情况胸廓运动及呼吸节律,根据病情调节流量,做好用氧安全。

    2.3 生命体征及全身情况观察 在充分建立输液输氧通路的同时用监护仪持续监测心电图、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观察病人全身情况包括意识的改变如烦躁、淡漠、谵忘、昏迷以及皮肤颜色、温度、湿度、出血点。及时与生命体征监测结果结合起来,做好详细记录,随时报告医生。

    2.4 早期有效固定骨折及处理伤口 紧急控制出血,尽量用无菌敷料加压止血,选择合适的夹板临时固定骨折肢体,待生命体征及全身情况稳定或相对稳定后再尽早行清创缝合加内外固定术。注意抬高患肢,观察远端动脉搏动及温度、色泽、肿胀情况等。
, 百拇医药
    2.5 镇静止痛 剧烈疼痛可反射性引起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加重休克,也是病人烦躁原因之一。烦躁、肢体躁动不利于抢救治疗护理的进行,除适当约束肢体外,应按医嘱应用安定、鲁米那、颅痛定等药物,疗效不佳可加大剂量或缩短间隔时间以达到镇静止痛效果。

    2.6 留置气囊导尿管 准确记录24h尿量,及时观察尿液的性质,根据监测结果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2.7 重视心理支持,加强心理疏导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实施整体护理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大部分病人由于是瞬间事故造成,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伤口流血,骨折处疼痛、畸形,对疾病的轻重程度心中无数,产生害怕致残心理,使躯体和心理上都存在着严重的创伤。因此在急救过程中不但要重视“急的疾病”,还应重视“急的心情”运用非语言交流手段,以从容的态度、熟练的技术、整洁的仪表、稳重的姿态,给予病人信任与安慰。同时应同情关心病人家属,主动与其沟通,及时提供抢救信息,力求减轻病人家属的心理负担,取得理解与支持 [3]
, 百拇医药
    2.8 做好术前准备如备皮、配血、药物皮试,通知手术室。综上所述,多发骨关节损伤合并休克的特点:损伤严重、复杂、并发症多,易漏诊。常因观察不全,穿刺不成功、反复测量BP、P等贻误救治时机。为此要求护士在救护中实施规范化、程序化的护理措施,使工作急而有序,行之有效,忙而不乱,不但要具有精堪的护理技术,敏锐的观察力,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有扎实的专科理论基础知识和预见性护理意识,对患者实施严密细致的监护及身心整体护理,才能效地提高急救护理效应及抢救成功率,使病人转危为安。

    参考文献

    1 王亦璁.创伤早期处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6:39.

    2 杨军,王和贤,庄惠政,等.多发伤中涉及脑胸腹的各种联合伤.中华创伤杂志,1998,10:34.

    3 陈卫东,余家平,许敏迪.严重多发伤早期急救体会,护理学杂志,1999,14(3):152.

    作者单位:545000广西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骨二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