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175
同侧输卵管再次妊娠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41-02

    同侧输卵管再次妊娠是指首次输卵管妊娠经手术治疗或非手术治疗后,该侧输卵管再次妊娠者。本文通过对12例同侧输卵管再次妊娠的病例分析,对其发生、诊断、治疗及预防等方面进行初步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发生率 1996年10月~2003年11月我院经病例检查证实的同侧输卵管再次妊娠12例,占同期异位妊娠的1.01%(12/1183),占同期输卵管妊娠的1.06%(11/1128)。

    1.2 年龄及生育情况 年龄20~34岁,有人流史10例,人流次数1~4次不等。无人流史2例,1例有产褥期感染史。

    1.3 首次异位妊娠治疗情况 手术治疗9例,其中外院手术治疗5例,术式不祥。本院行输卵管部分切除手术治疗2例,行输卵管整型手术治疗2例,MTX药物治疗3例。
, http://www.100md.com
    1.4 两次异位妊娠间隔时间 间隔最短2个月,最长7年。<3年10例,4.5年1例,7年1例。

    1.5 同侧输卵管再次妊娠临床特征 有停经史10例,腹痛12例,阴道不规则流血9例,超声检查提示盆腔包块10例。尿妊娠试验阳性8例,弱阳性2例,余2例血尿HCG-β均有增高,后穹窿穿刺均抽出暗红色不凝血。

    1.6 治疗 本组病例均手术治疗。术中见破裂型9例,流产型3例,行患侧输卵管切除术或残留端输卵管切除术。术中见盆腔粘连11例。12例均有腹腔内出血,出血量100~300ml。

    2 讨论

    2.1 发生率 重复异位妊娠是指首次异位妊娠经手术或保守治疗(手术或药物)后,再次在子宫外的输卵管,卵巢或腹腔内妊娠者 [1] 。国内曾有报道发生率5.4% [2] 。重复异位妊娠常发生在对侧输卵管,Lamger报道对侧输卵管有严重病变者,再次发生异位妊娠机率为28.5% [3] 。而同侧输卵管再次妊娠的国内报道不多。本组发生率1.01%。
, http://www.100md.com
    2.2 病因 本组资料中8例首次异位妊娠行患侧输卵管切除术时,未行全输卵管切除而残留小部分输卵管,输卵管残端因炎症,产生大量吞噬细胞及浆细胞,加之溶组织酶存在,易产生瘘和伞 [4] ,由于狭小的瘘孔只能容精子通过,受精卵在返回途中,被阻于此部位而发生同侧输卵管再次妊娠。2例行输卵管整型术(切开患侧输卵管,去除胚胎再缝合),致使输卵管管腔狭窄,部分粘连或管壁部分扭曲,输卵管通而不畅,造成重复异位妊娠。Yao报道保守性手术后重复异位妊娠率0~24.2% [5] ,国内报道为25.6% [6] 。3例MTX药物治疗后输卵管虽畅通,但纤维化明显,僵直,周围有粘连,活动受限而发生重复异位妊娠。

    2.3 诊断 主要是停经史,腹痛及阴道不规则出血,盆腔可触及包块等。HCG-β测定和超声检查为主要辅助诊断手段,必要时行盆腔镜检查。对于患过异位妊娠者,尤其前次异位妊娠后3年内,首次考虑再次异位妊娠可能。本文12例资料中10例同侧输卵管再次妊娠发生在此阶段,可能的原因为术后创伤修复初期,血管丰富,再生能力强,手术残端易再通。而晚期疤痕挛缩,纤维化严重,则不易再通。
, http://www.100md.com
    2.4 治疗 同侧输卵管再次妊娠的治疗应以手术为主,术中应尽量切除患侧输卵管。对侧输卵管须术中仔细检查后,决定去留或结扎,尽量避免第3次异位妊娠。因患者有不同程度盆腔炎症及粘连,术中操作宜仔细慎防周围脏器损伤。

    2.5 预防 近年来,异位妊娠发病率增高的原因主要与性观念改变、性病流行有关 [7]。另外与盆腔手术的增加,如人流术,剖宫产术关系密切 [8] 。预防重复异位妊娠,主要防治盆腔炎症性疾病,对既往有异位妊娠史者,积极彻底抗炎治疗,避免过早性生活,首次异位妊娠手术治疗尽可能以患侧全输卵管切除为宜。如遇术中粘连严重或为减轻对卵巢功能影响而行输卵管部分切除术时,应将残端包埋于腹膜后间隙。

    参考文献

    1 石一复.重复异位妊娠.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4):184.

, 百拇医药     2 李大庆,汤一平.再次异位妊娠临床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6,专刊:139.

    3 LamgerR.Reproductive outcome after conservative surgery for unrupture tubal pregnang:a15-year experience.Fertil Steril,1990,53(2):227.

    4 王学伟.单纯结扎绝育术后异位妊娠病因及预防措施的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5):267.

    5 Yao M,Tulandi T.Current status of surgical and nonsurgical manageˉment of ectopic pergnency.Fertil steril,1997,67(3):421.

, http://www.100md.com     6 缪敏芳,洪丽华.输卵管异位妊娠保守性手术96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10):600.

    7 Rmilin MC.Is salpingostomy 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choice for unrupˉtured tubal pregnancy.Obstet Gynecol,1995,86(6):1010.

    8 李文贤,戴钟英.异位妊娠与IUD.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4):181.

    作者单位:150076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

    (编辑黄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