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205
罗红霉素致严重不良反应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10-01

    例1:患儿,女,7岁。因发热、轻度咳嗽来院就诊,经查:双侧肺部有哮鸣音,肺纹理增强,测T:39.2℃,血常规WBC:13.8×10 9 /L,诊断为小儿肺炎。给予青霉素400万U,利巴韦林1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4天后肺哮鸣音减轻,体温下降,其家长要求改用口服药维持,遂给予口服罗红霉素(哈药集团制药六厂,批号020701-3,有效期为2004.06)75mg,1日2次。首次服药2h后,患儿自诉眼部不适,观察眼球结膜轻度充血,第2次服药后不久发现结膜充血加重、水肿,眼睑呈青紫色。无皮疹及呼吸困难。速到医院就诊,判断可能为口服罗红霉素所致的过敏反应。查视力右眼5.2,左眼5.2,角膜、眼底均正常,血常规WBC:8.0×10 9 /L,PC:280×10 9 /L,Hb:13.0g/L,凝血酶原时间(PT)为18s,遂停用罗红霉素,并行抗过敏治疗,0.5%氢化可的松滴眼,1日3次,同时静脉滴注地塞米松5mg,1日1次,2天后,眼睑及结膜水肿消失,青紫色消退,继续滴眼水治疗,5天后逐渐好转。

    例2:患儿,男,6岁。因左下肢划裂伤清创缝合5针,为预防创口感染,口服罗红霉素分散片(哈药集团制药六厂),剂量为每次75mg,1日2次,连服5天。服药第3天后,患儿颈及踝部出现散在丘疹,直径约1cm大小,触之质硬,有瘙痒感,疑为是其他方面引起的过敏反应,给予口服息斯敏及氟美松霜止痒抗过敏,未引起重视,继续服药至第5天,丘疹扩散至胸背、四肢及头部,有的融合成片,抓挠后呈红色斑块,患儿自诉痒感难忍,来院就诊疑口服罗红霉素所致的过敏反应,遂肌肉注射异丙嗪10mg,并给予地塞米松3mg,10%葡萄糖酸钙5ml,维生素C1.0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两天后不良反应消失,创口无感染。

    讨论:罗红霉素为新一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广泛应用于上、下呼吸道感染,耳鼻喉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及沙眼衣原体感染等。口服吸收快,达峰快,一般不良反应较少,偶见皮疹、皮肤瘙痒等,类似该两例患儿出现的眼部大面积严重出血和皮肤大面积的丘疹、痒感强烈的过敏反应尚未见报道,故应引起临床用药的注意,特别儿童用药尤应慎用。

    作者单位:274300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

    (编辑张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