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75
下鼻甲骨粘骨膜下切除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有效手术方法。方法 对72例患者采用下鼻甲骨粘骨膜下切除术。结果 72例中治愈51例,改善19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7.2%。结论 下鼻甲骨粘骨膜下切除术是治疗肥厚性鼻炎的有效方法,对下鼻甲肥厚和下鼻甲骨增生均有效。

    关键词 下鼻甲 肥厚性鼻炎 外科 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41-01

    慢性肥厚性鼻炎多采用下鼻甲手术治疗,术式较多,疗效各家报道不一,我科近年来应用下鼻甲骨粘骨膜下切除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72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本组病例72例,男39例,女33例。年龄20~68岁,平均30.5岁。病史3~25年,平均10.2年。
, http://www.100md.com
    诊断标准:双侧持续性鼻塞;下鼻甲粘膜肥厚,伴或不伴下鼻甲骨增生;麻黄素收敛下甲不回缩或者回缩不明显;前鼻镜检查下鼻甲与中隔距离小于0.2cm;鼻内镜及鼻腔、鼻窦CT检查排除鼻中隔偏曲、鼻窦炎及鼻腔、鼻窦肿瘤;应用血管收缩剂、激素、中草药疗效不佳。术后随访3月~2年。平均1年。其中伴下鼻甲骨增生25例。

    1.2 手术方法 常规鼻腔表面麻醉:1%地卡因肾上腺素棉片收缩下甲及鼻腔;1%利多卡因下鼻甲浸润麻醉,每例3ml。

    手术步骤:于下鼻甲前端及附丽处切开粘膜,长约1.5cm,一次切透粘骨膜层,达下鼻甲表面。用窄平鼻中隔剥离子测量下鼻甲前后径。用剥离子沿粘骨膜下,由前向后剥离下鼻甲骨,尽可能不损伤粘膜层。用小型骨剪紧贴下鼻甲骨附着根部剪断,将其全部去除。根据测量的下甲前后径数值确定下鼻甲后端是否去除。清理冲洗术腔。下鼻甲与中隔间填塞凡士林纱条。切口处粘膜缝合2针。24h后抽出纱条。每日液体石蜡油滴鼻,鼻腔冲洗,麻黄素棉片收敛。抗生素应用1周,激素应用3日,5日后拆线。
, 百拇医药
    1.3 疗效评定 术后随访3月~2年,平均1年。根据主客观指标来评价鼻塞缓解情况。治愈:鼻腔通气好,下甲与中隔间距>3mm。改善:鼻腔通气尚可,下甲与中隔间距2~3mm。无效:鼻腔通气无明显改善。

    2 结果

    术后下鼻甲粘膜无损伤,无出血,术后5~7日恢复。术后随访3月~2年,平均1年。72例中,治愈51例。治愈率70.8%。改善19例,总有效率97.2%。无效:2例。

    其中3例因下甲骨后端去除不够,致下甲骨后端仍肿胀,鼻塞未能完全缓解。二次手术行下甲后端粘膜切除术得以缓解。5例因术中损伤粘骨膜,术中出血过多,影响愈合时间。2例无效下鼻甲无明显回缩,鼻甲与中隔间距离小于0.2cm,后采用部分下甲粘膜切除术缓解。

    3 讨论

    慢性肥厚性鼻炎是以下鼻甲粘膜、粘膜下层,甚至骨质的局限性或弥漫性增生肥厚为特点的鼻腔慢性炎症 [1] 。临床上,应用血管收缩剂、激素、中草药以及微波、激光治疗不甚理想,多采用手术治疗,下甲手术术式多样,鼻微创手术学要求在完整保留下甲粘膜层的同时缩小下鼻甲体积,以改善鼻腔通气。
, 百拇医药
    下鼻甲的生理功能是:过滤,调湿,调温,清洁,维持鼻腔阻力,调节气流量。其功能的实现依赖于下鼻甲粘膜、粘膜下组织保持正常功能。下鼻甲骨粘骨膜下切除术在粘骨膜下进行不损伤粘膜,保留完整粘膜及粘膜下组织,完整切除下鼻甲骨以达到缩小下甲体积和改善通气的目的,恢复其正常生理功能,且符合鼻微创手术学的要求。

    本组病例应用下鼻甲骨粘骨膜下切除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取得较好效果,鼻塞缓解,下甲与中隔间距>3cm。下甲回缩1/3体积。以往多数学者认为下鼻甲骨增生为主的肥厚性鼻炎行该术式 [2] ,但本组病例,47例患者无下鼻甲骨增生,但行该术式,下甲回缩,鼻塞缓解,疗效显著。故我们认为该术式应适用于下甲肥厚伴或不伴下鼻甲骨增生患者。因该术式在粘骨膜下操作,故保留了下甲粘膜的完整性,术后均不发生鼻腔粘连等并发症,另术中出血较少。

    该术式治疗肥厚性鼻炎具有下列优点:(1)适应症多,对下鼻甲粘膜肥厚、下鼻甲骨增生均有效:(2)手术在局麻下进行,只要能耐受一般局麻手术均可施行;(3)术后下鼻甲粘膜完整,不会产生鼻腔粘连;(4)术中出血少;(5)一次手术效果明显,下甲粘膜肿胀回缩快;(6)符合现代鼻微创学要求,尽可能保留粘膜同时缩小下甲体积,同时恢复鼻阻力。但该术式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较高,手术始终在粘骨膜下进行,尽可能将下甲骨完整摘除,尤其是下甲骨后端尽可能一次性完整去除。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66-168.

    2 张平,林尚泽.肥厚性鼻炎下鼻甲术式的选择.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3,17(11):661-663.

    作者单位:200065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

    (收稿日期:2004-01-26)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