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305
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65-02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35岁。以反复心悸2年加重1个月为主诉入院。曾因有心跳偶停感于当地做心电图动态心电图频发室早,未系统治疗。近1个月发作3次心悸,呈突发骤止,每次持续3~5min可自行缓解,最长一次持续2h缓解,当地心电图疑诊室上性心动过速为进一步行介入治疗来我院。查体:血压110/80mmHg,脉搏80次/min,呼吸16次/min,双肺呼吸音正常,心界不大,心率80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双下肢无浮肿。入院时心电图正常,发作时心电图示宽QRS波心动过速,心率200次/min,超声心动图示各房室不大,心功能正常。择期行心内电生理检查,静脉异丙肾上腺素后诱发心动过速,进行标测时发现两种形态和频率的室性心动过速,一种频率160次/min,位于右室流出道;一种200次/min,位于右室心尖部。同时行右心室造影示右室心肌不对称,收缩不协调,呈右心室室壁瘤变化。当时明确诊为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患者未同意做核磁共振检查,术后一直口服可达龙控制室早。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ARVC),亦称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发育不良(ARVD),最早于1961年由Dalla Volta描述 [1] ,但作为疾病由Frank,Fontaine等于1978年首先定

    图1 略

    名 [2] 。被定义为累及右心室的原因不明心肌病,右心室游离壁进行性地为纤维脂肪组织所取代;常发生继发于电不稳定的室性心律失常。早期呈典型的区域性,晚期可累及整个右心室甚至部分左心室,累及室间膈相对较少。家族性发病常见,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为不完全外显;以心律失常、猝死常见,尤其在年青人 [3] 。上述症状是由于室性心律失常引起血流动力学改变所致,此时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或运动负荷试验可发现多源性室性早搏、短阵非持续性或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其QRS波形态呈左束支传导阻滞型。心脏增大或不增大,可发生右心衰竭。本病特征性表现常有心脏总体或局部功能不全和结构改变(由超声心动图、心血管造影、核素显像)。右心室显著扩大和射血分数显著减低而左心室仅轻度或未受累,右心室局部室壁瘤(室壁无运动或运动失调伴舒张期膨出),右心室显著局部扩张。
, 百拇医药
    ARVC的病理组织学表现为右心室心肌从局部(心尖部、漏斗部、流出道、下壁或后壁)到整体纤维脂肪组织所取代,严重者左心室(心尖部和下后壁)也可受累,这种表现被认为是心肌的缓慢进行性损伤和修复过程,因有淋巴细胞浸润,故曾被认为是炎症引起坏死和退行性变的结果。其病因推测是感染 [4] ,然而未能证实有病毒、细菌或其他感染源的存在;也有认为是由家族性基因决定的疾病,属常染色体遗传病。有学者认为细胞凋亡至少是本病心肌细胞进行性破坏的部分原因。治疗上目前可采用药物治疗,但单一抗心律失常药物,效果欠佳。药物治疗无效心内膜检测到病灶者可行导管消融治疗 [5] ,但36%仍需加用抗心律失常药物,且有室壁穿孔引起心包填塞的危险,早期可由于消融不充分而复发,晚期可由于疤痕愈合产生新的折返环而复发。也可应用外科手术,埋藏式心脏自动复律除颤器,心脏移植等。

    参考文献

    1 Dalla Volta S,Battaglia G,Zerbini E:Auricularization of the right venˉtriculai pressure curve,Am.Heart J,1962,103:415-420.
, 百拇医药
    2 Frank R,Fontaine G,Vedel J et al.Electrocardiologic de quatre cas de dysplasie ventriculaire droite arythmogene,Arch Mal Coeur Vasis,1978,71:963-972.

    3 Richardson P,Mckenna W,Bristow M,et al.Report of the1995World Hearth Or angnization/International Society and Federation of Cardiologiy task force on the definition and classification of cardiomyopathies,Circuˉlation,1996,93:841.

    4 Basso C,Thiene G,Corrado D,et al.Arrhythmogenic right ventricular cardi
, 百拇医药
    omyopathy:Dysplasia,dystrophy or myocarditis?Circulation,1996,94:983-991.

    5 Fontaine G,Frank R,Rougier I et al.Electrode catheter ablation of reˉsistant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in arrhythmogenic right ventricular dyspl;asia:Experience of13patients with a mean follow-up of45months,Eur Heart J,989,10:74-81.

    作者单位:110016辽宁省人民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4-19)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