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85
28例小儿早期急性胃肠炎误诊肠梗阻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41-02

    急性胃肠炎时肠腔内有大量渗出液,并积于各个局部肠管中,形成放射线影像下的液平面,甚至大多急性胃肠炎的肠管中都存在肠管内积气或肠管胀气等表现,这就形成了液气平面的X线影像。单就放射线的影像而言,肠梗阻与急性胃肠炎,具有极其相似或相同的影像,确实难以从影像的角度进行斟别,容易在放射线诊断上造成误诊,即将急性胃肠炎误诊为肠梗阻,但是在临床上此两种疾病从诊断及治疗等方面均相去甚远。一但误诊就可能引起治疗不当,增加患儿的痛苦。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早期急性胃肠炎患儿均以腹痛、呕吐、无便为主诉,均经X线透视诊断为肠梗阻,临床上又按肠梗阻进行了相应处理,年龄9个月~12岁之间,无男女比例差别。

    2 误诊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2.1 误诊原因分析 (1)临床医生对辅助检查的使用缺乏针对性和过度依赖。这是各级医院临床医生普遍存在的现象。在一般情况下辅助检查只能定位在辅助意义上,辅助诊断不能代替临床诊断,但在辅助性检查存在特异性诊断意义时,可以成为临床诊断的主要依据。(2)临床医生不遵守诊疗的基本程序,放弃对病史的询问,省略望、触、叩、听等基本诊查手段,简单依靠辅助检查。(3)临床诊疗与辅助检查,不能有机结合,缺乏综合分析能力,并且不能有效把握病人病情进行医疗处理。(4)临床医生及放射医生对X线下“液气平面”影像的形成机理认识不足,即并非所有的液气平面影像的形成都为肠梗阻所引起。(5)放射医生机 械检查,缺乏对病人病史的询问,轻率下肠梗阻的诊断。如经询问病史尚不能明确时,应写明”结合临床”字样以提示临床医生。(6)缺少必要的观察治疗措施。造成早期急性胃肠炎误诊为肠梗阻时绝大多数是患儿处于胃肠炎的早期,尚未排便之时,当放射诊断后在病人病情允许时进行一定的观察治疗是必要的。

    2.2 预防措施 (1)提高临床医生的基础知识层次,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加强综合分析能力。(2)避免只重辅检,单纯依赖辅检的错误,应严格执行诊疗程序,即病史+查体+辅检。不可偏废任何一面。(3)加强放射科医生的临床知识的学习,使放射检查与临床有机结合,以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3 体会

    将小儿早期急性胃肠炎误诊为肠梗阻的现象存在于各级医院,儿科、外科和放射科医生应在完善本科业务的基础上加强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明确机理,以减少不必要的误诊误治。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15-524.

    2 吴恩惠.医学影像学,第4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5-127.

    作者单位:163813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林源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6)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