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405
马铃薯外敷预防静滴康莱特注射液所致静脉炎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52-02

    康莱特注射液是一种抗肿瘤中药制剂,系从薏苡仁中分离提取的一种抗癌活性化合物,作为双向广谱抗癌药具有抑杀癌细胞作用,同时显著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减低放、化疗的毒副作用 [1] ,对中晚期肿瘤患者可以改善体质,提高其生存质量。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它对局部皮肤、组织的刺激较大,较易导致血管变硬,局部皮肤红、肿、痛等静脉炎症状,常累及整个穿刺侧手臂,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近年来,为减轻患者的痛苦和预防静脉炎的发生,在静滴康莱特注射液前、后常采用喜疗妥霜剂外涂输液血管部位,效果较好,但其价格偏贵,部分病人难以接受,致临床应用受限。为预防静脉炎发生,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我病区自2001年3月起,在静滴康莱特注射液前、后采用新鲜马铃薯片外敷输液血管部位60min,经过20例的临床应用与观察,新鲜马铃薯片对静脉炎有较好的预防作用,与使用喜疗妥霜剂的疗效相近,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住院患者共40例,全部病例均经病理学以及影像学明确诊断为中晚期肿瘤,其中胃癌6例,肝癌10例,肺癌18例,乳癌2例,肠癌4例,均为不愿接受手术治疗和化疗或难以耐受化疗者,男21例,女19例,年龄48~82岁。病程:<1年者15例,1~2年者18例,2年以上者7例;化疗次数:1个疗程者17例,2个疗程以上者23例。40例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20例。治疗组和对照组在疾病分布、年龄、性别、病程、给药周期等方面相比差异亦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在静滴康莱特注射液前均用生理盐水建立通道,输液后用生理盐水100ml迅速冲管。治疗组:将新鲜马铃薯洗净,切成范围大小约8cm×5cm、厚度约0.3~0.5cm片状,在静滴康莱特注射液前、后敷贴于静脉穿刺点及其前端处(沿静脉走向),使切片面全面紧贴皮肤,用纸胶布稍作固定,贴2片即可,粘贴时间为60min。对照组:在静滴康莱特注射液前60min、输液后用喜疗妥霜剂按摩式均匀外涂输液血管。康莱特注射液100ml,静滴,Qd,30gtt/min,21天为1个疗程,间隔3天后开始第2个疗程。
, 百拇医药
    1.3 判断标准 采用美国静脉输液护理学会静脉炎程度的判断标准。Ⅰ级:穿刺点疼痛,红和(或)肿,静脉无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Ⅱ级:穿刺点疼痛,红和(或)肿,静脉有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Ⅲ级:穿刺点疼痛,红和(或)肿,静脉有条索状改变,可触及硬结。疼痛分级使用WHO数字分级法(NRS) [2]

    2 结果

    观察期为1个疗程,观察记录输液后静脉炎发生情况,评估记录输液后疼痛情况。

    2.1 静脉炎发生情况 两组均无静脉炎发生。

    2.2 疼痛程度、疼痛持续时间 结果见表1,显示:治疗组和对照组在疼痛程度、疼痛持续时间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表1 各组疼痛程度及疼痛时间结果
, 百拇医药
    注:两组相比,P>0.05

    3 讨论

    3.1 康莱特注射液的药理作用及不良反应 康莱特注射液是由中药薏苡仁经现代科学方法提取制成的注射液,主要成分为注射用薏苡仁油。中医学认为薏苡仁性甘、淡、凉,入脾、肺、肝、胃经,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薏苡仁含有薏苡仁油和薏苡酯,有抑制艾氏腹水、消化道肿瘤、绒毛膜上皮癌等多种肿瘤细胞的作用;其含有的多糖体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3] 。对不能耐受化学治疗的晚期肺癌患者,康特莱注射液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可以结合中医辨证治疗以提高疗效。康莱特注射液为高渗透性,可透过血管而进入皮下间隙,导致局部浓度增高,破坏细胞内外渗透压平衡;对局部皮肤、组织的刺激较大,导致血管变硬、局部皮肤发红、肿、痛等静脉炎症,常累及整个穿刺侧手臂。治疗组有12例、对照组有11例在输液过程中,穿刺局部血管有疼痛感,输液完毕疼痛消失。

, 百拇医药     3.2 喜疗妥霜剂的药理作用 喜疗妥的主要成分是多磺酸粘多糖,其可以通过作用于血液凝固和纤维蛋白溶解系统而抗血栓形成、通过抑制各种参与分解代谢的酶以及影响前列腺素和补体系统而具有抗炎作用,还能够通过促进间叶细胞的合成以及恢复细胞间物质保持水分的能力从而促进结缔组织的再生,因此,喜疗妥能够防止浅表血栓的形成,促进他们的吸收,阻止局部炎症的发展和加速血肿的吸收。

    3.3 马铃薯的药理作用 马铃薯系薯类食物,它含有大量淀粉、各种盐类及龙葵素,龙葵素有缓解痉挛,减少渗出作用,局部外敷有消肿止痛作用 [4] 。我国中医认为马铃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瘀的作用,现代医学证明:马铃薯中的生物碱成分茄碱能够降低组织的渗透性,抑制透明质酸酶活性和抗组胺作用而具有消炎及抗过敏作用 [5]

    4 小结

    新鲜马铃薯切片对静滴康莱特注射液所致静脉炎的预防作用是确实的,与使用喜疗妥霜剂的疗效相近。新鲜马铃薯来源广泛,价格便宜,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同时具有适应性广、无毒副作用及操作简便(勿需专业人员操作)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同度,刘爱国,秦叔逵,等.康莱特注射液控制癌痛及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生存质量Ⅲ期临床研究.中国肿瘤临床,1999,26(5):372-376.

    2 黄丽,罗健.肿瘤心理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76-452.

    3 王和,方加华.康莱特改善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生存质量的初步评价.医学理论与实践,1996,6:616.

    4 叶桔泉.食物中药与便方,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1975;91.5 Nishie K,Gumbmann MR.Toxicol Appl Pharmacal,1971,19:81.

    作者单位:510120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

    (收稿日期:2004-02-07)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