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65
miniVital自动血培养仪的临床应用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评价miniVital自动血培养仪的临床应用情况。方法 按要求无菌采集患者血液及无菌体液,放入自动血培养仪进行连续监测,记录阳性报告时间,对从阳性瓶分离到的细菌或真菌用传统方法或自动细菌鉴定仪进行菌种鉴定,统计分析1年来768份血液及无菌体液的自动血培养仪检测阳性率、菌种及菌株数、阳性报告时间。结果 768份血液及无菌体液培养共检测出78株病原菌,总阳性率为10.2%(78/768),其中革兰阴性菌55株(70.5%,55/78),阳性菌及真菌23株(29.5%,23/78),肠杆菌科阳性报告时间最短,最快报告时间仅2h,在全部78例阳性瓶中,24h阳性报告率为51.36%,48及72h阳性率分别为88.5%、92.3%。结论 miniVital自动血培养仪对肠杆菌具有较好的检测能力,对阳性菌及真菌的检测有待改进。

    关键词 自动化 血培养 Vital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59-02
, http://www.100md.com
    miniVital自动血培养仪是生物梅里埃公司一种较新型的血培养仪,采用同源荧光技术,通过连续监测培养液中荧光强度的下降来检测细菌或真菌的生长,具有操作简易、阳性结果回报时间较短、假阳性及假阴性率低等特点 [1] ,较适用于中小型医院细菌室使用。我们统计分析了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月所做的768份血液及无菌体液的培养结果,包括检测到的菌种、阳性结果报告时间、阳性率等,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实验标本 所有768份血液及无菌体液培养标本采自我院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采血时机为病人刚开始出现临床症状或患者高热、寒颤时,在给抗菌药物前或下次给药前采集,采集量为成人5~10ml/瓶,婴幼儿0.5~5ml/瓶。采血次数为疑败血症者,1~2h内连续采集3次,不明原因发热者24h内采3次,每次间隔不短于30min。
, 百拇医药
    1.1.2 仪器和试剂 miniVital自动血培养仪、需氧血培养瓶及厌氧自培养瓶,细菌自动鉴定仪Vitek-32,革兰阴性鉴定卡GNI + 及阳性鉴定卡GPI均来自生物梅里埃公司。

    1.2 方法(1)按要求无菌采集病人血液或体液,注入需氧血培养瓶及厌氧血培养瓶中,取下条形码贴于检验申请单,尽快放入血培养仪,如不能马上放入,可暂时置于室温或35℃恒温箱保存,最长不超过12h,不可放冰箱。(2)发现仪器报告有阳性瓶,马上取出并记录阳性报告时间。将阳性瓶进行直接涂片、直接药敏试验及转种血平板、麦康凯培养基进行分离培养。(3)对分离到的菌种用Vvitk-32细菌鉴定仪及革兰阴性鉴定卡GNI + 及阳性鉴定卡GPI或传统方法进行鉴定。(4)对培养5天仪器报告阴性的培养瓶常规转种血平板,如培养瓶出现混浊、溶血、沉淀等现象时,加种巧克力平板发现可能有的假阴性。(5)统计血培养仪检测到阳性瓶的报告时间、菌种及菌株数。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768份血培养总阳性率为10.2%(78/768),检测出的菌种、菌株数及阳性率 见表1。

    2.2 血培养阳性结果报告时间 见表2。

    表1 768份血培养检测到的菌种、菌株数及阳性率略

    表2 血培养仪对不同菌种的阳性报告时间略

    3 讨论

    自动血培养仪的应用,改变了传统手工方法的诸多不足,使得从血液及无菌体液中能检出更多的病原菌,同时也大大缩短了阳性报告时间,然而不同的血培养系统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从我们对miniVital系统的临床实际使用看,78例阳性标本中革兰阴性杆菌,主要是肠杆菌占有大多数(67.9%,53/78),而革兰阳性菌(24.4%,19/78)及真菌(5.1%,4/78)则较少,与文献报道差别很大 [2,3] ,对于这种情况,主要是考虑miniVital的培养液配方及其检测机制尚应加以改进 [4,5] ,我们也曾对此作过初步研究 [6]
, 百拇医药
    对于阳性报告时间,24h阳性报告率为51.3%(40/78),与其它文献报道 [1~3] 一致,48及72h阳性率分别为88.5%(69/78)、92.3%(72/78)则明显高于其它类型的培养仪(71.8%,86.2%) [2,3] ,这主要由于miniVital检出较多的革兰阴性菌而未能检出相应的阳性菌和真菌所引起的。在检出的菌种中,肠杆菌科尤其是大肠杆菌的阳性报告时间是最短的,最快报告时间仅2h,全部(6株)菌株在24h内即检出。沙门菌(47株)在48h内绝大多数(95.7%,45/47株)均被检出。非发酵菌则较慢。阳性菌及真菌中,24h仅检出6例(26.1%,6/23),48h内为17例(73.9%,17/23)均较肠杆菌科细菌慢。

    从768份血培养标本中,共检出假阳性7例,假阳性率为0.91%,假阴性2例(2例均为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假阴性率为0.26%,说明miniVital在报告阳性时其特异性较高。
, http://www.100md.com
    总之,从临床实际应用结果看,miniVital在检测革兰阴 性菌尤其是肠杆菌科时,其性能是非常好的,但对革兰阳性菌及真菌的检测方面则存在不足,操作者应对此有足够重视。

    参考文献

    1 Marchandin H,Compan B,Simeon M,et al.Detection kinetics for posiˉtiveblood culture bottles by using the Vital automated system.J Clin Miocrobiol,1995,8:2098-2101.

    2 程彦国,张军民,赵莉萍,等.全自动血培养仪的临床应用及评价.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74-76.

    3 蒋燕群,卫国,倪语星,等.应用全自动血培养仪提高血液、无菌体液培养阳性率.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71-73.
, http://www.100md.com
    4 Anita K,Zaidi M,Stanley Mirrett,et al.Controlled comparison of bioMerieux Vital and Bactec NR-660systems for detection of bacˉteremia and fungemia in pediatric patients.J Clin Miocrobiol,1997,35:2007-2012.

    5 Michael L,Wilson,Stanley Mirrett,et al.Controlled comparison of bioMerieux Vital and Bactec NR-660Systems for detection of bacˉteremia and fungemia inadults.J Clin Miocrobiol,1999,37:1709-1713.

    6 黄云昆,高辉,付晓野,等.miniVital全自动血培养仪检测革兰阳性球菌及真菌的评价.中华综合医学月刊,2004,2:待发表.

    作者单位:650051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检验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