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35
牵引手法配合中药熏蒸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牵引手法配合中药熏蒸对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疗效。方法 运用牵引配合手法推拿整复以及中药熏蒸综合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观察其疗效。结果 观察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55例,总有效率为89.1%。结论 运用牵引配合手法推拿整复以及中药熏蒸综合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有良好的康复效果。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48-02

    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是由于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性椎间关节退行性变,影响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等,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临床上根据其影响的组织不同可分为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和混合型等 [1] 。我们运用牵引手法加中药熏蒸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55例,收到良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是我院康复科门诊病人,男35例,女20例,40~50岁8例,50~60岁18例,60~70岁17例,70岁以上12例,所有病例均符合1992年全国第2届颈椎病专题会议定的诊断标准,并经X线或CT、MRI检查、椎间孔挤压试验、Jackson试验、上肢伸展试验等,排除了脊髓型颈椎病、枕骨及寰枢椎疾患、肺、纵隔肿瘤、胸廓出口综合征、臂丛神经炎、肩部疾患(如肩关节周围炎、肩袖损伤等)、颈肩臂综合征、颈肩手综合征、上肢周围神经卡压(如腕管综合征、尺管综合征及迟发性尺神经损害等)、颈椎破坏性骨病、椎管内肿瘤、脊髓空洞症、颈背肌肌筋膜炎 [2]

    1.2 方法

    1.2.1 牵引 采用坐位牵引,30min/次,1次/天,12天/疗程,牵引在7.5~12.5kg力之间,以患者舒适为度。

    1.2.2 手法 [3] 端坐体位,颈椎病手法治疗必须轻柔和缓,先按揉颈项部及手三阳经穴位,以缓解肌肉韧带痉挛,然后用法放松颈肩部、背部、患侧上肢肌肉,用推法、拿法拿捏颈项部、推桥弓及推肩背患侧上臂,接着用拔伸旋转整复法,患者颈项放松,操作者立于身后,一手扶住颈项部,一手托住患者下颏,双手以相反方向缓缓用力,使颈部左右旋转,同时双手稍用力向上拔伸,用力须和缓而稳,旋转角度不能超出生理活动范围,然后让患者颈前屈约15°~30°,再侧屈到最大幅度,这时操作者立于侧后方,一手拇指按患椎棘突旁,另一手托住其下颏向同侧方慢慢旋转,用适度的劲力作快速扳动,按棘突的拇指同时使劲向对侧推动,可听到颈椎有“喀嚓”的响声,拇指下有棘突跳动感,动作要果断、轻巧、稳妥,这样有利于颈椎椎小关节及颈椎间盘复位,增加颈椎关节活动度,减轻神经根的压迫。最后用拍法、搓法、振抖法放松颈肩部、背部及患侧上肢肌肉。
, http://www.100md.com
    1.2.3 中药熏蒸 使用大连腾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SZ~88ⅢGN型”多部位复合制式熏蒸床,40min/次,1次/天,12天/疗程,熏蒸时温度以患者舒适为度,避免烫伤。药物有:川乌20g,草乌20g,防风15g,杜仲15g,川牛膝15g,白芷20g,秦艽20g,川芎20g,威灵仙20g,白附子10g,细辛10g,木瓜20g,海风藤20g,红花10g,桂枝15g,透骨消20g,独活20g,千年健20g。

    1.2.4 疗效标准 根据1992年全国第2届颈椎病专题会议定的标准 [1] :优:临床症状、体征消失,颈部功能正常,恢复正常工作生活;良:临床症状、体征基本消失,过劳后出现颈部不适感、颈痛,肢体有轻微症状,能坚持工作;好转:临床症状部分改善,体征明显缓解,过劳后颈肩部疼痛,仍须进行治疗;无效:连续治疗三个疗程后临床症状和体征均无明显变化。

    2 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本组治疗结果略

    3 讨论

    神经根型颈椎病属中医痹证范畴,凡风寒湿热之邪,乘虚侵袭人体引起气血运行不畅,经络阻滞,或痰浊瘀血,阻于经隧,深入关节筋脉而发病 [4] ;现代医学认为由于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性椎间关节退行性变,压迫神经根出现肩臂疼痛麻木酸胀,甚至波及上肢,严重者上肢出现针刺或电击样疼痛,根性痛是神经根型颈椎病最重要的临床表现,疼痛常局限于颈、胸或上肢某一特定区域,颈椎旋转、侧屈或后伸可诱发或加剧根性痛,咳嗽或平躺时症状尤甚。Caillier认为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性椎间关节退行性变刺激或压迫神经根,引起神经根拉长,出现缺血、缺氧,而致神经根感觉改变及肌肉痛;北医三院杨克勤等认为神经根受压以及神经根缺血是发生神经根型颈椎病的主要原因 [5] 。张军等认为神经根型颈椎病根性痛的病理改变主要表现在颈椎间盘退变基础上诱发钩椎关节退变、关节突关节、关节囊及韧带等组织退变,使神经根受到挤压和刺激,继发炎症反应导致局部血管渗透性升高和循环障碍,根袖 部继发肥厚粘连及纤维化变,使神经根在炎症、水肿等诱因的刺激下产生根性症状。神经根型颈椎病根性痛的发病机理,主要有3种学说:机械压迫学说、化学性神经根炎学说(组织胺大量堆积导致神经根和窦椎神经中渗出大量炎性的蛋白,增加了神经内压力,引起局部缺血和电解质紊乱,刺激神经根和窦椎神经,引起神经支配区的疼痛)和自身免疫学说(椎间盘髓核组织是体内最大的,无血管的封闭结构组织,故人体髓核组织被排除在机体免疫机制之外,当椎间盘损伤或病损后,髓核失去纤维环或后纵韧带的保护,与机体免疫机制发生密切接触,髓核基质里的糖蛋白和β-蛋白质成为抗原,机体产生免疫反应,使许多神经多肽在免疫细胞的作用下释放),因此机械压迫学说中的“压迫”,化学性神经根炎学说中的“炎症刺激”,以及自身免疫学说中的“免疫反应”都可导致神经根型颈椎病根性痛的发生 [6]
, http://www.100md.com
    神经根型颈椎病在治疗上首先以保守治疗为主,牵引是最主要的手段,能将颈椎间隙拉宽,有利于颈椎间盘的回纳,缓解肌肉痉挛及疼痛,松解受压的神经根,改善血液供应,恢复颈椎生理弯曲度;手法推拿整复能舒筋通络,活血祛瘀,理筋整复,通利关节,纠正颈椎错位,有利于突出的颈椎间盘回纳,缓解肌肉痉挛,通调全身气血;中药熏蒸能舒筋活血,理气止痛,祛风散寒,调节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及代谢,减少组织胺和神经多肽在局部的堆积,消除局部组织及关节囊壁的炎症水肿,促进组织的修复。

    因此,牵引、手法配合中药熏蒸能有效地解除神经根型颈椎病神经根受压,恢复颈椎生理弯曲度,缓解肌肉痉挛及疼痛,调节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及代谢,消除局部组织的炎症水肿,促进组织的修复,从而有效地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

    参考文献

    1 黄菁子.颈椎病.广州:广东旅游出版社,2000,92-129.
, 百拇医药
    2 戴力扬.神经根型颈椎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颈腰痛杂志,1999,20(4):308-310.

    3 俞大方.推拿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15-119.

    4 方药中,邓铁涛,李克光,等.实用中医内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554-566.

    5 杨克勤.脊柱疾患的临床与研究.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504-540.

    6 张军,尚秀兰,孙树椿.神经根型颈椎病根性痛的解剖学基础和发病机理的研究.中医骨伤科杂志,1999,(1):49-52.

    作者单位:514300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人民医院康复科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