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625
发热病人胸部异常X线影像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提高对发热病人胸部异常X线影像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总结分析我院自2003年5月2日成立发热中心,收治的32例患者胸部异常X线影像表现。结果 胸部异常X线影像均发热后出现,最短为发热后1天出现,最长为发热后3天出现。发病部位:右侧肺16例(16/32),左侧肺6例(6/32),双侧肺10例(10/32)。病变特点:实质型15例(15/32),间质型9例(9/32),混合型8例(8/32)。结论 胸部X线检查是对发热病人一项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检查手段,对发现病变,检验治疗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肺 发热病人 X线摄影 分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53-01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因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为控制其漫延,医院相继开设发热门诊,其主要作用为筛查此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因冠状病毒引起肺组织发生的感染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胸部X线检查在此项工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回顾性分析总结我院发热门诊收治的32例发热患者的临床资料及X线表现,以提高对发热患者胸部异常X线征象认识的能力和诊断水平。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2003年5月~2003年6月收治的32例发热患者。32例中,男18例,女14例,年龄15~84岁,平均年龄44岁,45岁以下19例。患者就诊时均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同时可不同程度伴有头痛、关节肌肉酸痛、干咳、乏力、气促等症状。所有患者均拍胸部X线正位片,留观后,据病情状况,1~2日行胸片复查。

    2 结果

    2.1 发热症状与胸部出现异常影像的间隔时间 32例发热患者胸部平片出现异常时间最快为1天后出现,最慢为3天后出现。全部病例在胸部未出现异常时,发热症状可有上下幅度的变化,但无一例症状消失。

    2.2 病变分布 一侧肺受累22例(22/32),其中右肺16例(16/32),左肺6例(6/32);双侧肺10例(10/32)。

, http://www.100md.com     2.3 病变形态 32例胸部X线表现呈多样性,其中实质型15例(15/32);X线特点为斑片模糊影,密度较均匀,肺纹理显示不清。间质型9例(9/32),X线特点为肺内阴影密度不均可呈磨玻璃样改变,其内隐见肺纹理,病变早期也可在肺野外带呈结节样改变。混合型8例(8/32),X线特点为在间质型基础上合并实质性改变。

    3 讨论

    因发热引起的肺组织发生炎性改变,可由细菌、病毒或某些特殊致病微生物所致。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发生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由冠状病毒引发的传染性呼吸道疾病。其传染途径可因呼吸道飞沫或接触被污染的物质而被感染。患者最初的症状为发热,因而发热作为一项患病最早出现的体征,则需要与其它病原体引起的肺组织发生的炎性病变进行鉴别。

    本组全部患者来医院就诊时均以发热为最早出现的体征,其中有2例患有慢性肺阻塞性疾病,2例患右胸膜炎病变,并且年龄均在65岁以上,其余病例均在发热后不同时间出现胸部异常X线征象,最早在发热后1天出现,最晚在发热后3天出现。这说明机体对不同的致病菌有着不同的反应,有无其它疾病史对判断肺部异常影像有一定参考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由冠状病毒引发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在肺部异常X线征象与其它病原体所致的肺炎相似,两者难以区别 [1] 。本组有6例在3天内病变有进展,有19例经抗炎对症治疗病变趋向稳定并向好的方向发展。以上结果说明,胸片检查缺乏定性诊断的依据,但能发现病变的动态变化及验证治疗效果。

    因致病菌引起机体发热而导致肺组织发生的炎性改变,X线检查是一种重要的检查手段,尤其是早期发现病变以及观察病变的变化,但因缺乏特征性表现,定性诊断受到制约,需结合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及抗生素治疗进行综合评价分析。

    参考文献

    1 张雪哲,薛爱华.积极主动地开展SARS的影像学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2003,37:485-486.

    作者单位:1 100043北京石景山医院放射科

    2 北京解放军第301医院放射科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