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645
先天性梅毒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62-01

    2003年下半年我院收治先天性梅毒患者3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儿,男,出生2天,因皮肤脓肿伴憋气2天入院。查体见口周皮肤皲裂,呈放射性,有脱屑,双手掌、腕部及双足、小腿部位分布较多的大小不等的脓疱,约0.5~2cm大小,内有白色混浊液体,双足跟部有破损,双下肢皮肤及腹部有水肿,双足背部为著,呈凹陷性,口周青,双肺呼吸因粗糙,腹平软,肝脏右侧肋下3cm,质软,脾脏未及。实验室检查:WBC35×10 9 /L,RBC3.57×10 12 /L,PLT170×10 9 /L,HGB134g/L,Ly%33.2%,GR%44.7%;TRUST(1:2+),TPPT(+);胸片提示新生儿肺炎。入院后给予青霉素抗炎治疗,明确诊断:(1)先天性梅毒;(2)新生儿肺炎。随后转传染病医院治疗。

    例2,患者,男,1个月12天,因皮肤黄染10余天入院。追问病史其父有梅毒感染病史。查体:皮肤粘膜黄染,巩膜黄染,口周青,咽红,双肺呼吸音粗糙,腹平软,肝脏右侧肋下3cm,剑下2cm,质软,脾脏左侧肋下3cm。实验室检查:WBC19.8×10 9 /L,RBC3.33×10 12 /L,HBG101g/L,Ly%69%,GR%14%;TPPA(+),TRUST(-),胸片提示新生儿肺炎。明确诊断:(1)先天性梅毒;(2)新生儿肺炎;(3)高胆红素血症。随即转专科医院治疗。

    例3,女,27天,因皮疹20天,发热2天入院。查体面部四肢可见散在红色斑丘疹,压之退色,有的大疱破溃,直径约0.5~1cm,足底有小片状膜状脱皮,口周青,双肺呼吸音粗糙,腹平软,肝脏左侧肋下2.5cm,剑下1.5cm,质软,脾脏未及。实验室检查:WBC11.5×10 9/L,RBC3.97×10 12 /L,HGB136g/L,Ly%26.4%,GR%58.9%;TPPT(+),TRUST(1:4+)。入院后给予青霉素抗炎治疗,明确先天性梅毒后,即转专科医院治疗。

    2 讨论

    先天性梅毒是发生在患有梅毒的妊娠妇女,梅毒螺旋体经胎盘感染胎儿,使婴儿出生后一定时间出现皮肤粘膜及内脏受损的临床表现。自解放后多年来,先天性梅毒十分少见,只是近几年逐渐增多趋势。临床工作者对先天性梅毒警惕性低,缺乏感性认识,极易发生误诊。当新生儿黄疸、水肿、肝脾肿大、贫血、有核红细胞增多、血小板下降等相应症状体征的,应想到先天性梅毒的可能,进行近一步的检查,排除本病,若确诊应作相应治疗。

    TRUST(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非特异性试验,检测学中的心拟脂抗体(又称反应素),用于梅毒的筛查和疗效观察。TPPT(梅毒螺旋体试验)检测血液中的梅毒螺旋体,是诊断梅毒的证实试验,但不能判断疗效。

    作者单位: 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医院内科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