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655
两所学校323例学生发热症状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71-01

    非典型性肺炎(SARS)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该病的流行和传播已给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造成了重大影响,国家卫生部已将其列为甲类传染病,正值“非典”肆意我国城乡时,于2003年5月5日~5月6日分别在我市两所学校323例学生出现发热症状,疑似非典型性肺炎。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和病因调查,诊断为上呼吸感染流行,排除非典型性肺炎。

    1 一般情况

    南宁外国语学校为封闭寄宿制,共有学生1028名,以班级为单位分宿舍住宿,共26个班,校内住宿教师、离退休人员及家属51人。南宁坛洛中学学生全部内宿,宿舍76个,有学生1083人,18个班,教职工71名。

    2 发病及治疗经过

, http://www.100md.com     南宁外国语学校从4月16日起有学生陆续出现发热症状,至5月6日晚8:45,共计195例发热,病程3~5天,体温在37℃~40℃之间,其中男114例,女81例。155例体温38℃以上伴有咳嗽,无痰或少痰,部分学生咽喉痛症状,X线胸片未见异常,血象:白细胞计数(11~12.0)×10 9/L。病人经过抗生素、病毒类药物治疗后2~3天症状缓解,体温正常。南宁坛洛中学4月25日出现首发病例,至5月5日10时止,共有发热病人128例,有110例学生体温在38℃~40℃,男69例,女41例。症状及体征:发热,干咳,咽痛,头晕乏力,咽喉充血,扁桃体肿大,X线胸片未见异常,血象:白细胞计数(11.0~12.0)×10 9 /L。见表1。

    表1 两所学校症状统计 略

    3 流行病学调查

    南宁外国语学校发热病人呈陆续发病状态,每天约有3~25名新发病例,高峰期在4月26~30日,发热病人集中在初一(1)、(4)、(5)班,初二(2)、(4)班。南宁坛洛中学发病流行趋势同南宁外国语学校相似,高峰期在4月30日~5月4日,发热病人集中在初一、二年级。两
, http://www.100md.com
    校发热学生病程均为3~5天。

    与非典型病人接触史;南宁外国语学校中旬、4月上旬无教师、学生到过广东、北京等疫区,但某一教师的堂弟曾于4月6日从广州来,在其家借住一晚,另一教师的丈夫5月1日从广州回来,有一教师的丈夫4月9日从北京回来。南宁坛洛中学首发病例发病前2周无教职工、学生前往流行性传染病疫区或接触过传染性疾病的人员。

    学校食堂卫生状况:两校食堂均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卫生设施完善,从业人员均持有有效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证,饮用水源来自市自来水公司供应网。排除食物中毒。

    4 分析

    该二学校学生集体出现发热时正是“非典”在我市传播流行的时候,所以我们首先怀疑是“非典”病人,根据病人发病的症状和体征、流行病学调查和治疗过程,排除“非典”流行,我们认为此二学校发生了以发热症状为主的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流行。学校出现发热病人后采取的措施是:对全校内外环境进行强化消毒,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加强通风;学生宿舍、教室用酸醋熏蒸 [1] ;全校服用板兰根、大青叶、鱼腥草、金银花等中药;勤洗手(肥皂洗手与搓手时间和洗手遍数成正比 [2] )。以上措施取得了较好的预防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今后防“非典”,仍然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层层落实,统一认识,强化学习,广泛宣传,提高全民防范意识。要加大监督力度,做好“非典”防治措施落实的监督工作,加强对各类重点单位、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

    参考文献

    1 韦彩云.SARS病区医护人员自我防护体会.广西医学,2004,1(1):58-59.

    2 郭俊艳,王建荣,张黎明,等.SARS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护理杂志,2003,3(3):35-36.

    作者单位:530011广西南宁市卫生监督所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