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765
室性期前收缩的定位诊断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室性期前收缩(简称室早)的定位诊断及临床意义。方法 对314例临床资料齐全,诊断明确的室早病人行12导联同步心电图检查后进行统计、对照、分析及定位诊断。结果 无器质性心脏病者多发生右室心底部室早。冠心病和高心病以左室受累为主,左室室早居多。冠心病尤以左室心尖部室早为主。肺心病和风心病以右室受累为主,右室室早居多,肺心病以右室上部室早为主。结论 室早定位可大约估计心室受损的部位及严重性。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依据。

    关键词 室早 12导同步心电图 定位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14-02

    室早是最常见的室性心律失常。判断室早起源部位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室早定位诊断对保护患者心功能及改善其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其病因更是不可忽视,室早不仅发生于心脏病患者,也可见于其他系统的疾患和各种年龄的健康人。诊断不难,欲判断其为功能性或器质性颇不易。本文通过室早定位对照临床诊断,评价定位的临床意义,试图从中揭示某些特点及与心脏病的关系,供诊断参考。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临床资料齐全、诊断明确且12导联同步心电图上室早可定位的314例进行分析,男184例,女130例,年龄<40岁86例,41~50岁48例,51~60岁70例,>60岁110例,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114例,高血压性心脏病(高心病)26例,定为左心受累为主。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48例和以二尖瓣狭窄为主的风湿性心脏病(风心病)62例,定为右心受累为主。无明显临床症状,经常规体检、实验室检查、X线检查以及心电图除室早外未发现心血管异常和影响心脏的其他情况者,定为未发现器质性心脏病室早。

    1.2 方法 对室早起源部位进行定位的方法,本文根据12 导联同步心电图室早的QRS-T形态和时间及平均电轴进行定位。(1)右室室早:QRS平均电轴向左,QRS主波在Ⅰ、V 5 、V 6向上,在V 1 、V 2 向下;(2)左室室早:QRS平均电轴向右,QRS主波在Ⅰ、V 5 、V 6 向下,在V 1 、V 2 向上;(3)心尖或心 室下部室早:QRS平均电轴向右上,QRS主波在Ⅱ、Ⅲ、aVF、向下,在aVR向上;(4)心底或心室上部室早:QRS平均电轴向左下,QRS主波在Ⅱ、Ⅲ、aVF、向上,在aVR向下;(5)前壁性室早:QRS平均电轴向后,在V 1 ~V 5 QRS主波向下;(6)后壁性室早:QRS平均电轴向前,在V 1 ~V 5 主波向上。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有无器质性心脏病与室早定位的关系 见表1。

    表1 有无器质性心脏病与室早定位的关系 (略)

    2.2 受累心室与室早定位的关系 见表2。

    2.3 病种与室早定位的关系 见表3。

    表2 受累心室与室早定位的关系 (略)

    表3不同心脏病种与室早定位的关系 (略)

    本组前壁性及后壁性室早病例较少,均一并划归为左室上部或下部室早。

    3 讨论

    石连荣等 [1] 观察无器质性心脏病者右室室早占82.4%,无双室室早;心脏病者左室室早占50.5%,双室室早8.4%。本文无器质性心脏病者多发生右室心底部室早,冠心病和高心病以左室受累为主,左室室早居多,冠心病尤以左室心尖部室早为主。肺心病和风心病以右室受累为主,右室室早居多,肺心病以右室上部室早为主。
, http://www.100md.com
    本组8例发生RonT,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心室纤颤等。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均为冠心病,6例为左室心尖部室早,2例为双室室早,故室早定位可大约估计心室受累的部位及严重性,需结合其他临床资料综合分析。

    本组有早搏后心电图改变者18例,占5.7%,其中T波改变10例,ST段下移4例,P波变为倒置2例,U波变为倒置2例。冠心病14例,高心病2例,肺心病2例,说明早搏后改变多发生于器质性心脏病,尤其多见于冠心病 [2] 可作 为有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参考。

    参考文献

    1 石连荣.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1:36.

    2 张文斌.中华内科杂志,1999,1:19.

    作者单位:570203海南省海口市农垦总局医院东湖门诊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