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785
老年人用药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39-01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我国已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保健已是当今医学界研究的重要课题,同时也是全世界所关注的问题。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步入老龄阶段,全身各器官功能细胞趋于减少和萎缩,主要器官功能慢慢减退,生理功能比年轻人下降50%,肌肉组织相对减少,脂肪占体重的比例增加;机体的总水分,特别是细胞内液减少。鉴于我院老年病人所占比例较大,有必要就老年人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特点进行研究探讨。

    1 吸收

    口服药物进入胃后,由于胃、肠功能减弱,使药物的解离速度减慢,从而延长了药物在体内的停留时间。由于胃酸分泌减少,pH值升高,酸性药物吸收减少。注射剂也由于种种原因而使吸收减慢。

    2 分布

    由于老年人体内总水分与肌肉组织减少,在按体重和体表面积给药时,会出现较高血药浓度。由于脂肪的增加使得脂溶性药物易在体内蓄积,如巴比妥类药物等。

    3 代谢

    老年人肝血流成比例地减少,肝脏变小,肝微粒体酶活性降低,微粒体酶系统又是绝大多数药物的主要生物转化酶,从而降低了药物的代谢能力。

    4 排泄

    40岁以后肾血流量明显降低。90岁老人约为20岁年轻人的1/2,老年人肾血流、肾小球滤过率减少,肾小管重吸收与分泌功能降低,使经肾脏排出的药物半衰期显著延长,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等。

    综上所述,老年人患病时应根据病情轻重缓急酌情处理,有条件时应结合实验室检查,仔细询问用药史及药物过敏史等。要选择疗效确切,对肝、肾功能损害都较小的药物。单用一种药物能治疗者不用二种或多种药物。如病情确需多种药物联合应用时,应注意其毒性有无相加作用,如抗感染首先要使用抗生素。用广谱抗生素期间应注意菌群失调,防止二重感染。总之,老年人用药必须掌握用药指征,全面考虑,权衡利弊,减少合并用药品种,合并用药时尽可能避免其副作用。由于老年人个体差异大,用药要做到老年化、个体化,对毒性较大而非用不可的药物应做血液药物浓度监测。此外,对患者用药情况及不良反应,应记录在病历上,并嘱患者再次就诊时供复诊时医生参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作者单位:1 271233山东省新汶矿业集团孙村矿医院

    2 271221山东省新汶矿业集团协庄矿医院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