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815
护患交往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58-02

    交往是指时候活动和职业活动的基本形式。只有通过成功的交往才能实现工作目标、学习知识和技能,接受社会文化的熏陶逐渐形成社会、职业要求相适应的行为方式,促进事业成功获得身心发展。

    1 交往的含义

    交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思想、观点或感情求得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方式和过程。护患交往是护士与病人交流思想、观点和情感、求得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方式和过程。护患之间的交往是通过说话实现的。护士有两种东西能治病一是药物,二是语言。

    2 护患交往的基本模式与条件

    语言(文字)非语言、编制信息、理解信息,护士(主动者、信息发出者)———患者(受动者、信息接受者)反馈。见图1。从交往的模式可见,交往是一个双方的、积极的互相作用的方式和过程。形式交往的条件:(1)主动者要有目的的、准确地编制信息,并选择恰当的信息传递方式;受动者要在理解信息的基础上及时反馈。(2)必须正确有效的把握交往的手段和交往途径。人们是运用感觉来交往的,所以感官是传递和反馈信息的通道,而文字、语言、声音、表情、动作、姿态等是信息载体。准确灵活运用信息载体和传递信息的通道才能提高交往效应。
, http://www.100md.com
    3 护患成功交往的原则

    3.1 了解、把握语言环境,是成功交往的关键环节 语言环境的构成,一是主观因素,它包括使用语言者的身份、思想职业修养、性格、心情、处境;二是手语言的时间、地点、场合对象等客观因素的制约。了解这些主、客观因素是成功交往的基本因素。

    3.2 了解护士角色在交往中的地位作用 护士要在与病人的交往中去履行“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的社会责任。为此护士在护患交往的过程中处于主动者地位,应起到主导者的作用,才能通过交往创造出相应的护理社会价值。

    图1 略

    3.3 了解交往对象 护患交往护士应根据患者知识水平理解能力,性格特征,心情处境以及不同的时间,场合的具体情况选择患者易于接受的语言形式和内容,进行交流沟通。

    3.4 善于综合运用和非语言交流技巧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充分说明了语言艺术的魅力和作用。护士语言可以给病人带来喜怒哀乐。如以高雅脱俗的言谈、诚挚温馨的笑容、亲切谦逊的态度、庄重稳健的举止相结合,构成护理语言、非语言交流系统,就不仅是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的重要方法而且是护理艺术,护理道德的本质表现。
, 百拇医药
    4 语言与非语言的交流策略

    4.1 运用得体的称呼语 称呼语是护患交往的起点。称呼得体,会给病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为以后的交往打下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基础。护士称呼病人的原则是:(1)要根据病人身份、职业、年龄等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力求恰当。(2)避免直呼其名,尤其是初次见面呼名唤姓的不礼貌。(3)不可用床号取代称谓。(4)与病人谈及配偶或家属时,适当用敬称如“您先生”“您父亲”以示尊重。

    4.2 巧避讳语 对不便直说的话题或内容,用委婉方式表达,如腿跛可代之“腿脚不方便”,患者死亡,用之病故逝世以示对死者的尊重。

    4.3 善用职业性口语 职业性口语包括:(1)礼貌语言。在护患交往中要时时注意尊重病人的人格、不要伤害病人的自尊心,回答病人询问时语言要同情、关切、热诚有礼避免冷漠粗俗。(2)保护性语言。防止用语不当引起不良的心理刺激,对不良预后不直接向病人透露,对病人的隐私要注意保密。(3)治疗性语言。如用开导性语言解除病人的顾虑;某些诊断、检查的异常结果,以及对不治之症者的治疗,均用保护性语言。(4)注意口语的科学性、通俗化;科学性表现在不说空话、假话,不模棱两可,不装腔作势,语言准确,通俗达意。自然坦诚地与病人交谈。同时注意不生搬医学术语,要通俗易懂。
, 百拇医药
    4.4 运用非语言交流技巧 非语言又称体态语言,它与语言构成交流的两大途径。体态语言常能表达语言所无法表达的意思,且能充分体现护理工作者的风度、气度,有助于提高沟通效果增进和谐的护患关系。非语言交流的技巧有:(1)手势以手势配合口语,以提高表现力和感应性,是护 理工作中常用的。如病人高热时,在询问病情的同时,用手触摸患者前额更能体现关注、亲切的感情。当患者在病室大声喧哗时,护士做食指压唇的手势凝视对方,要比以口语批评喧闹者更为奏效。(2)面部表情据研究发现,交往中的一个信息的表达等于7%的语言加38%的声音加55%的面部表情。可见面部表情在非语言交往中的重要作用。常用的,最有用的面部表情首先是微笑。护士常常面带欣然、坦诚的微笑对病人极富有感染力。病人焦虑时,护士面带微笑与其交谈本身就是“安慰剂”,病人恐惧不安时护士镇定、从容不迫的笑脸能给病人以镇静和安全感。其次是眼神,恰当地运用眼神,能调节护患的心理距离如在巡视病房时,尽管不可能每个床位都走到,但以眼神环顾每位病人,能使之感到自己没有被冷落;当病人向你诉说时,不应左顾右盼,而应凝神聆听,患者才能意识到自己被重视、被尊重。(3)体态、位置。工作中体态、位置是否恰当,反映护士的职业修养和护理效应。如当病人痛苦呻吟时,护士主动靠近病人站立且微微欠身与其说话,适当抚摸其身体或为其擦去泪水,会给病人以体恤、安慰的感受。站立时应双腿挺直,双臂在躯体的两侧自然下垂,收腹挺胸,不依墙而立,坐姿应上身自然挺直,两腿一前一后,屈膝、平行或交叉,能显示高雅、文静。行走步履轻盈,步幅均匀,抬头挺胸,自然摆臂,步态轻、稳、快能体现庄重、有效率。总之,优美、朴实、大方的仪态是自然美的表现,也是护理价值的体现。

    作者单位:277606山东省济宁市菜园生建煤矿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