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55
阴道镜诊断早期宫颈癌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22-02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但临床上不易早期发现,通过应用阴道镜检查,并结合病理组织学检查,子宫颈癌早期诊断率将大大提高。现将我院应用阴道镜检查1140例的结果报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40例在我院妇科阴道镜门诊就诊患者中,年龄为20~70岁的已婚妇女,其中30岁以下138例,占12.1%;31~40岁412例,占36.1%,41~50岁490例,占43.00%,50岁以上100例,占8.77%。

    1.2 检查方法 用干棉球轻轻擦去宫颈表面分泌物,然后对准焦距,先低倍后高倍观察局部改变,观察顺序由外向内,先观察外阴、阴道,再到宫颈。首先观察宫颈的大小、形态,用3%醋酸涂抹宫颈,使组织肿胀便于观察异常血管形态,加绿色滤光片观察血管形态后用卢氏液碘试验了解病变范围,配合镜下活检,并与细胞学检查相对比。
, http://www.100md.com
    1.3 诊断标准 按子宫颈病理与阴道镜国际联盟1990年制定的国际阴道镜术语,参照孙定祥主编《阴道镜图谱》。

    2 结果

    2.1 阴道镜检查结果 本组阴道镜检查1140例中,慢性宫颈炎936例,以糜烂及潴留囊肿发生率最高,子宫颈湿疣16例,子宫颈癌前病变21例,子宫颈癌5例,阴道炎11例。其中2例子宫颈湿疣合并子宫颈癌前病变。

    2.2 阴道镜检查与宫颈组织活检结果之间关系 见表1。

    1140例中880例行病理检查,1002例行细胞学检查。

    根据880例组织活检结果与其阴道镜下所见图像分析,非典型增生与原位癌的阴道镜图像以点状血管、小螺旋状等异形血管、镶嵌、白色上皮及局灶性血管增生为主的特点。
, 百拇医药
    表1 阴道镜图像与病理检查的关系 略

    2.3 细胞学与病理学比较 见表2。

    表2 细胞学与病理学比较略

    防癌细胞学Ⅰ~Ⅱ级852例,假阴性率1.88%(16/852)例,Ⅲ级以上14例,假阴性率28.57%(4/14)。

    2.4 宫颈糜烂程度与病理诊断关系 见表3。

    表3 宫颈糜烂与病理诊断关系略

    由表3可见,宫颈CIN及宫颈癌中以中、重度糜烂居 多,在临床上应予重视。

    3 讨论

    阴道镜检查通过对外阴、阴道、宫颈表面上皮及血管的观察初步判断病变的性质,对早期发现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有重要价值 [1]
, http://www.100md.com
    本组阴道镜检查和细胞学防癌涂片检查互为补充,阴道镜对临床上忽视的宫颈光滑或轻度糜烂患者也能及时发现早期的隐患,对临床症状明显,细胞学涂片阴性行阴道镜检查及镜下活检更能早期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早期宫颈癌 [2] 。阴道镜下宫颈病变的图像以点状血管、小螺旋状等异形血管、镶嵌、白色上皮及局灶性血管增生为主的特点。对于宫颈糜烂的患者应给予早期治疗,尤其重度糜烂者在治疗的同时应定期行阴道镜检查以防病变 [3]

    本组病例中宫颈湿疣16例,其中合并CINⅢ级2例,现研究以证实HPV感染有继发或侵蚀性宫颈癌的危险,因此阴道镜检查可作为宫颈湿疣的常规诊断和动态变化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钱德英,曾仁海.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阴道镜与病理学观察.中国内镜杂志,1998,4(5):13.

    2 裘俭.用阴道镜下摄片法及细胞涂片法检测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比较.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9,26(2):122.

    3 戴促英.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诊治.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253.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省锦州市妇婴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