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905
语言在临床心理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70-01

    人是具有高级思维的生物,会产生喜、怒、忧、伤、悲、恐、惊七情变化,而七情变化是通过人的心理情绪反应起作用的。语言是人们传播信息进行交际的工具。临床心理护理工作中语言是达到心理护理的桥梁。语言不仅是护士与病人感情交流的工具,而且也是医德医风的具体体现,语言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所以护士在临床工作中要注意语言所起的作用。根据我们多年来的临床实践经验认为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运用如下几种语言。

    1 尊重人格的礼貌性语言

    护患双方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我们在工作中应本着这一原则。住院病人在客观上存在一种被动祈求心理,有意见或不满意不敢大胆提出。所以护士要维护患者的自尊心,使用尊重患者人格的礼貌语言。患者来到医院处于一种陌生、抑郁、焦虑、期待的心理之中。护士与他们交谈时应用“您”“请”“好”等礼貌用语。根据当地的习惯和病人的年龄、性别、职业分别称为“师傅”“大爷”“大娘”“宝宝”或称其职务等。这样会使情绪沮丧的患者振作起来,产生一种安全感、信赖感。

    2 运用患者易于配合的治疗性语言

    患者有病在身,其心理特点就是希望得到同情、体贴,从而得到感情上的满足。安慰性语言有助于解除躯体和精神上的痛苦,给患者带来希望和信心。如在进行静脉输液时难免会穿刺不成功,这时向病人道一声“对不起”以得到病人的理解和配合。如给患儿输液时说“宝宝乖,宝宝听话、真勇敢,真坚强”等语言,使其取得患儿的配合而达到治疗目的。

    3 运用保密性语言

    护士在工作中注意语言的保密性是很重要的,要从有利于疾病治疗考虑该不该和病人讲真话。如一般疾病,不管急性还是慢性都应把真实情况告诉病人,目的是让患者充分了解他所患疾病的病因、症状、转归及预后,进一步配合治疗。对一些尚不能治愈的疾病,如癌症、艾滋病等,尤其是晚期更不能告知患者,目的是让患者怀有希望而延长生命,这是一种人道主义。所以做一名合格的护士,应该特别注意语言艺术的修养,加强语言训练,充分认识语言在临床心理治病和致病的重要作用,要用有利于疾病恢复的语言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从而体现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高尚品德。

    作者单位:255400山东淄博齐鲁石化医院集团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9)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