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45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终止妊娠的时机及方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重度妊高征)终止妊娠的最恰当时机和分娩方式,以期最大限度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的病死率。方法 通过对我院3年来收治的69例重度妊高征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找出终止妊娠的时机及分娩方式。结果 69例重度妊高征经治疗后痊愈出院,无产妇死亡,孕周>34周后出生的新生儿窒息率、死亡率明显下降(P<0.05),剖宫产率81.16%。结论 对于重度妊高征而言,系统规范(解痉、降压)的治疗是基础,而适时终止妊娠是关键,分娩方式首选剖宫产术。

    关键词 重度妊高征 分娩时机及方式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16-02

    重度妊高征是产科常见的危重急症之一,其死亡率占孕产妇死亡的第二位,使医源性早产增加,造成围产儿病死率增加,及时正确地选择终止妊娠的最恰当时机与方式是从根本上治疗妊高征,降低母儿病死率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对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月3年来收治的69例重度妊高征患者终止妊娠的时机及方式进行综合分析,以期最大限度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的病死率。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重度妊高征69例,年龄为19~40岁,其中19~29岁48例,30~34岁14例,35~40岁7例;初产妇58例,经产妇11例;妊娠27~42 +2 周,其中<34周10例,34~36周20例,>36周39例;双胎3例,单胎66例;先兆子痫54例,子痫15例。

    1.2 症状与体征 诊断按《妇产科学》第五版标准分类 [1] ,先兆子痫入院时血压150~180/80~140mmHg,尿蛋白(-) ~(),尿蛋白阴性6例,(+)5例,(++)26例,(~)32例。自觉症状有头昏、头痛、视物模糊、胸闷等,子痫患者血压160~240/100~140mmHg,抽搐次数1~7次。

    1.3 辅助检查 眼底检查54例,其中47例患者显示小动脉痉挛,动静脉之比为1∶2~1∶4,12例合并有视网膜水肿,4例有眼底出血;正常眼底7例。
, 百拇医药
    1.4 治疗措施 入院后均采用硫酸镁治疗,给药方法:硫酸镁2.5g加入25%葡萄糖20ml稀释≥5min静脉推注,然后10%葡萄糖1000ml加入硫酸镁15g静脉滴注,滴注速度1.5~2g/h,24h总量20~25g,第二天监测镁中毒症酌情适当减少剂量,一般剂量在10~15g/24h内。降压给予酚妥拉明20mg加入10%葡萄糖250ml中,根据血压调整滴速,使血压控制在140~150/90~100mmHg之间。

    1.5 分娩时机及方式和围产儿关系 见表1,表2。

    表1 孕周与围产儿预后略

    表2 分娩方式和新生儿情况的关系略

    2 结果

    产妇情况:69例患者经治疗后痊愈出院,无孕产妇死亡。本组病例中剖宫产为56例,占81.16%。围产儿情况:由表1可以看出孕周<34周与孕周≥34周出生的新生儿窒息率、死亡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由表2可以看出剖宫产组与阴道产组中新生儿窒息率、死亡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终止妊娠的重要性 妊高征病因至今仍未阐明,目前仍是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系统规范治疗(解痉、降压)对缓解病情、延长孕周虽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措施,但适时终止妊娠才是降低母婴并发症及死亡率的关键。妊高征主要病理生理变化是全身小动脉痉挛,可引起母体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受损;而当子宫胎盘血流灌注不足时,胎盘功能有受损,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生长受限,围产儿病死率增加。终止妊娠即解除了病因,切断了体内恶性循环,可大大改善母儿的预后。

    3.2 终止妊娠的时机 重度妊高征终止妊娠的时机问题,一直是产科工作不断探讨的课题,究竟如何选择最恰当的时机来终止妊娠,既提高围产儿的存活率,又不增加对母体的危害呢?我们通过对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月3年间69例重度妊高征患者分娩时机进行观察,发现孕34周前出生的新生儿窒息率为70%,病死率为20%;孕34周后出生的新生儿窒息率为12.9%,病死率为0,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故认为妊高征患者终止妊娠时间最好在34周以后,这样围产儿窒息率、死亡率明显降低。此外我们认为:(1)对于产前子痫频繁抽搐者,无论孕周多少;(2)经药物治疗虽有好转,但病情不稳定者,均应尽快终止妊娠。
, 百拇医药
    3.3 终止妊娠的方式 因妊高征患者绝大多数未临产,宫颈未成熟,引产成功率不高。且因全身小动脉痉挛,子宫胎盘血流减少,胎儿、胎盘功能减退,一旦有宫缩,胎盘供血供氧不足更易致胎儿宫内窘迫,剖宫产可避免上述不利因素,尤其是在危急状态下剖宫产迅速快捷,能短时间内阻断母儿间恶性循环。由表2表明剖宫产优于阴道产。因此终止妊娠的方式首选剖宫产术。

    对重度妊高征患者,入院时已临产,而具备经阴道分娩条件,无内科合并症者,进行严密监护,在解痉、降压治疗基础上,第一产程严密观察产程进展,第二产程适当缩短,行会阴切开,必要时阴道助产术。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6.

    作者单位:421002湖南衡阳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