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75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55-02

    近年来,采用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终止10~16周的妊娠成功地代替了钳刮术 [1] ,从而减少了手术合并症,提高了成功率。我院自1999年1月~2003年12月对妊娠10~20周的自愿要求终止妊娠者,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米索)进行药物引产,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2003年12月对118例健康妇女,无使用米非司酮及前列腺素禁忌证,年龄在19~38岁之间,月经周期正常,经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确诊为10~20周的宫腔内妊娠,行药物引产。用药前行全身检查,测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凝血四项及心电图均正常,全部收入院观察。

    1.2 方法 采用国产米非司酮(每片25mg)与进口米索片(澳大利亚生产,每片0.2mg)序贯用药。即第一、第二天口服米非司酮200mg,分4次,每次50mg,第三天晨空腹口服米索0.6mg,根据宫缩情况,3h后重复给药,最大剂量<1.6mg。详细记录服药期间副作用,阴道流血及宫缩开始时间、胎儿排出时间、分娩后阴道流血情况等,分娩后住院观察24h,经B超复查宫腔内无异常者出院。
, http://www.100md.com
    1.3 效果评定标准 完全流产指用药后24h内自行娩出完整胎儿胎盘,经B超检查无宫内残留物;胎儿自然娩出,胎盘部分残留或出血多需清宫为不全流产;用药后24h无宫缩或有宫缩但仍继续妊娠以及未见流出物但胚胎死亡者为失败。完全流产与不全流产均属于药物引产成功。

    2 结果

    2.1 流产效果 118例中,成功111例(94.1%),其中完全流产93例(78.8%),不全流产18例(15.3%);失败7例(5.9%)。

    2.2 胎儿、胎盘自然排出情况 常规用药后,平均2.7h出现宫缩,从米索应用到胎儿排出最快55min,最长17h20min,平均排出时间为(6.25±2.86)h。

    2.3 产时流血量及产后流血时间 本组资料流血量与平时月经量比较,多于月经量的为37例,相当于月经量的为58例,少于月经量的为23例。产后平均流血时间约9天。
, http://www.100md.com
    2.4 用药后副反应 118例中无一例发生损伤、感染等严重并发症,服用米非司酮多数无明显不适,个别轻微恶心,有类早孕样反应。米索口服后胃肠道反应较多,大部分为恶心、呕吐、腹泻,极少数患者有一过性发冷、发热及四肢皮疹,一般不需特殊用药及处理。

    3 讨论

    米非司酮在分子水平与孕激素竞争结合受体,提高子宫肌层的自发活性及对外源性前列腺素的敏感性 [2] 。并且米非司酮可引起与足月分娩自然生理过程相似的宫颈成熟扩张变化 [3] ,为成功药物流产做好宫颈准备。在中期妊娠引产时,应用米非司酮可缩短流产时间及减少所需前列腺素的量 [4] 。本组资料显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20周妊娠流产成功率为94.1%,提示本方法终止10~20周妊娠具有安全、效果好、副作用少等特点,值得临床提倡。

    妊娠10~20周时胎盘已形成,一旦发生流产,胎儿排出后即相继排出完整的胎盘,其流产过程与足月分娩相似。故阴道流血量大多数与经量相似或略少,无一例因流血过多而需补液。但亦可出现胎盘及蜕膜组织的残留,因此对流产24h后应常规B超检查,一旦发现宫内有残留物或尽管未见残留物但流血量多、时间长也应及时给予清宫或药物治疗,以减少感染机会。
,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产无宫腔操作,无机械刺激,可避免刮宫,减少感染机会,避免了因人工流产、钳刮术所造成的并发症的发生,即使用药失败,因用药后宫口松弛,行清宫术时不需扩宫口减轻受试者痛苦,本组118例患者中无一例并发症发生。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将米索由口服改为阴道用药诱导妊娠10周以上的流产,取得良好效果,成功率达90%以上 [5,6] ,且可以减轻米索口服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值得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运用及探讨,以取得药物流产在临床应用的更大进步。

    参考文献

    1 范慧民,黄笑,龚丽达,等.药物终止10~16周妊娠的多中心筛选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4,4:202.

    2 Hill New,Selinger M,Ferguson J,et al.The physiological and clinical effects of progesterone in hibitionwith mifepristone(RU486)in the secˉond trimester.Br J Obstet Gynaecol,1990,97:487.
, http://www.100md.com
    3 翁梨驹,焦丽娅,唐小奈.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终止早孕的子宫颈组织学变化.中华妇产科学杂志,1995,30:522.

    4 翁梨驹.米非司酮的研究进展.中华妇产科学杂志,1995,30:565.

    5 Karim A.Antiumlcer prostaglandin misoprostol:single and multiple dose pharmacoklinetic profile.Prostaglandins,1987,33:40.

    6 黄紫蓉,杜明昆,袁道源.阴道内给米索前列醇诱导流产的探索.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6,5:312.

    作者单位:110005沈阳铁路局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4)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