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95
吸烟对血清癌胚抗原值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吸烟人群中血清癌胚抗原(carcinoembbryonic antigen简称CEA)含量变化并与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提示人们吸烟危害性。方法 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测定正常对照组1130例;吸烟组共1010例,分成三组,进行比较。结果 吸烟10年以下CEA含量<5μg/L范围所占百分比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吸烟在10~20年和20年以上两组的CEA含量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吸烟时间越长,血清CEA含量增高可能性越大,而CEA增高又与肺癌有关,所以吸烟引起肺癌可能性比非吸烟人群机会增大。

    关键词 吸烟 癌胚抗原(CEA) 肺癌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72-01

    癌胚抗原是目前能用于临床诊断来自肿瘤自身抗原,故具有较大特异性。在肺癌、胃癌、呼吸道癌症等恶性肿瘤中,特别是肺癌中,癌细胞会产生大量的癌胚抗原(CEA)进入体液及血液中,导致血清及各种体液如胸腹水内CEA含量明显升高,对临床诊断肺恶性肿瘤具有重要意义。吸烟可影响血清CEA含量,为探讨其影响规律性,把吸烟人群血清CEA含量与正常人进行比较,简述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2140例均通过体格检查,无异常发现,把它们分成4组,无吸烟嗜好的正常对照组1130例,吸烟组1010例中吸烟史10年以下有480例,吸烟10~20年有310例,吸烟20年以上有220例,年龄在20~80岁之间,男性占大多数。

    1.2 方法 CEA测定试剂盒由美国雅培公司提供,采用微粒子捕捉免疫发光技术(MEIA)。酶标抗体采用碱性磷酸酶作为标记物,碱性磷酸酶是最稳定一种酶标记物,而基质液采用极稳定4-甲基磷酸伞型酮。抗体包被采用微粒子技术,大大增加反应面积和提高特异性 [1] 。待测CEA浓度与荧光发光强度呈正比。定标液浓度与质控液分析线性范围控制在0~500μg/L内,批内误差<4.1%,批间误差<5.2%。仪器采用美国雅培AXSYM全自动发光仪,仪器自动吸样品50μL,液相试剂250μL,固相试剂250μL,大约30min出结果。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正常对照组1130例,经统计学处理年龄与性别血清CEA值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在1130例中血清CEA在<5μg/L范围内有1089例,占96.4%。在5~10μg/L范围内有41例,占3.6%。在10μg/L以上者为0,见表1。以上说明正常人血清CEA的含量绝大多数在<5μg/L范围内,与有关文献报道相符合 [2] 。(2)吸烟史10年以下组别有480例,血清CEA在<5μg/L者有435例,占90.6%。在5~10μg/L范围内有45例,占9.4%,在10μg/L以上者是0,经统计学处理,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3)吸烟史在10~20年范围内的组别有310例,血清CEA在<5μg/L范围内有253例,占81.6%,CEA在5~10μg/L范围内有52例,占16.8%。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0.02, http://www.100md.com
    表1 吸烟组与正常对照组血清CEA含量的比较 略

    3 讨论

    CEA是一种具有人类胚脂抗原的酸性糖蛋白,正常CEA分泌入胃肠道,而失去极性的癌细胞分泌CEA则进入血液和淋巴液,故血中增高。肺癌患者可有血清CEA增高,肺腺癌患者血清CEA增高最明显,动态测定CEA对肺腺癌患者病情监测、疗效评价有一定临床意义 [3] 。现已公认吸烟是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有报道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 [4] 。从以上结果可以看出,随着吸烟史时间延长,人群血清CEA含量在5μg/L以下范围内所占百分比逐渐减少,从正常对照组的96.4%减少到吸烟史20年以上的72.7%。而含量在5~10μg/L所占百分比逐渐增多,从正常对照组的3.6%增加到吸烟史20年以上的22.3%,有少部分CEA含量达到10μg/L以上,差异非常明显。由此可以看出,吸烟时间越长,血清CEA含量升高可能性越大,就增加肺癌发病率,吸烟人群定期检测血清CEA值,如果CEA值升高,建议应该停止吸烟,减少肺癌发生。
, 百拇医药
    由于吸烟会影响血清CEA值,所以,应用CEA作为辅助临床诊断时,要详细询问病史,排除吸烟因素的影响,根据病人的症状、体征、其它检查结果,经过综合分析,最后作出正确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余传霖,等.现代医学免疫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716.

    2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405.

    3 扬晓棠,卫永泽.2592例恶性肿癌患者血清CEA结果分析.山西医药杂志,1995,3:63.

    4 朗江明.临床免疫诊断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3,621.

    作者单位:529000广东省江门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1-13)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