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06
新生儿结核3例临床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46-02

    新生儿结核的临床表现无特征性,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以致误诊率及死亡率都比其他年龄为高。为了探讨新生儿结核的临床特点,提高诊治水平,现将我院1982~2001年住院的3例新生儿结核作一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例1,男,2个月。因反复发热57天,腹胀10天,皮下出血4天入院。患儿于出生第3天出现发热,体温波动在38℃~39.5℃之间,轻咳,外院胸片未见异常。10天前腹胀,无呕吐及腹泻。入院前4天皮肤瘀斑。第2胎,孕36周,顺产,出生体重1.7kg。母亲孕期患肺结核、胸腔积液。体查:T38℃,R84次/min,P175次/min,体重3.0kg,反应差,全身皮肤散在瘀点、瘀斑,心脏(-),双肺中小水泡音,腹部膨隆,腹水征阳性,肝肋下4cm,脾肋下6cm,质硬。辅助检查:血常规WBC16.6×10 9 /L,N81%,L18%,Hb95g/L,PLT25×10 9 /L,ESR4mm/h。血细菌培养(-),人型PPD5U皮试反应(-)。入院第1天胸片:两肺野斑片状影,考虑“肺部感染”。第5天胸片:两肺纹理增多,模糊,以肺门为中心分布蝶翼状淡漠致密影。考虑“肺水肿”。联合使用抗生素治疗4天无效,于住院第5天病情恶化,呼吸循环衰竭死亡。尸解病理所见:肝脾表面及切面布满黄色粟粒大小结节,分布均匀,脾充血、肿胀,质硬,与肝脏、胰腺粘连,腹腔有黄绿色积液,肠管粘连,系膜淋巴结增大、融合,胸腔黄绿色积液,双肾瘀血。病理切片所见:脾、胰、淋巴结(腹腔)、睾丸的正常结构消失,被干酪样灶所替代,肺和肝结核结节内淋巴细胞少见,以上多脏器结核粟粒结节灶未见明显的上皮样细胞及淋巴细胞增生。
, 百拇医药
    例2,男,30天,第1孕1胎,出生体重2.6kg,出生后第19天开始发热,体温在37.5℃~39℃之间,外院胸片(-):曾用多种抗生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无效。查体:体重3kg,生命体征平稳,心脏(-),双肺呼吸音粗,肝肋下4cm,脾肋下2cm。辅助检查:血常规WBC13.9×10 9 /L,N65%, L34%,Hb117g/L,ESR45mm/h。胸片:肺纹理增粗,可见小点片状影,边缘模糊,提示“支肺炎”。抗生素治疗无效。询问病史,其母亲产前发热半个月,产后发热不退,经胸片检查发现粟粒性肺结核。试用抗结核治疗2周体温开始下降,1年后痊愈。

    例3,女,40天,第2胎,足月顺产,出生体重2.5kg,出生后第12天发热,体温在38℃~39℃之间,咳嗽。外院胸片示“支肺炎”。查体:T39.3℃,R58次/min,P160次/min,心脏(-),双肺细湿罗音,肝肋下5cm,脾肋下3cm,质硬。辅助检查:血常规WBC20.0×10 9 /L,N75%,L25%,Hb100g/L,ESR18mm/h;肝脾B超:肝增大,肝区散在大小不等实质性病灶;胸片:弥漫性密集大小不等斑点状影,考虑粟粒性肺结核,抗结核治疗后痊愈。其母有肺结核病史。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新生儿结核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结核是因在宫内或分娩过程中感染结核杆菌。后天性结核指生后主要由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Beitzke认为先天性结核应具备以下条件:(1)母亲必须有结核病史;(2)新生儿组织有结核分枝杆菌生长;(3)肝内有原发综合征表明结核分枝杆菌来自脐静脉或出生时、生后几天内发现结核性损害 [1] 。本文3例其母亲在妊娠时及产后不久发现结核病,患儿发病均较早,提示感染途径通过胎盘、羊水,或产道的可能性大。先天性结核较少见,多于生后几天或几周内发病,可有严重的呼吸道症状,发热、嗜睡、烦躁、腹胀、肺部湿罗音。先天性结核由于原发病变大多在肝脏,故常有肝脏肿大,甚至出现黄疸。本文报告3例均有发热、肝脾肿大、白细胞总数增高,以中性粒细胞为主,2例呼吸道症状及体征明显,被误诊为肺炎、败血症。因此,对长期发热不退,不明原因的肝脾肿大,抗生素治疗无效时应想到本病的可能。

    本文资料中胸片的特点与文献报导相符 [2] ,表明为(1)两肺野呈密集不均,大小不一,边缘模糊的斑片状或斑点状影;(2)无伴肺门或纵隔淋巴结肿大。以上表现可能由于其感染途径特殊,入侵的结核菌数量多,迟发型变态反应于新生儿不久即已形成,而抗原特异性细胞免疫功能尚未完善,γ干扰素生成不足等因素,使肺部粟粒病灶不能局限,而融合成边缘不清的浸润性阴影。从本文例1尸检所见的多脏器结核结节灶未见明显上皮样细胞及淋巴细胞增生,说明其细胞免疫明显低下的表现。确诊新生儿结核,发现母亲或家庭内有结核病史是重要的依据之一。本文资料3例患儿的母亲均有结核病史。 因此,详细询问及产前检查母亲有无结核极其重要。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99-300.

    2 沈全力.小儿肺结核的影像学诊断.国外医学·儿科分册,2002,29(6):322-325.

    作者单位:510120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11-26)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