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26
性传播疾病三种病原体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三年间北京市密云地区淋病奈瑟菌(NG)、沙眼衣原体(CT)、解脲支原体(UU)检测的结果分析,了解三种病原体的感染情况,为临床医生诊断和治疗及流行病学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对2000~2002年550例有性传播疾病(STD)相关临床症状及体征的患者的泌尿生殖道标本进行淋病奈瑟菌(NG)、沙眼衣原体(CT)、解脲支原体(UU)的检测。结果 550份标本中,三种病原体阳性共127份,总检出阳性率23.10%。2000年感染的阳性检出率21.47%,2001年感染的阳性检出率22.34%,2002年感染的阳性检出率27.08%。单一病原体感染108例,2种病原体混合感染19例。在3年中NG的阳性检出率15.82%,CT的阳性检出率6.36%,UU的阳性检出率4.36%。在127份阳性标本中,21~40岁年龄组检出病原体103份,占全部阳性例数的81.10%。结论 性传播疾病(STD)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青壮年人群;以NG单一感染为主,也伴有2种病原体的混合感染,提示泌尿生殖道感染病人应重视对这三种病原体的检出,避免漏检,及时诊断和治疗由这些病原体引起的性病,防止性传播疾病(STD)的扩散。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性传播疾病 淋病奈瑟菌 沙眼衣原体 解脲支原体 聚合酶链式反应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62-02

    性传播疾病(STD)发病率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淋病奈瑟菌(NG)、沙眼衣原体(CT)、解脲支原体(UU)是临床 上常见的STD—淋菌性尿道炎(GU)和非淋菌性尿道炎(NGU)的病原体。过去由于检测技术的限制,不为人们所重视。随着PCR技术的发展应用,为临床实验诊断STD开拓了崭新的途径。为了解密云地区三种病原体的感染现状,我们采用PCR技术对2000~2002年550例门诊患者泌尿生殖道标本进行了NG、CT、UU三种病原体DNA的检测,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泌尿科、皮肤科、外科等门诊就诊的患者550例,男370例,女180例,年龄17~67岁,平均年龄29.2岁,均符合下列条件:患者或其配偶有婚外性接触史;有不同程度的尿频、尿急、尿痛、局部刺痒、尿道口或宫颈口有分泌物等症状;检测前一周内未使用广谱抗生素等药物。
, 百拇医药
    1.2 标本取材及处理

    1.2.1 男性患者 用无菌棉拭子插入尿道口2~3cm处,移动数次,收集分泌物。取出后将拭子放入盛有1ml生理盐水的离心管内,振洗多次后贴管壁挤出水分,得分泌物悬液。

    1.2.2 女性患者 先用无菌生理盐水棉球洗去宫颈分泌物,再用无菌棉拭子插入宫颈口,停留几秒,采集宫颈分泌物,然后将拭子放入盛有1ml生理盐水的离心管内,按上法得分泌物悬液。

    1.3 仪器与试剂 DNA扩增仪为BIO-RAD产品,电泳仪FX-DY-252型,紫外检测分析仪为FX-302型,荧光检测仪为FX-990型;所有PCR试剂均使用上海复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

    1.4 操作 DNA模板制备、扩增程序及结果判断均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3年间三种病原体检出情况 见表1。2000~2002年共检测标本550份,男性标本370份,女性标本180份,检出阳性标本127份,总检出阳性率23.10%。阳性患者的年龄分布为:<20岁4例,占3.15%,20~30岁41例,占32.28%,30~40岁62例,占48.82%,>41岁22例,占15.75%。

    表1 3年间三种病原体的检出率

    2.2 三种病原体检出情况 127份阳性标本共检出三种病原体146项次,其中NG87项次,阳性检出率15.82%;CT35项次,阳性检出率6.36%;UU24项次,阳性检出率4.36%。 单一病原体感染108例,2种病原体混合感染19例,混合感染率14.96%,男7例,女12例,其中NG+CT9例,NG+UU7例,CT+UU3例。3年间三种病原体在不同性别人群中的检出情况见表2。

    表2 不同性别三种病原体检出情况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从表1可见,由NG、CT、UU引起的STD发病率呈现逐年增高趋势,虽较沿海地区及其他经济发达城市偏低,也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及关注。从表2可见,NG感染率为15.82%,较CT、UU偏高,也无男、女性别差异,但女性UU感染率较男性高,混合感染也是女性多于男性,与马逸聪等报道的结果相悖。可见在不同的地区和观察对象,引起STD的病原体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本组结果显示,各种病原体混合感染以NG最高(42.1%),CT次之(31.87%)。提示任何一种STD均可促进其他STD的发生,因此,临床医生对当前STD中合并NGU及其感染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对STD高危人群应同时做多项STD病原体检测,以免漏检而影响治疗效果。

    三种病原体的检出结果显示,青壮年是阳性检出的主体,大多集中在20~40岁,占检出阳性患者的81.10%。由于此年龄组均为性活跃人群,大多有性乱史,因此应把他们列为高危人群和主要传染源,并作为STD防治重点对象,加强这一年龄段的健康教育,以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法制观念、性道德观念以及健康性行为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1] 。对于NG、UU感染的STD患者,为避免药物滥用和耐药性的产生,建议临床应及时进行NG培养、支原体培养并进行药物敏感实验,以药敏结果为依据,同时注意剂量及疗程,以免产生新的耐药性。

    参考文献

    1 盛明纯,许友邦.合肥市1994~2000年性病流行趋势分析.疾病检测,2001,5(2):160~161.

    作者单位:101500北京市密云县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12-21)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