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056
对184名女性性工作者性病、艾滋病的干预模式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基金项目:卫生部2001年艾滋病防治资助项目(01-重-IV-4)

    【摘要】 目的 评价对女性性工作者(FSW)定群实施性病、艾滋病干预的效果。方法 2001年9月~2002年9月,对184名FSW采取了追踪治疗和行为安全的2种干预模式。结果 商业组FSW干预前、后几种性病检出率整体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该人群使用安全套的意愿得到加强。结论 本文提出的对FSW的干预模式,有利于预防和控制STD/AIDS的流行。

    关键词 女性性工作者 性病 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 干预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392-03

    An STD/HIV intervention program for a cohort of female sex workers
, http://www.100md.com
    Wu Yin,Liao Hongwen,Zhou Weikang,et al.

    The Forth People’s Hospital of Chongqing,Chongqing,400014.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behavior intervention on preventing STD/HIV for a cohort of female sex workers(FSW).Methods Periodical survey,STD diagnosis and treatment,condom using measures were conducted in184female sex workers.Results After comprehensive interventional strategy,incidences of STDs were decreased.Comparing with themselves in Sept.1999and Sept.2001,the FSW were with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P<0.01).Conclusion The comprehensive intervention strategy to the commercial female sex workers was benefit to control of STD/HIV.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mmercial female sex worker(FSW) STD AIDS HIV intervention

    艾滋病在我国经历了传入期、播散期,现已进入快速增长期,流行形势十分严峻 [1] 。因此,控制我国的STD/HIV/AIDS流行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寻找降低性病、艾滋病传播的有效措施已迫在眉睫。本次研究从2001年9月~2002年9月,选择重庆繁华市区为研究现场,对女性性工作者(FSW)进行定群干预,旨在对这特殊人群的行为干预方法进行探索。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重庆市繁华市中区某4处娱乐场所的FSW184名为项目研究对象。该群FSW长期在此地等待客人。2001年9月~2002年9月入队列的FSW共有218名,比项目设定时新增34人,离去32人,现有186人,复访率85.3%。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方法

    1.2.1 资料收集 每3月定期到上述研究场所对该群FSW作性病检查(而逢月经期的FSW则主动到医院补查)。由长期从事皮肤性病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对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筛查,取宫颈/阴道分泌物进行淋球菌、沙眼衣原体、滴虫病筛查,收集血清样本进行梅毒、HIV筛查。

    标本采集过程:(1)采静脉血2ml:①作TRUST和TPHA试验,以判定为梅毒初筛或确认试验阳性,阳性者继续作定量检测;②作ELISA[HIV(1+2)],判定为HIV初筛阳性,经复核后仍然为阳性的,用蛋白印迹实验进行确认。(2)取宫颈/阴道分泌物:①湿片直接镜检查滴虫;②淋病奈瑟菌培养;③ABI沙眼衣原体检测。

    1.2.2 干预措施 干预措施包括两个方面:(1)追踪治疗:①早发现病情;②及早正规治疗。(2)行为安全:①健康教育,其主要内容有性病、艾滋病的危害/后果;性病、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使用安全套是预防性病、艾滋病的有效方法,促使该人群使用及正确使用安全套;②于2001年9月~2002年9月发放调查问卷,包括年龄、教育、婚姻、性生活情况、安全套使用等问题。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用Microsoft Excel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分析,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FSW人群特征 FSW218名,其年龄均小于30岁,平均20岁;文化程度以初中为主;未婚居多。

    2.2 FSW干预前后艾滋病、安全套知识和安全性行为变化 项目实施1年后,FSW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从81.5%升为100%;不使用或偶尔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从26.6%下降到9.7%,每次使用安全套比例从1.6%升为11.8%。除部分使用安全套这项,干预前后艾滋病、安全套知识和安全性行为变化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1,2)。

    2.3 FSW干预前、后几种性病检出率比较 FSW干预前后结果显示(表3),干预前FSW的梅毒、淋病、尖锐湿疣、衣原体、HIV、滴虫感染检出率分别为4.9%、23.9%、15.8%、0、0;整体(即合计数)比较干预前、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X 2 =68.5,P<0.01)。从该群FSW性病感染动态趋势来看(表4),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总的发展趋势呈下降。
, http://www.100md.com
    表1 干预前后FSW对艾滋病知识知晓的正确率比较

    表2 FSW干预前后安全套知识和安全性行为情况

    表3 干预前后FSW几种性病检出率

    表4 FSW2001年9月~2002年9月性传播性疾病感染情况

    3 讨论

    提供或可能*****的妇女在任何时侯、任何地方都是受艾滋病、性病威胁最大的人群之一 [2] 。我国已有对这类人群进行干预的报道,但诸多干预活动多在妇教所这一特定的场所进行,所收集的信息较局限,所获得的结果常是认知上改变显著,而行为改变和降低发病方面却不够理想。

    我们干预对象直接是FSW,该群FSW由于某种特殊原因,不同于其它地点的FSW,具有流动性不大的特点。其高达85%的复访率,证实我们干预的对象是相对稳定的人群,达到了“定群研究”的目的。而该人群依从性好的FSW 已纳入观察多年 [3~4]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依据“鉴于性病在HIV传播上的重要作用,国家对性病的防治十分重视,已将防治性病作为控制艾滋病的重要干预措施” [5] ,认为艾滋病干预活动不应仅限于知识的宣传教育,而应与性病防治紧密结合起来,它与国内一些干预项目所得结论一致 [6~7] 。故干预活动采取了2种方式,即:第1种“追踪治疗”———针对性病的早期诊断、治疗,目的预防与性病有密切关系的艾滋病的传播;第2种“行为安全”———提高安全套的使用率,目的是减少危险性行为。

    “追踪治疗”能及早发现和治疗这群处在感染性病危险中的性病感染者,确保每个性病患者都能得到正确的治疗。本次研究中未检出HIV阳性者。但性病的检出率高,FSW基线调查与1年后效果评价梅毒、淋病、尖锐湿疣、衣原体感染检出率,从整体比较干预前、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对她们性病感染发展情况1年的动态观察,也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总的发展呈下降趋势。

    本研究中,因让目标人群意识到安全套有助于预防性病、艾滋病感染,故她们使用安全套的意愿得到加强,未发现获得安全套的障碍。干预后:艾滋病知识知晓率100%,安全套使用率:不用0,偶尔用9.7%(18人),部分用78.5%(146人),每次用11.8%(22人),均较干预前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综合比较所采取的两种干预方式,“追踪治疗”达到预期目标,而“行为安全”中“安全套的每次使用率”这项,虽有效果但不理想。影响使用安全套政治、文化、经济、风俗习惯等原因,这些因素加上所调查的结果,我们认为嫖客主导决定安全套的使用与否,导致行为安全干预活动难度加大,国外也有同样的调查结论 [8]
, http://www.100md.com
    为卖淫妇女开展干预活动是性病、艾滋病干预中主要的策略之一 [9] 。我们所采用的干预模式既双管齐下又互相补充,具有一定的价值。在FSW不能100%使用安全套时,对该人群进行性病、艾滋病的防治被证明是有效的。这正符合艾滋病干预“以性病管理作为艾滋病预防的策略” [10] 观点。而该人群对定期检查性病、艾滋病持欢迎态度,她们希望获得正规医疗服务或性病专科诊治。我们坚信,持续不断地干预对预防和控制STD/AIDS的流行和蔓延无疑是一项有力的措施。

    参考文献

    1 叶顺章.防治性病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干预措施之一.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1998,4(4):189.

    2 Fee N.HIVand prostitueion in Aids,prevalence and prevention,Preˉsented at the national workshop on prevention of HIV/STD among prostiˉtutes and their clients,Kunming,July16-20,2000.
, 百拇医药
    3 吴音,廖红文,周维康,等.对商业性女性性工作者性病监测及干预研究.疾病监测,2002,17(10):365-367.

    4 吴音,张君,华桂兰,等.暗娼阴道滴虫病调查及干预研究.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1,7(6):366-367.

    5 邵长庚.性传播疾病的预防与控制-项目管理手册,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iv.

    6 贾曼红,康云华,孔祥生,等.云南省某县娱乐场所中艾滋病预防行为干预研究.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1999,2(5):62.

    7 郭建华,杨国义,李春福,等.云南保山地区女服务员性病,艾滋病干预项目浅析.皮肤病与性病,2002,24(3):62.

    8 Geeta Bhave.Impact of an intervention on HIV,STD,and condom use among sex workers in Bombay,India,AIDS,1995,7(9):21-29.
, http://www.100md.com
    9 邵长庚.性传播疾病的预防与控制-项目管理手册,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21.

    10 孙钢.1998年国际艾滋病干预研讨会简介.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1998,4(4):156.

    作者单位:400014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 Δ通讯作者)

    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

    重庆医科大学生殖医学系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重庆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