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16
Caroli病Ⅱ型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05-01

    患儿,男,7岁,因腹痛伴呕吐5h,于2004年2月20日来我院儿科就诊。患儿于5h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痛,为阵发性绞痛,较剧烈,呕吐5~6次,非喷射性,为胃内容物,呕吐物无胆汁。父母非近亲结婚,否认家族中遗传病史。查体:T36.5℃,P120次/min,R25次/min,BP85/55mmHg,神志清楚,查体合作,面色苍白,皮肤粘膜无黄染,心肺未见异常体征,腹略胀,全腹压痛(+),无反跳痛,Murphy征(+),肝右肋下4cm,剑突下5cm,Ⅱ度硬,脾未触及,移动性浊音(+),四肢湿冷。化验:血常规WBC10.8×10 9 /L,N0.65,L0.32,HGB145g/L。肝功能ALT446U/L,ALP228U/L,GGT132U/L,AST705U/L,均明显升高。腹部B超示肝大,胆囊壁增厚,腹腔积液。肝胆脾CT示肝内末端胆管显著扩张, 伴肝硬化、腹水。诊断:Caroli病Ⅱ型。转入外科治疗。

    讨论:本病又称先天性肝内胆管囊性扩张症,最初由Caroli于1958年报道,其特点是仅在肝内的胆管呈节段性囊状或柱状扩张。根据有无肝脾大,门脉高压及上消化道出血,可分为Ⅰ型(单纯型)和Ⅱ型(门静脉周围纤维化型)。我国报道的绝大多数为Ⅰ型,而本患者属Ⅱ型,非常少见。患者常以腹痛、呕吐、发热、黄疸等为首发症状就诊,急性期可有肝肿大,肝功能异常,缓解期可无症状,诊断上ERCP(经内窥镜逆行胆胰管造影)可提供明确依据,CT也可为其诊断提供间接证据。本病应引起儿科和外科医师的注意,在临床工作中,认真查体并结合相关辅助检查,避免漏诊、误诊。

    作者单位:110024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儿科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