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186
甘露醇治疗脑外伤引起肾损害1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485-01

    甘露醇作为一种渗透性利尿剂应用,常作为降颅压的首选药,有较好的疗效。我们遇到15例应用甘露醇治疗脑外伤引起肾损害,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9例,女6例;年龄31~68岁;脑挫裂伤14例,硬脑膜外血肿1例;均接受甘露醇治疗。静脉应用甘露醇平均每日231±54g,平均应用6.5±1.5天。所有患者住院前均无肾脏病病史,入院当日或次日经检查尿常规、血尿素氮、肌酐均在正常范围内。20%甘露醇静脉滴注后平均3.5±1.5天出现肾损害症状。13例出现肉眼血尿,2例少尿,1例无尿,3例出现肾功衰竭。15例均做了尿常规、血尿素氮及有关血生化检测复查。15例病人均有程度不同的蛋白尿、红细胞和颗粒管型,其中5例血尿素氮升高,高血钾3例。治疗过程中出现肾损害即酌情减量或停用甘露醇,采用其他利尿剂或药物治疗。治愈好转13例,死亡2例。

    2 讨论

    静脉滴注甘露醇可产生渗透性利尿作用,达到脱水目的,大量应用甘露醇96h内可见肾皮质淤血、肾小管管腔变小、上皮细胞偏移、细胞肿胀及空泡形成等病理改变,临床上出现肾脏损害,有人称为渗透性肾病。

    甘露醇大量应用引起肾损害,甚至肾功衰竭,有人认为与剂量有关。当注射剂量达1200g就可能使病人肾脏产生很高渗压差,使肾血管收缩继发肾小球滤过下降。最终导致肾功衰竭。

    甘露醇是临床常用的一种脱水剂,在应用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其肾损害副作用,及时做尿常规、血尿素氮及有关血生化检测。即使是常用量,一旦出现血尿或不明原因的尿量减少,尿素氮升高,应及时注意适当减少用量或停药。为了减少甘露醇用量、减少肾损害,可将甘露醇与速尿、氟美松交替应用,同时给予保护肾功能药物。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省文登市三病防治院

    264400山东省文登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