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56
绝经后妇女阴道出血2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绝经后阴道出血的病因及诊断方法。方法 分析220例绝经后阴道出血病人的临床及病理资料。结果 220例绝经后阴道出血病人中,生殖器炎症占61.82%,功能性子宫出血占15.45%,恶性肿瘤占12.73%,其它病变占10%。结论 引起绝经后阴道出血主要的原因是生殖器炎症,绝经时间越长的阴道出血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明显增多。

    关键词 绝经 阴道出血 恶性肿瘤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47-02

    绝经后阴道出血是老年妇女常见的症状之一,为探讨绝经后阴道出血病因及诊断方法,对1998年8月~2003年8月我院门诊及住院的220例绝经后阴道出血病人资料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8月~2003年8月在我院门诊及住院的生理性绝经1年以上的病例220例。主要症状:不规则的阴道出血,血性白带。年龄45~78岁,平均56岁,绝经距出血时间1~30年,平均7.5年。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全部病例经常规妇科检查、宫颈刮片脱落细胞检查。根据出血部位,80例行宫颈活体组织检查,140例行子宫内膜诊刮活检,所有病例均以病理检查为诊断依据。

    2 结果

    2.1 220例绝经后阴道出血病人中,功能性子宫出血34例,生殖器炎症136例,恶性肿瘤28例,其他病变22例,见表1。

    2.2 本组病例中因子宫内膜病变引起出血者77例,占总例数的35%,经病理检查证实分别为功能性子宫出血、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癌。其中功能性子宫出血34例,类型为萎缩型内膜19例,占55.88%(19/34);增生或增生过长型内膜10例,占29.41%(10/34);分泌型内膜5例,占14.71%(5/34)。

    表1 220例绝经后阴道出血者病因分析略

    2.3 恶性肿瘤引起绝经后阴道出血28例,其中子宫内膜癌占首位,其次是宫颈癌,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28例恶性肿瘤病人病理分类略

    2.4 绝经时间长的阴道出血,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增加,见表3。

    表3 28例恶性肿瘤与绝经后阴道出血时间的关系略

    3 讨论

    3.1 绝经后阴道出血常被认为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征兆,易将恶性肿瘤作为绝经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本组220例绝经后阴道出血的病因资料显示,炎症是绝经后阴道出血的最主要原因。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降低,使子宫内膜、宫颈上皮、阴道内膜呈萎缩状态,血运不良造成局部抵抗力低下,病原菌容易侵入繁殖引起炎症。

    3.2 本文资料中恶性肿瘤引起出血的病例以子宫内膜癌占首位,近年来,随着妇女卫生保健水平的提高,宫颈疾患得到有效地防治,因而宫颈癌发病率有所下降,但由于雌激素替代疗法的应用增多,子宫内膜癌比例相对上升,而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与子宫内膜癌紧密相关,二者发病因素被认为是一致的,雌酮是雌激素中主要致癌因子,易诱发内膜增厚及癌变。Karlsson等 [1] 对1168例绝经后出血患者进行超声检测,发现所有恶性子宫内膜的厚度均大于5mm。故认为5mm可作为子宫内膜病变存在的有意义的指标 [2] 。绝经后阴道出血时间与恶性肿瘤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从表3可看出绝经时间最长的阴道出血,恶性肿瘤的发生率最高。
, 百拇医药
    3.3 220例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中功能性子宫出血占15.45%(34/220)。其中内膜呈萎缩型病例最多,增生型或增生过长改变的病例较呈分泌型改变病例多,随着绝经年龄的增长,分泌期内膜先消失,继而增生及增生过长的内膜消失,随之萎缩型内膜增加,提示绝经后孕激素最先消失,而且在绝经后的一定时间内子宫内膜主要是受雌激素的影响 [3]

    3.4 本文资料中宫内节育器引起出血者9例,病理检查为萎缩性子宫内膜,其中3例合并子宫内膜炎。绝经后因子宫萎缩致宫内节育器错位,以及子宫内膜萎缩,功能层薄,血管趋于表面极易破裂,易受细菌感染造成炎症。

    参考文献

    1 Karlsson B,Granberg S,wikiand M,et al.Transvaginai uItrasonography of the endometrium in wonen with postmenopausai bleeding-a Nordic muIticeter study.aM J obstet GynecoI,1995,172(5):1488-1494.

    2 李书娴,高淑.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诊断性刮宫前B超检测子宫内膜的价值。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31.

    3 全国绝经期及绝经后期有关问题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521.

    作者单位:510500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1-18)

    (编辑 依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