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306
1238例济南市区儿童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及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幽门螺杆菌(Hp)抗体检测,了解济南市区7~18岁儿童Hp感染情况。方法 通过随机抽样,采用免疫层析法进行末梢血Hp抗体检测。结果 济南市区7~18岁儿童Hp抗体总阳性率为14.72%,性别间差异无显著性。除10~12岁组的Hp抗体阳性率最低外,Hp抗体阳性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升高,但无统计学意义。健康儿童组、慢性胃炎组、消化性溃疡组Hp抗体阳性率逐渐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济南市区7~18岁儿童Hp抗体阳性率与国内外报道不尽相同,疾病组Hp抗体阳性率较健康儿童组高。提示Hp抗体检测可作为Hp相关性消化道疾病的筛查。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 抗体 儿童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66-02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与胃炎及消化道溃疡密切相关,已经为众多学者所公认。近几年来,国内文献关于儿童Hp抗体检测的报道较多,但随检测方法及地域的不同,其阳性率相差悬殊。我们通过随机抽样,对济南市区7~18岁儿童自然人群、无症状健康儿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患儿共1238人,采用免疫层析法进行了血液Hp抗体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科2000~2003年间经胃镜检查确诊的慢性胃炎382例,消化性溃疡50例,共432例,均为济南市区患儿,年龄7~18岁。临床表现慢性胃炎以反复上腹或脐周痛为主,占81.88%,腹痛一般无明显规律性,与进餐和季节无固定关节。消化性溃疡则以腹部不适、恶心、泛酸更为突出。呕吐者较少,无1例消化道出血。

    另从济铁二小和济铁四中抽取423名年龄相当的无症状健康儿童作为对照。再从济南市4个区(市中区、历下区、天桥区、槐荫区),随机抽取13所中小学12个班598名在校学生作为自然人群研究对象,男300名,女生298名年龄7~18岁之间,7~9岁59人,10~12岁203人,13~15岁201人,16~18岁135人。

    1.2 材料与方法

    1.2.1 Hp抗体检测 采用上海波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试剂盒,应用免疫层析法进行快速一步法Hp抗体检测。该试剂可一次同时测出样本中HSP60、CagA两种IgG抗体,快速、简洁、高效。方法:垂直滴加1滴被测试者的末梢血于加样孔(不能有气泡),再滴加3滴试剂,放置20min判读结果。样本中的HSP60-IgG、CagA-IgG先与吸收垫上的偶联金微粒的鼠抗人IgG结合,再分别与固定位置上的HSP60抗原、CagA抗原形成2条粉红色区带。如样本中没有IgG抗体存在,则无色带出现。HSP60-IgG、Cag-IgG有其中一项阳性即判为Hp抗体阳性。
, 百拇医药
    1.2.2 胃镜检查 全部患儿均用日本产Olympus GIF-XQ240型电子胃镜。诊断全部符合1996年上海第一届儿科消化内镜临床应用专题学术研讨会通过的《小儿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镜诊断标准》 [1]

    1.3 统计学处理 用SPSS10.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自然人群组Hp抗体检测结果显示,济南市区7~18岁儿童Hp抗体阳性率为14.72%,男为15%,女为14.43%,二者差异无显著性(X 2 =0.038,P>0.05)。除10~12岁组的Hp抗体阳性率最低外,Hp抗体阳性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升高,但无统计学意义(X 2 =0.038,P>0.05)。详见表1。

    表1 598例儿童各年龄组间Hp IgG 阳性率比较 (略)
, 百拇医药
    2.2 健康儿童组、慢性胃炎组、消化性溃疡组,三组比较,Hp抗体阳性率逐渐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 2 =15.09,P<0.01)。详见表2。

    表2 健康儿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3组Hp 抗体阳性率比较 (略)

    3 讨论

    自从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Warren和Marshall发现Hp之后,人们开始重视Hp对上消化道疾病的致病作用,研究重心也迅速转移到Hp上来。幽门螺旋杆菌确诊需经胃镜活检组织学培养,但痛苦较大,不利于广泛开展。我们所采用的一步快速法Hp抗体检测,可以检测HSP60、CagA两种抗体。Hsp60是Hp的一种强免疫原性蛋白,CagA是Hp的 毒性相关蛋白,在毒力Hp菌株中存在。检测结果显示,济南市区儿童Hp抗体阳性率为14.72%,与侯安存报道的北京市儿童Hp感染率接近 [2] ,较赵述仲、黄爱芬报道的明显低 [3,4] 。在7~18岁之间,除10~12岁组的Hp抗体阳性率最低外,Hp抗体阳性率有随年龄增长而增加的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许多资料表明,人与人之间及家庭内的交叉传播是Hp感染逐龄增高的重要原因 [5] 。因此,我们应积极采取预防措施,有效降低Hp感染率。
, 百拇医药
    我们的资料还显示,健康儿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患儿的Hp抗体阳性率依次升高,提示Hp感染与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有关。进一步分析发现,自然人群各年龄组、健康儿童组、疾病组多数显示的是Hsp60-IgG阳性,CagA-IgG阳性率较低。但CagA-IgG阳性率消化性溃疡组(24%)明显高于健康儿童(6.62%)与慢性胃炎组(6.0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 =21.63,P<0.01),说明含CagA基因的Hp菌株为高毒株,CagA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密切相关。这一结果提示,CagA-IgG阳性可作为诊断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的依据。结合免疫层析一步法Hp抗体检测,可一次同时测出样本中HSP60、CagA两种IgG抗体,快速、简洁、高效,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中华儿科杂志编委会,小儿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镜诊断标准,中华儿科杂志,1996,34:296-297.
, http://www.100md.com
    2 侯安存,陈晶晶,蒋季高,等.小儿幽门螺杆菌感染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5,16:237-239.

    3 赵述仲,王峥,程红英.130例小儿幽门螺杆菌血清抗体检测及临床分析,临床儿科杂志,1996,14:242-243.

    4 黄爱芬,胡伟国,林冬女,等.溃疡病高发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与小儿胃病流行病学调查,临床消化病杂志,1998,10:36-38.

    5 Drumm B.Helicobacter pylori in pediatric patient.Gastroentero Clin North Am,1993,22:168.,

    作者单位:1 250001山东省济南铁路中心医院

    2 250001山东省济南铁路中心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