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66
儿童贫血应注意科学用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37-02

    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的儿童贫血约占30%左右,绝大部分是因轻度缺铁造成的。就现在多数家庭来说,生活水平已提高了许多,鸡蛋、牛奶天天吃。虽然鸡蛋和牛奶是营养价值高的食品,但并非铁的良好来源。牛奶和鸡蛋中的蛋白质、氨基酸对儿童骨骼和牙齿的发育很有益,但是牛奶中的铁含量很少。按其含量计算,每天大约需吃5公斤牛奶才够;鸡蛋黄中铁与磷酸盐结合,吸收率也不高,而且蛋里的铁与蛋白结合稳定,加热也不游离,肠道吸收不了。所以,每天吃鸡蛋、喝牛奶而急视其它膳食的调配,也会发生缺铁性贫血。

    一般来说,鱼、瘦肉、动物肝脏中的铁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和利用。高蛋白饮食可促进铁的吸收。胃肠道在酸性环境下,对铁的吸收利用较多。动物食品混合食用可提高铁的吸收率。大米中的铁的吸收率仅1%,与肉、肝、绿叶蔬菜同食,吸收率可提高到1%以上。鸡蛋、鸭蛋、鹅蛋、鸽 蛋、鹌鹑蛋与绿叶蔬菜、桔子汁同食,其铁的吸收率也可大大提高。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患者宜动物、植物性食物混合交替食用。

    因此,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孩子的膳食加以改进:一是要多吃各种肉食,如瘦猪肉、鸡肉、鱼、肝或其它动物内脏等。因为这些食物中的铁是卟啉型的铁,在肠道内不受其它食物的影响,容易被粘膜吸收,而粮食等植物性食物中的铁易变成离子状态,与粮食中的植酸、蔬菜中的草酸及食物中的磷酸等结成不溶状态,不易被肠道吸收,一般粮食中的铁吸收率达不到5%。二是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有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作用。研究表明,有偏食习惯,不爱吃蔬菜的孩子,贫血的发病率较高。蔬菜中的青椒、油菜、韭菜、青蒜等富含维生素C。秋天的萝卜、夏天的西红柿都是维生素C的好来源。因为维生素是水溶性的,加热后容易被破坏,所以烹调时间不宜太长,不要弃去菜汤。适于生吃的菜最好洗净生吃,可减少烹调处理过程中维生素C的损失。蔬菜中一般叶比茎和根中的维生素C的含量多,如芹菜、莴笋叶中含量要比茎多34倍。一般干豆中不含维生素C,但发成豆芽菜之后,都含有一些维生素C。在水果中,鲜枣、山楂、柑桔、猕猴桃、刺梨等含维 生素C非常丰富。通常情况下,对于轻度贫血儿童,膳食改进后的1个月左右,贫血现象就可以得到纠正或明显好转。

    作者单位:271200山东省新泰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1-10)

    (编辑心 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