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86
爆裂性眼眶骨折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44-01

    爆裂性眼眶骨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眶底骨折,巨大的致伤物作用于眼球,使眶内压骤然升高以致在眶底部位发生骨折,眶内软组织嵌顿于骨折处,致眼球内陷、双眼复视、眼球运动受限。尚可出现眼球并发症。现将我们遇到的1例右眼眶爆裂性骨折、视网膜震荡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40岁,男,1997年12月13日面部被拳击伤,就诊时双眼睑高度肿胀,皮下瘀血,左眼球未见明显异常,右眼球结膜下出血、水肿,前房积血、眼球轻度内陷。当时拍眶骨X线片及CT片均未发现骨折,给予抗感染助吸收治疗,伤后3天,眼睑肿胀稍减,检查所见:右眼视力外下方30cm指数,眼球运动向上、外受限,眼底后极部水肿渗出、眼球内陷,眼球突出度右眼10mm,左眼15mm,无复视。第8天起右眼球向外侧运动障碍逐渐缓解,向上运动受限仍存在。于1998年2月27日再次经CT检查,水平扫描见眶下壁骨板断裂,并向上颌方向移位,部分眶内容物疝入上颌窦(见图1),冠状扫描见眶内侧壁骨板不连续,内直肌部分嵌入筛窦内。因患者有顾虑,故未行手术治疗。经对症治疗观察伤后5个月,现视力外下方30cm指数、眼位正,向上运动受限,眼球突出度与伤时一样。眼底黄斑区病灶已吸收,色素沉着。

    2 讨论

    爆裂性眼眶骨折的形成机制有二:(1)外力作用于眼眶内的软组织,通过力的传导作用于眶壁薄弱处,发生骨折;(2)力直接作用于眶缘,眶缘可塑性变化和力的传导引起眶壁骨折。目前多倾向于前者。根据本病例病史及局部征象,致伤物是从正面及偏外侧打击,当外力冲击眼底部软 图1 见眶下壁骨板断裂,并向上颌方向移位,部分眶内容物疝入上颌窦组织时,眶内容物被压向眶尖部,眶内压突然升高,借液压传导作用于眶底,使眶下壁骨板断裂,并向上颌方向移位。该患者伤后即有眼球内陷及眼球向上、外运动受限,经CT扫描确定为内侧壁及下壁骨折伴软组织嵌顿,这符合爆裂性眶底骨折的临床特点及对冲原理。从伤后的第8天开始,眼球向外侧运动障碍逐渐缓解,但CT检查内直肌并无自行解除嵌顿,这可能为内直肌或周围组织的出血、水肿被吸收的结果。本例虽有明显的眼球内陷及运动障碍,但由于黄斑区损伤严重,视力明显下降,故双眼无复视症状。

    作者单位:163712黑龙江省大庆市第四医院骨外科

    黑龙江省拜泉县人民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1-12)

    (编辑心 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