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406
门诊婴幼儿静脉输液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51-01

    婴幼儿门诊静脉输液的对象是3岁以下的儿童,它也是一项难度大、穿刺技术要求高和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它不仅要求门诊输液护士有娴熟的穿刺技术、良好的心理素质、丰富的临床经验,还要把对患儿进行心理、精神和疾病防治为一体的人文、精神护理融入到婴幼儿输液过程中去。笔者通过多年来对两千余人次婴幼儿的静脉输液实践,结合自己的学习与思考,谈以下几点体会与看法。

    1 重视心理护理,微笑面对患儿是穿刺成功的开端

    婴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差,有不适或痛苦往往通过哭、不合作来对抗。因此,当患儿来就诊时,往往表现出对护士的穿刺技术疑惑和担心,害怕疼痛,患儿及其家长常以审视的目光看待护士,这时作为护士应该主动微笑,亲切地跟患儿打招呼,比如“小朋友,你好!真乖。”让患儿感到如同在自己家里,面对亲人一样。操作时稳而不乱,让患儿对你产生信任感。
, 百拇医药
    2 应用整体护理,提高静脉穿刺服务的质量

    在静脉穿刺的过程中,要对患儿实施“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做到:(1)热情接待患儿,了解患儿所患疾病,明确其进行输液治疗的原因;(2)登记、核实药物,确保所加药物与治疗目的能够相符;(3)注意观察患儿的神态,对输液有恐惧,特别是对初次接受输液的患儿应耐心解释,待消除其顾虑后再穿刺;(4)穿刺前仔细观察穿刺部位的静脉分布情况,选好血管,尤其是头皮静脉更要仔细观察,用手触摸,排除动脉血管,然后,轻轻剃除头发,严格消毒后再穿刺;(5)注意保护血管,穿刺时做到稳、准、快,争取家长密切配合,固定好患儿头部位置;(6)穿刺后注意穿刺部位的固定,对于哭闹、发热、出汗多的患儿,用干棉棒擦干患儿头皮,再用胶布妥善固定;对一次不能穿刺成功者要多安慰患儿,做好患儿家长工作;并安置好患儿的输液体位,调好输液速度,待满意后方可离开。整个过程要体现以人为本,“三查”、“七对”准确,热情周到服务,使患儿称心,如此,既杜绝了差错事故,也提高了静脉穿刺的服务质量。
, 百拇医药
    3 及时巡回观察,开展必要的人文护理

    (1)患儿在输液过程中,护士应从对患儿负责和医疗安全的角度出发,仔细观察患儿病情变化,药物过敏和输液反应。哪些可能是心理反应,哪些可能是病理或生理反应,查清并寻找原因给予及时纠正和疏导。笔者在两千余人次的患儿输液观察中发现常见的心理反应有:①恐惧。表现为逃避、烦躁、哭闹、晕针。②怕痛。表现为患儿哀求,希望给予照顾。面对不同情况护士一定要仔细了解,查清原因并给予对症护理。在输液过程中,护士要微笑面对患儿,用亲切、和蔼的语言多和患儿沟通,用稳重、娴熟的操作技术迎得患儿及其家长的信赖。如此,才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2)重视对输液患儿的心理护理。希腊著名的心理学家希波克拉底曾指出:“知道一个什么样的人得病比知道一个人得了什么样的病更重要”。对婴幼儿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预防和保健意识的增强,优生优育知识的普及,绝大部分属于躯体健康群体,其躯体疾病特别是先天遗传病、慢性传染病的发病率明显低于社会人群。常见的多是由于气候变化所致上呼吸道感染或由于心理因素导致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和身心疾病。在门诊静脉输液中我们可以观察到,婴幼儿静脉输液高峰期有明显的规律性、季节性。每年12月到下一年元月份,由于北方气候寒冷、干燥和室内外温差大,小儿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初春,由于气候变暖,上呼吸道感染及急性传染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多。静脉输液的幼儿相对集中在体质差、心理脆弱的独生子女身上。因此,护士在输液停留的几小时内要注意与幼儿沟通,发挥语言的心理效应,指导患儿去掉不利于治疗和护理的心理因素,消除婴幼儿焦急、忧虑、紧张等心理状态,以便顺利接受治疗和护理,早日康复。(3)利用门诊输液期间,做好医疗保健和健康教育。婴幼儿相对成人来说,他们是弱势群体,需要家庭和社会共同培育和保健。护士要充分利用婴幼儿输液中的停留时间,给予相关病理知识:和家长共同商讨合理喂养幼儿;怎样以科学的膳食方法哺育幼儿;如何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和健康教育。比如每年冬春季节流感多发,应告诉患儿家长做好预防工作,如注射流感疫苗、患儿卧室做好空气消毒;正确服用感冒药、退烧药等多种保健知识和措施。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出现,整体护理将以崭新的护理风貌、丰富的人文内涵走向临床护理实践,使原本简单、单调的静脉输液被赋予了新的内容和生命。作为门诊输液护士,必须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当前护理模式改革的重要性;努力学习,广泛涉猎与护理学相关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丰富门诊婴幼儿静脉输液的护理内涵和护理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721300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8)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