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416
老年危重病患者院前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64-02

    随着离休老干部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危重病发生率将逐年增加。做好院前救治工作,对干休所卫生所来说尤为重要。我所自1983年建所以来先后67人次发生危重病情变化,现就我所院前救治做法和体会报告如下。

    1 发病情况

    本组67人次危重病例中,男51例,女16例,年龄60~ 89岁。均为本所休干,女性病例为休干配偶。主要疾病有:脑卒中(22例)、急性心肌梗死(13例)、心力衰竭(7例)、房颤(8例)、心脏骤停(4例)、哮喘或呼吸衰竭(7例)、低血糖昏迷(3例)、肾绞痛大发作(3例)。救治情况:经积极对症处理,病情相对平稳后送医院进一步治疗66例,死亡1例。院前抢救成功率为98.5%。从院前情况来看,主要是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占50例(80.6%)。
, http://www.100md.com
    2 体会

    2.1 制定预案 为每位休干制定抢救预案是院前救治的重要一环。我们从建所以来就重视这项工作,每当休干进所就着手了解病史,分析病情,列出每位休干可能出现突发性疾病,逐一制定出详细的救治预案,并且每年都根据体检结果进行修改和补充。这样休干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医务人员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一套较合理的救治措施及时用上,为救治成功赢得宝贵时间。1993年和1999年曾有两位休干于夜间突发严重呼吸困难及心肌梗死,由于我们对所发生病变有预见及制定了抢救预案,所以很快做出准确诊断,立即给予了尿激酶150万U溶栓(静脉),扩冠等处理,使病情得以控制,并安全转送入院。

    2.2 现场组织 现场抢救组织指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危重病院前救治的成功与否,现场的救治工作一般分为两个小组进行,一为医疗小组,由医务人员组成,卫生所长或实施救治的医生负责,实施医疗救治工作;二为行政小组,一般由干休所领导、车管、行管及公务等人员组成,负责车辆保障,通讯联络,疏散人员及搬运病人等。上述人员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平时要定期组织模拟抢救演练。抢救过程中某些重大措施均需向在场干休所领导报告,并及时通报病人家属,尽可能征得他们同意及配合。
, 百拇医药
    2.3 及时诊断 及时做出诊断是救治工作的前提,但由于干休所医疗技术薄弱,设备简陋,检查手段有限,对所发生的病症要马上做出明确诊断,往往有一定难度。根据我们的经验,对某些具有典型症状和体征,综合休干以往明确的相关疾病情况做出诊断是不难的。而对那些症状和体征均不典型,对发生的情况平时没有预见的要很快做出准确的诊断,往往比较难。因此,要求医务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诊疗技术水平,特别是应加强老年疑难病症诊疗知识的学习。此外,平时要加强与患者接触,熟悉病情,观察掌握病情变化,哪怕是微小变化也要加以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做出准确诊断并实施救治。

    2.4 救治措施 根据临床资料和我们多年来的做法,干休所危重病救治措施包括:

    2.4.1 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就地休息 某些疾病如心绞痛大发作、急性脑供血不足等必须绝对卧床,就地对症抢救治疗,不得轻易搬动病人。待生命体征平稳后再给予后送医院,以免搬运过程中发生意外情况。
, 百拇医药
    2.4.2 立即吸氧 老年病人心肺功能差,一旦发生意外,极易造成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吸氧能保护主要脏器。如患者突发心肺病变,吸氧更是一项重要的治疗措施。我所每户休干家中都预备有小氧气瓶,可维持1~3h供氧。

    2.4.3 迅速应用镇静、止痛剂 有些患者发病后烦躁不安,除呼吸衰竭外可肌肉注射安定以免并发其它严重病症;对急性心肌梗死的心前区疼痛应尽早使用度冷丁或吗啡等。

    2.4.4 尽早建立静脉通道 老年人往往同时患有多种疾病,本所休干平均多达十余种疾病,有的还是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一旦病情加重,其病情变化发展快,预后差。因此,应尽早建立静脉通道,以便下一步或病情突然变化时采取对应措施。我所做到了一针见血,关键时刻护士能完成静脉穿刺任务。

    2.4.5 生命体征监测及心电监护 生命体征监测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意识状态的观察,对院前抢救危重病 人极其重要。一般每5~10min测试1次,医务人员要有高度负责精神,不要怕麻烦。如有条件,最好行心电监护,对急性心肌梗死者行心电监护更为重要,以便尽早发现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并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2.4.6 心脏骤停的心肺复苏 我所先后有四位休干因病发生心脏骤停,由于卫生所人员充分掌握心肺复苏技术,均抢救成功。患者心脏骤停后血液供应停止,1min后呼吸停止,6min脑细胞产生不可逆死亡 [1] 。因此,心脏骤停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立即进行心肺复苏,而且要连续不断,不能中止。我们抢救的程序是:(1)开放气道(即将病人头后仰,下颌上举,清除口腔食物残余或假牙);(2)人工呼吸(无自主呼吸者,立即口对口吹气2次);(3)心脏按压(部位于胸骨中下1/3处,施术者双掌重叠,伸肘、垂直下压4~5cm,80~100次/min,按压与放松呈1:1)。如单人施术心脏按压15次吹气2次,双人为5:1,直至心跳恢复。

    2.4.7 药物应用 抢救危重病例使用药物提倡“准”、“稳”二字。用药一要准,不得有任何差错,哪怕一点差错也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二要稳,由于干休所医疗条件有限,对某些没有十分把握的治疗项目不要轻易去操作。如某病例诊断脑血栓还是脑出血还不太明确时,可采用中性治疗。在药物急救上,除了常规配置外,在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我们还配备了硝酸甘油、尿激酶、复方丹参液、消心痛、西地兰、硝普钠、多巴胺、异搏定、利多卡因、肾上腺素、度冷丁、安定等相关药物;在呼吸道疾病方面,我们着重配备了甲基强的松龙、喘康舒和普米克气雾剂、氨茶碱、可拉明、洛贝林等药,在急救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2002年8月份,我所有一位休干患支气管哮喘持续状态引起呼吸衰竭,我们及时给予了甲基强的松龙(静脉),喘康舒气雾剂等药物,赢得了宝贵时间,最后休干转危为安。
, 百拇医药
    2.5 求援与后送 在干休所内发生的危重病例,本所医务人员在做紧急救治后应尽早向体系医院救援,尤其是那些患严重心肺疾病的患者,更要及时请示医院派抢救小组,以免耽误救治时机。平时要与上级医院保持联系,确保通讯联络畅通,医院救护车出发后干休所还必须派人在某些路口等候,以便能以最快速度到达抢救现场。经所内救治病情稳定后便可送院进一步治疗,送院时机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来说,经积极对症紧急处理,生命指征稳定就可送院。送院前要做一定准备如急性心梗患者必要时给予利多卡因等,现场抢救人员应向院方电话报告病人病情及治疗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使医院预先做好继续抢救的准备。送院时做到平稳、安全。送院前可再做一次生命体征及心电图等重点检查,送院途中,搬运要轻,行车要稳,同时要保证继续给氧和静脉治疗不间断和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呼吸等情况,发现异常,随时采取措施,直到安全送到医院。并把过去病历和其它相应检查结果一同带往医院,作为医院诊治时的参考。当病人送走后,应对现场进行整理,补充药品,以备再用。抢救的记录应加以整理,开会讨论,总结经验,资料要存档保管好。

    参考文献

    1 秦桂玺,李同义,杨兴季.临床急诊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2.

    作者单位:361003福建厦门解放军73111部队厦门第二干休所

    (收稿日期:2004-01-17)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