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76
手足口病4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71-02

    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大都是由柯萨奇A 16 病毒型引起,也可由A 5 、A 10 病毒引起流行,多见于4岁以下小儿,可引起发热、口腔炎及手足之皮疹,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现就我院于1999年7月以来收治的45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5例中,男27例,女18例,发病年龄,最小6个月,最大4岁,其中6个月~1岁6例,1~2岁10例,2~4岁29例;发病季节:以夏秋季多见,均在7~9月份;地区分布,以城区及幼儿园为多,共32例,乡村13例。临床表现:全部病例均出现皮疹,以手足掌侧面、口周为著,个别分布于肛周及臀部,皮疹严重者可分布于全身;皮疹表现为白色小米粒大小的水泡,发亮,个别严重者可见红色皮疹。发热20例,体温在38℃~40℃之间,持续时间最长者8天;颈、颌下淋巴结肿大8例,如花生米大小,活动好,轻压痛;口腔溃疡11例,支气管肺炎12例,肠道感染8例,心肌炎1例,惊厥3例,眼结膜炎3例。
, 百拇医药
    2 典型病例

    例1,患儿,男,4岁,因高热、全身皮疹5天,以“发热,皮疹待查”收住院。入院查体:T40℃,精神差,呼吸急促,全身可见大小不等的红色丘疹,以双颧弓及皮肢皱折处相互融合成片状皮疹,压之褪色,双眼睑浮肿,球结膜出血,面部略浮肿,双肺呼吸音粗,心率150次/min,心音低钝,肝大,剑下及右肋下均2cm,边锐,质中,双侧睾丸无明显红肿,但压痛明显。胸片示:“双侧肺门区可见小点片状密度增高影,肺门增大结构模糊,心影大小如常。血常规:WBC9.5×10 9 /L,N0.72,L0.28;尿十项:URO±,LEU+1,余正常;血沉16mm/h,抗“O”<1:500,RF(-),白蛋白0.582,α 1 0.032,α 2 0.054,β0.112,γ0.22,肝、肾功及粪常规化验报告均正常。心电图:窦性心律不齐,心电图电轴右偏,大致正常心电图。入院诊断:(1)重症手足口病,(2)支气管肺炎合并心衰,(3)结膜炎。入院后给予“病毒唑+双黄连”抗病毒,先锋必消炎,丙种球蛋白15mg,隔日一次静滴,其他强心、降温、能量合剂等对症治疗,住院8天,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男,4岁,因“发热,腹痛、腹泻4天伴全身皮疹3天”,以“手足口病”收住。患儿伴恶心,不吐,腹泻黄色粘液便,日达5~6次,入院前3天出现皮疹,初起分布于手足,后蔓延至四肢、躯干,有轻微痒痛。查体:T39.7℃,急性热病容,精神差,全身可见淡红色丘疹,以手、足、臀部较密集,压之褪色,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口腔粘膜干燥,咽部充血,咽后壁较密集的疱疹,有渗出,双肺呼吸音粗,心率158次/min,心音有力,腹软,肝右肋缘下2cm,质软,无压痛。入院诊断:(1)手足口病,(2)肠道感染。给予“双黄连+病毒唑”抗病毒,青霉素消炎,其他降温、补液等对症治疗,住院4天,痊愈出院。

    3 讨论

    手足口腔病,大都由柯萨奇病毒引起。柯萨奇病毒(EˉCHO),属肠道病毒(Enterorirns)类,此病毒在小儿时期引起感染占相当重要的地位,其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化,大多属轻症,无需治疗,或口服板兰根冲剂、病毒灵、阿昔洛韦、维生素C等而愈。但重症病例可引起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及瘫痪性疾病、暴发性心肌炎等,从而危及生命,故应引起广大儿科医生的高度重视。本组45例均治愈,皮疹消退后无色素沉着、无脱皮,治愈后均无后遗症。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应注意隔离,投服中草药板兰根、大青叶、贯 仲、金银花等煎剂,每人分次口服。另外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预防感染。

    作者单位:737200甘肃省永昌县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