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86
西力欣致眼球胀痛、视物模糊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7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4岁。因尿频、尿急、尿痛伴畏寒、发热2天以“尿路感染”收入院。患者入院前两天受凉后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伴畏寒、发热,体温38.1℃,未服药治疗,既往有青霉素、庆大霉素、先锋霉素Ⅴ号、先锋霉素Ⅵ号过敏史,8年前曾行“双眼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入院时检查,体温38℃,血压120/70mmHg,双肺无异常体征,心率72次/min、律齐、腹软、下腹膀胱区有压痛,无反跳痛,双肋点、肋腰点、双上中输尿管点无压痛,肝脾未触及,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138g/L,WBC9.8×10 9 /L,N92%,PC138×10 9 /L;尿常规:白细胞(+++),中段尿培养:大肠埃希氏菌、头孢呋辛药物试验敏感,抑菌圈直径26mm,肝肾功、血糖、血脂正常。在药敏试验指导下,选用葛兰素威康(GlaxoWellcome)产头孢呋辛(西力欣0.75g/支)3g,每天2次静滴,2天后出现眼球胀痛、头晕、头痛、视物模糊症状。尿频、尿急、尿痛症状减轻,将西力欣剂量减为4.5g/天,分2次静滴,用后2天上述症状加重不能耐受,只得停用该药,改用其他抗生素治疗,上述症状立即消失。

    2 讨论

    患者既往对多种药物过敏,属高敏体质,在使用头孢呋辛后出现眼球胀痛、头晕、视物模糊等症,停药后上述症状消失,断定此反应与使用头孢呋辛有关,从头孢呋辛作用机制来看,似无此方面副作用,是否为一种过敏反应的特殊表现,需进一步探究。另外,该患者曾行双眼人工晶体植入术,是否这一药物特殊反应与手术有关,也需深入研究。是否头孢呋辛出现此药物反应,尚无文献报道。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干疗科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